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4期

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在高血压早期肾损害诊断中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对高血压早期肾损害的诊断价值。方法: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分别测定64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和80例正常健康者的尿微量白蛋白并做比较。结果: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尿微量白蛋白排出量明显高于正常健康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结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尿微量白蛋白发生率高,对原发性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对高血压早期肾损害的诊断价值。方法: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分别测定64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和80例正常健康者的尿微量白蛋白并做比较。结果: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尿微量白蛋白排出量明显高于正常健康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尿微量白蛋白发生率高,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定期检测尿微量白蛋白的排出量,对发现原发性高血压早期肾脏损害有重要临床诊断价值。

【关键词】  尿微量白蛋白 高血压 肾损害

  原发性高血压所致的靶器官损害,特别是引起肾脏的损害日益受到重视,临床实验室诊断多以尿蛋白定性、血尿素氮和血肌酐来诊断,但是这些检测指标不灵敏,我室采用尿微量白蛋白mAlb检测,具有较高的临床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选择我院2006年3月至2008年5月门诊检查、住院患者及健康查体者。原发性高血压64例,其中,男44例、女20例,年龄40 ~80岁。均根据1978年WHO有关诊断标准检查确诊,并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原发性肾脏疾病、糖尿病等疾病。正常对照组:健康体检者80例,其中,男60例、女20例,年龄35~75岁,排除肾脏疾病、糖尿病、高血压、泌尿系统感染、妊娠及其他严重疾病。两组尿常规检查正常,尿蛋白试纸测定均为阴性,常规肾功能检查均在正常范围之内。

  1.2 研究方法

  1.2.1 标本采集 当晚不喝咖啡、不做重体力活动。高血压患者停用降压药8天以上,收集早晨第一次清洁中段尿5 ml,3 000 r/min,离心沉淀10min,取上清液。

  1.2.2 测定方法 尿蛋白测定用试纸法,试纸及仪器均为优特利公司提供,血生化仪器为美同辛LX20自动生化分析仪。尿微量白蛋白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尿素、肌酐测定用酶法,试剂均由潍坊三维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尿微量白蛋白正常参考值<20mg/L。

  1.3 统计 处理采用t检验和卡方检验。

  2 结果

  正常对照组出现尿微量白蛋白2例,占2.5%,尿微量白蛋白(10.2±6.4)mg/L。高血压患者组出现尿微量白蛋白24例,占37.5%,尿微量白蛋白(16.8±6.2)mg/L,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

  3 讨论

  尿微量蛋白的检测作为观测肾功能的指标越来越受到重视[1]。本研究表明,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尿微量白蛋白发生率显著高于正常人,其主要机制为肾小球基底动脉管壁受损[2],尿微量白蛋白漏出(分子量约为6.9万)所致。随着血压的升高、年龄的增大、病程的延长,排出量也增加。本文资料显示,高血压患者尿常规蛋白阴性及血尿素氮和血肌酐正常者,并不排除肾脏病理性损害的存在。为了早期预防和治疗高血压肾损害,定期检测尿微量白蛋白排出量,对发现早期肾损害有重要临床诊断价值。

【参考文献】
    [1] 陈 燕,赵 敏.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对糖尿病早期肾损害诊断中的临床价值[J].中华医学杂志,2003,26(6):562-564.

  [2] 吴旭斌,杨成娣.炎症在高血压患者肾功能损害中的作用[J].实用高血压杂志,2003,11(1):16-18.


作者单位:烟台市海阳荣军医院检验科,山东 烟台 265100

作者: 王学强,宗学琴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