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4期

乳腺术后出血原因及诊治方法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乳腺术后出血的原因、临床表现及其预防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2002年1月~2008年1月5例乳腺术出血的病例资料。结果:出血见于术后1~2天,主要表现局部肿胀、平缓的隆起、腋窝左右不对称、压迫膨隆部分有黏土状抵抗感或“咕噜”样手感。如持续出血应采用清创缝合、加压包扎,保持皮瓣、防止坏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总结乳腺术后出血的原因、临床表现及其预防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2002年1月~2008年1月5例乳腺术出血的病例资料。结果:出血见于术后1~2天,主要表现局部肿胀、平缓的隆起、腋窝左右不对称、压迫膨隆部分有黏土状抵抗感或“咕噜”样手感。如持续出血应采用清创缝合、加压包扎,保持皮瓣、防止坏死。结论:乳腺术后出血重在预防、术中止血彻底、坚持手术操作干净、解剖层次清晰、术后加压包扎可靠、减少患肢活动。

【关键词】  乳腺术

  乳腺肿瘤都需要手术治疗,术后出血是较常见的并发症。如处理不及时会影响创口的愈合、皮瓣坏死、感染,甚至推迟辅助化疗、放疗时间,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我院2002年1月~2008年1月共有乳腺术后出血5例,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均为女性,年龄25~70岁。乳腺纤维瘤2例,术后1天出血,出血量10ml,表现局部肿胀、质软、无活动。乳腺癌根治术3例,于术后12小时~2天出血量500ml,表现肿胀、平缓隆起、术区青紫,引流管持续出血,无休克表现。

  1.2 出血原因及诊治 2例乳腺纤维瘤止血不彻底,经穿刺抽吸、加压包扎后治愈。2例乳腺癌根治术,全麻下未清醒、躁动、创面弥漫性渗出;1例胸大肌深面血管活动出血。均在局麻下清创、缝合加压包扎治愈,无皮瓣坏死。

  2 讨论

  近年来乳腺疾病有增多趋势,特别是乳腺癌正在严重地危害着广大女性的身心健康。越来越多的患者采用手术治疗乳腺疾病或明确诊断。乳腺位于体表,止血操作并不困难,止血的要点普遍存在于所有的外科手术之中,术后出血较少见。目前,乳腺手术常规应用电刀切割、电凝止血,速度快、止血效果好,但不及结扎可靠,在某些诱因作用下易导致出血。

  乳腺手术后出血原因:①手术止血不彻底:乳腺腺体主要为纤维结缔组织,即使很小的毛细血管渗出,血管也很难收缩。②电凝血痂脱落出血:术后躁动、咳嗽、患肢活动较频繁、肌收缩和牵拉,可使皮瓣和肌肉之间错动,周围组织粘连的血管壁撕脱使结扎血管脱落造成出血,这种出血必须清创、缝合,加压包扎不能控制出血。③凝血功能障碍:尤其是乳腺癌手术,临近月经期、新辅助化疗术后或用抗凝剂者手术创面大,容易造成术后出血。

  乳腺术后出血症状和表现:乳腺癌术后出血大部分是发生在手术结束到当日夜晚。具体表现:①引流管持续引出液体。②因凝血引起引流管的闭塞、引流量反而减少。③胸腔内动静脉穿通支的出血,凝血块向前胸壁扩展,表现为平缓的隆起。④胸外侧动静脉及胸背动静脉的分支出血、凝血块填满腋窝,部分扩展到整个自由空间,背阔肌前缘与胸大肌外缘之间凹陷消失,腋窝左右不对称。⑤压迫膨隆部分,有黏土抵压感,有时有“咕噜”的手感。⑥即使实验性穿刺吸引,由于凝血块堵塞而得不到内容液。⑦血红蛋白降低。⑧如出血量大,有面色苍白、出冷汗、血压下降等现象。

  预防乳腺手术后出血的方法:①对于胸大肌穿支及较大的血管用丝线结扎、加压包扎确实可靠,包扎应松紧适度以防皮瓣坏死。②适度限制患侧肩关节的活动,术后一周不能被动活动肩关节,以后逐渐增加活动范围。③减少患者术后躁动及咳嗽,手术尽量避开月经期、新辅助化疗,术中操作细致、认真,术野宽阔、清晰、止血彻底。


作者单位:辽宁省大洼县第一医院,辽宁 大洼 124200

作者: 王润柱,李春亮,赵建国,王大伟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