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4期

文拉法辛与盐酸曲唑酮治疗抑郁症临床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文拉法辛起效较盐酸曲唑酮快,不良反应少于盐酸曲唑酮,依从性好。结论: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优于盐酸曲唑酮。【关键词】文拉法辛盐酸曲唑酮抑郁症1资料与方法1。1资料我院2007年10月至2008年10月期间住院的患者,符合下列标准:①符合CCMD-3抑郁症的诊断标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评价文拉法辛与盐酸曲唑酮治疗抑郁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将60例抑郁症患者随机分为文拉法辛组(32例)、盐酸曲唑酮组(28例),疗程8周。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评定,临床总体印象量表(CGI)和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起效时间及药物不良反应。结果:文拉法辛与盐酸曲唑酮治疗抑郁症疗效对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文拉法辛起效较盐酸曲唑酮快,不良反应少于盐酸曲唑酮,依从性好。结论: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优于盐酸曲唑酮。

【关键词】  文拉法辛 盐酸曲唑酮 抑郁症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我院2007年10月至2008年10月期间住院的患者,符合下列标准:①符合CCMD-3抑郁症的诊断标准;②年龄25~55周岁;③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17分;④首发抑郁症未经药物和无酒精依赖史,非妊娠或哺乳期妇女,排除更年期抑郁患者。共60例,随机分为两组。文拉辛组32例(男15例、女17例),平均年龄(32.3±7.4)岁,病程1~24个月。盐酸曲唑酮组28例(男15列、女13例),平均年龄(30.8±8.2)岁,病程1~24个月。

  1.2 方法 文拉法辛起始剂量75mg/d,最大剂量225mg/d。盐酸曲唑酮起始剂量150mg/d,最大剂量400mg/d。疗程8周,治疗中可酌情使用苯二氮艹卓类药物,入组时及治疗后测血常规、心电图、肝功能、肾功能各一次。

  1.3 疗效评定 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临床总体印象量表(CGI)和副反应量表(TESS)分别在治疗前和治疗2、4、6、8周各评定一次。疗效评定以HAMD减分率为依据,≥75%为治愈,50%~74%为显著进步,25%~49%为进步,<25%为无效。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1.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进行t检验、χ2检验。

  2 结果

  2.1 显效时间 文拉法辛组6~14天,平均(7.8±3.5)天;盐酸曲唑酮组12~20天,平均(14.8±3.3)天,表明文拉法辛组显效快于盐酸曲唑酮组。

  2.2 临床疗效 文拉法辛组痊愈18例,显著进步10例,进步2例,无效2例,显效率87.5%;盐酸曲唑酮组痊愈15例,显著进步9例,进步2例,无效2例,显效率85.71%。两组有效率无显著差异性(P>0.05)。

  2.3 HAMD评分 治疗前与治疗后HAMD总分及减分率比较 见表1。由表1可见,治疗后两组间比较,仅第2周HAMD减分率有显著性差异(P<0.05)。表1 两组治疗前后HAMD总分及减分率比较表2 两组CGI-SI评分比较

  2.4 两组疗效总评分比较 见表2。

  由表2可见,治疗前后两组疗效总评分差异无显著性,两组治疗前后严重程度改善有差异性(P<0.01)。2.5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 以TESS得分≥2分为轻度以上不良反应,文拉法辛组不良反应有恶心2例,盐酸曲唑酮组不良反应头痛3例、震颤2例、恶心呕吐3例。文拉法辛不良反应较盐酸曲唑酮少。实验室检查均未见异常。

  3 讨论

  本研究显示,文拉法辛组在治疗第2周末HAMD评分较盐酸曲唑酮组下降显著,而在治疗第4、6、8周末两组比较无差异。表明两药对抑郁症均有较好的疗效。而文拉法辛起效快,与有关报道一致[1~4]。文拉法辛不良反应少于盐酸曲唑酮。可见文拉法辛是一种起效快、不良反应少、依从性好的抗抑郁药。

【参考文献】
    [1] Femier.Treatment of depressive:improvementenough[J].J Clin Psychiatry,1999,60(Supple):10-14.

  [2] Rudoloph,Feiger AD.A double-blind,randomized,placebo-controlledtrial of once-daily venlafaxine extended retended release(XR)and fluoxetion for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J].J Affect Disord,1999,56:171-181.

  [3] 叶 表,顾小杨,刘建峰,等.文拉法辛与帕罗西汀治疗抑郁症对照研究[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2,12:84-85.

  [4] 赵北兰,冼易平,周宏辉,等.文拉法辛与帕罗西汀治疗抑郁症的疗效[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3,13:26-27.


作者单位:锦州市康宁医院,辽宁 锦州 121000

作者: 陶冶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