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4期

常用药品正确使用方法之我见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常用药品用药次数服用时间现实生活中,由于人们对用药常识的溃乏,在服药方面出现很多误区。针对这种状况,介绍常用药品的正确使用方法。1用药次数大多数药品是每日3次,即每间隔8小时服用一次,以使血药浓度保持平稳。在体内消除快的药品,给药次数可略有增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常用药品 用药次数 服用时间

  现实生活中,由于人们对用药常识的溃乏,在服药方面出现很多误区。针对这种状况,介绍常用药品的正确使用方法。

  1 用药次数与用药时间

  1.1 用药次数 大多数药品是每日3次,即每间隔8小时服用一次,以使血药浓度保持平稳。在体内消除快的药品,给药次数可略有增加;在体内消除慢的药品,可每日服用2次(如磺胺嘧啶)或1次(如多西环素),甚至间隔3~5日服用一次(如磺胺多辛)。长期服药要警惕可能引起药品在体内的蓄积而中毒。有些药品由于毒性较大或消除缓慢,因而对其日剂量和疗程均有限制性规定。

  1.2 药品的服用时间 药品的服用时间须根据具体药品而定。下面就一般服药时间如以具体说明:

  1.2.1 清晨空腹 ①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地塞米松等):因为人体内激素分泌高峰出现在早晨7~8时,此时服用可避免药品对激素分泌的反射性抑制作用,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的抑制较轻,可减少药物的副作用。②长效降压药(如氨氯地平、贝那普利等):血压在早晨和下午各出现一次高峰,为有效控制血压,每日只服一次的长效降压药宜在早晨7时左右服;如每日服两次,宜在下午4时再补服一次。③抗抑郁药(如氟西汀、帕罗西汀等):抑郁的症状如忧郁、焦虑、猜疑等常表现为晨重晚轻。④驱虫药(如四氯乙烯、甲硝唑):迅速进入肠道,并保持高浓度。⑤盐类泻药(如硫酸镁、硫酸钠):晨服要迅速在肠道发挥作用,服后4~5小时致泻。⑥免疫抑制剂(如青霉胺):因为食物可减少其吸收。

  1.2.2 餐前30~60分钟 ①止泻药(如鞣酸蛋白、药用炭):鞣酸蛋白餐前服,可迅速通过胃而进入小肠,遇碱性小肠液而分解出鞣酸,使蛋白凝固,起到收敛和止泻作用。药用炭饭前服,胃内食物少,便于发挥吸附胃肠道有害物质及气体的作用。②胃黏膜保护剂(如氢氧化铝或复方氢氧化铝、复方三硅酸镁等):餐前服可充分附着于胃壁,形成一层保护屏障。③苦味药(如龙胆、大黄):宜于饭前10分钟左右服,可增加食欲和胃液分泌。④促进胃动力药(如甲氧氯普胺、多潘立酮等):宜于餐前服,以利于促进胃肠蠕动和食物向下排空,帮助消化。⑤降血糖药(如格列苯脲、格列喹酮等):小剂量在早晨餐前服用疗效高,血浆达峰浓度时间比餐中服用短。⑥滋补药(如人参、鹿茸等和其它对胃无刺激性的滋补药):宜于餐前服,吸收快。⑦抗生素(头孢拉定、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等):与食物同服可延缓吸收。⑧肠用丸剂:使之较快通过胃入肠,不为食物所阻。⑨利胆药(如小剂量硫酸镁、胆盐)、胆道抗感染药(如磺胺脒)、驱虫药(如甲紫):使药品通过胃时不致过分稀释。⑩胃肠解痉药(如阿托品及其合成代用品)、止吐药(如吐来抗)、内服局麻药(如苯佐卡因)、抗酸药(如碳酸氢钠):使药品保持有效浓度,发挥作用快。

  1.2.3 餐时 ①助消化药(如乳酶生、淀粉酶等):宜在餐中服,一是与食物混在一起以发挥酶的消化作用,二是避免被胃液中的酸破坏。②降糖药(如阿卡波糖、二甲双胍等):宜餐中服,以减少胃肠道的刺激。③抗真菌药(如灰黄霉素):灰黄霉素难溶于水,与脂肪餐同服后,可促进胆汁的分泌,促使微粒型粉末的溶解,便于人体吸收,可提高血浆浓度2倍。④非甾体抗炎药(如舒林酸、吡罗昔康、炎痛喜康、依索昔康、美洛昔康、氯诺昔康、奥沙普嗪):舒林酸与食物同服,可使镇痛的作用更持久;吡罗昔康、依索昔康、氯诺昔康、美洛昔康、奥沙普嗪与饭同服,可减少胃黏膜出血。⑤治疗胆结石和胆囊炎药(如熊去氧胆酸):于早晚进餐时服用,可减少胆汁、胆固醇的分泌。

  1.2.4 餐后15~30分钟 大部分药品可在餐后服,特别是:①刺激性药品(包括阿司匹林、水杨酸钠、保泰松、吲哚美辛、硫酸亚铁等):避免对胃产生刺激。②维生素及其它(如螺内酯、呋喃妥因等):以利于吸收。

  1.2.5 睡前 ①催眠药:各种催眠药的起效时间有快、慢之分,水合氯醛、咪达唑仑、司可巴比妥、艾司唑仑、异戊巴比妥、地西泮、硝西泮、苯巴比妥分别约在服后10分钟、15分钟、20分钟、25分钟、30分钟、40分钟、45分钟或60分钟起效,失眠者可择时使用,服后使适时入睡。②平喘药(如氨茶碱、沙丁胺醇等):哮喘多在凌晨发作,睡前服用沙丁胺醇、氨茶碱,止喘效果好。③降血脂药(包括洛伐他汀、辛伐他汀等):提倡睡前服,因为肝脏合成脂肪的峰期多在夜间,睡前服药有助于提高疗效。④抗过敏药(氯苯那敏、异丙嗪等):服后易出现嗜睡、困乏和注意力不集中,睡前服安全并有助于睡眠。⑤缓泻药(如酚酞、比沙可啶等):服后约12小时排便,于次日晨起泻下。

  2 需要嚼碎服用的药品

  在普通人看来,药片需整片吞咽。然而,有一部分药片依其所对疾病的作用非嚼碎服用不可。如复方胃舒平、氢氧化铝片等,嚼碎后进入胃中很快地在胃壁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减轻胃内容物对胃壁溃疡的刺激;如酵母片,因其含有黏性物质较多,不嚼碎在胃内形成黏性团块,从而影响药品的作用;再如冠心病患者随身携带的保健盒,心绞痛发作时,要取出其中的硝酸甘油片嚼碎含于舌下,才能迅速缓解心绞痛症状。

  3 不可嚼碎服用的药品

  3.1 肠溶片 肠溶片是指在胃液中不崩解,而在肠液中能够崩解和吸收的一种片剂。将药物制成肠溶片是为了满足药物性质及临床医疗的需要。许多药在胃液的酸性条件下不稳定,易分解失效或对胃黏膜有刺激性;还有的药只在小肠中能吸收。因此,在片剂的外层包裹一些明胶、虫胶等肠溶衣,使得在胃液中2小时不会发生崩解或溶解,如果服药时把肠衣嚼碎,也就失去上述保护意义。

  3.2 缓释片 缓释片的外观与普通片剂相似,但在药片外包有一层半透膜。口服后,胃液就可通过半透膜进入片内溶解部分药物,形成一定的渗透压,使饱合药物溶液通过膜上的微孔,在一定的时间内非恒速地缓慢排出,待药物释放完毕,外壳即被排出体外。且每日用药次数比普通片剂少。若嚼碎服用则破坏了半透膜,不能起到缓慢释放药物的作用。

  3.3 控释片 控释片是指将药物置入一种人工合成的优质惰性聚合物中,口服后,药物按要求缓慢、恒速或接近恒速地释放,即定时、定量释放,药物释放完毕,聚合物随之溶化或排出体外。且每日用药次数比普通片剂量少。因此,不能嚼碎服用。

  4 不宜用热水送服的药品

  4.1 助消化药 如胃蛋白酶合剂、胰蛋白酶等,此类药中多是酶或活性蛋白质或益生细菌,受热后即凝固变性而失去作用,达不到助消化的目的。

  4.2 维生素类 维生素类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性质不稳定,受热后易还原破坏而失去药效。

  4.3 止咳糖浆类 此类糖浆为复方制剂,若用热水冲服会稀释糖浆,降低黏稠度,不能在呼吸道形成保护性薄膜,影响疗效。

  5 宜多喝水的药品

  5.1 平喘药 氨茶碱等由于可提高肾血流量,具有利尿作用,使尿量增多,易致脱水,出现口干、多尿或心悸;同时,哮喘者又多伴有血容量降低。因此,宜注意适量补充液体,多喝白开水。

  5.2 利胆药 利胆药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排出,机械冲洗胆道,有助于排出胆道内的泥沙样结石或胆结石术后的少量残石。但利胆药中苯丙醇等服后可引起胆汁的过度分泌和腹泻,因此,服用期间,应尽量多喝水,以避免过度腹泻而脱水。

  5.3 HIV蛋白酶抑制剂 联合疗法对治疗艾滋病带来一丝曙光。但其中的蛋白酶抑制剂可形成尿道或肾结石,所以,在治疗期间应确保足够的水化疗法。为避免尿结石的发生,宜增加每日进水量,每日需饮水2 000ml以上。

  5.4 双磷酸盐 阿仑膦酸钠等在治疗高钙血症时,因可致电解质紊乱和水丢失,故应注意补充液体,使每日尿量达2 000ml以上。

  5.5 抗痛风药 应用排尿酸药如磺吡酮、丙磺舒或别嘌呤醇的过程中,应多饮水,每日保持尿量2 000ml以上。同时,应碱化尿液,使酸碱度保持在6以上,以防止尿酸在排出过程中在泌尿道形成结石。

  5.6 抗尿结石药 服用中成药排石汤、排石冲剂或西药优克龙后,都应多饮水,保持每日尿量2 500~3 000ml,以冲洗尿道、稀释尿液,降低尿液中盐类的浓度,减少尿盐沉淀的机会。

  5.7 电解质 口服补液盐(ORS)粉、补液盐2号粉,每袋加500~1 000ml凉开水冲溶后服下。


作者单位:1.沈阳药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辽宁 沈阳 110016;2.沈阳医学院附属沈洲医院

作者: 杨晓萍,李国庆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