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4期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血清载脂蛋白A1的变化及临床意义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患者血清载脂蛋白A1(APOA1)变化及意义。方法:AOPP患者52例(其中,轻度中毒20例,中度中毒20例,重度中毒12例),于第3日采集空腹静脉血3ml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清APOA1,并选30例门诊健康体检者作对照,排除一切与应激、炎症、脂蛋白代谢等有关因素的影响。结果:AOPP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患者血清载脂蛋白A1(APOA1)变化及意义。方法:AOPP 患者52例(其中,轻度中毒20例,中度中毒20例,重度中毒12例),于第3日采集空腹静脉血3ml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清APOA1,并选30例门诊健康体检者作对照,排除一切与应激、炎症、脂蛋白代谢等有关因素的影响。结果:AOPP患者血清APOA1(1.08±0.32)g/L,较对照组(1.33±0.16)g/L有极显著性降低(P<0.01);且中、重度中毒组较轻度中毒组显著降低,差异具有极显著性(P<0.01)。结论:AOPP时APOA1显著降低,参与脏器损害的发生,两者互为因果,加重AOPP时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及脏器损伤的发生,APOA1的检测对了解AOPP患者机体的损害程度、指导临床治疗有一定帮助。

【关键词】  中毒 有机磷农药 载脂蛋白A1

  血清载脂蛋白A1(APOA1)在脂质代谢中发挥核心作用,研究证明,其作用远远超过对脂类代谢的调解,还是一种具有抗炎作用的负向时相反应蛋白,作用于炎症过程中的多个环节而发挥抗炎保护作用[1]。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由于发病急、进展快、病情重,可造成机体系列的应激和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及多脏器损伤。在重症应激状态下,机体发生一系列代谢性改变,如葡萄糖、血脂等改变。为了解AOPP 时APOA1的变化,为临床治疗提供全面理论及试验依据,对52例AOPP患者APOA1进行回顾性分析,并对其改变的病理生理机制及临床意义进行探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我院住院的AOPP患者52例,其中,男19例、女33例,年龄16~55岁,平均(27.38±8.76)岁。根据文献[2]标准进行诊断分级,其中,轻度中毒20例、中度中毒20例、重度中毒12例,均为口服中毒。对照组(HC)30例,其中,男12例、女18例,年龄(32.64±13.87)岁,身体健康,且排除与应激、炎症、脂蛋白代谢等有关因素的影响。

  1.2 方法 AOPP患者入院第3日及对照组分别采集空腹静脉血3ml,待凝后分离血清, OLYMPUS-AU27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清APOA1水平,试剂为OLYMPUS 公司原装进口试剂。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均采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AOPP患者血清APOA1水平为(1.08±0.32)g/L,对照组(1.33±0.16)g/L,AOPP患者组有极显著性降低(P<0.01);不同组间比较,中、重度中毒组血清APOA1分别为(1.06±0.17)g/L及(0.95±0.19)g/L,与轻度中毒组[(1.21±0.23)g/L]比较,降低均有极显著性(P<0.01)。

  3 讨论

  以往研究表明[3],AOPP患者存在明显的脂质代谢紊乱,如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胆固醇(LDL-Ch)等水平均明显下降。本文结果也显示,AOPP时APOA1呈显著性下降,其降低的原因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①由于AOPP时引起的中毒性肝炎及消化道损伤,使APOA1在肝及肠中的合成减少。②AOPP时可造成机体系列的应激、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及多脏器损伤。在SIRS及损伤时,APOA1消耗增加[1]。③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IL-6、TNF等细胞因子显著增加[4],使肝细胞合成、分泌载脂蛋白的能力受抑,导致APOA1水平降低。④AOPP时由于蛋白质消耗、肾脏丢失等原因使蛋白质在血中的浓度降低;且由于消化道损伤,使蛋白、脂类等物质从食物中来源减少,使APOA1原料来源减少。

  国外学者体外试验证明,APOA1能抑制T细胞介导的接触激活单核细胞释放IL-6、TNF[5],APOA1尚能结合细菌脂多糖(LPS),抑制LPS诱导IL-6、TNF[6]。因此,AOPP时APOA1降低使其对IL-6、TNF抑制作用减弱,同时由于AOPP时肝功损伤及IL-6、TNF增高使其对肝脏合成分泌APOA1的抑制作用增强,这可能导致APOA1降低与IL-6、TNF增高间的恶性循环。国内学者李艳辉等[4]研究证明,AOPP时IL-6、TNF等细胞因子的增加,参与了脏器损害的发生。本文结果也表明,AOPP时血清APOA1较对照组比较有显著降低(P<0.01)。因此,APOA1降低对IL-6、TNF抑制作用减弱,参与了AOPP时SIRS及脏器损害的发生。

  IL-6、TNF等细胞因子是由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等分泌的多肽,它们直接参与了急性炎症、组织损伤和免疫反应等生物过程。AOPP时中、重中毒组较轻度中毒组存在较多的脏器损害,引起局部单核巨噬细胞的聚集和激活,使TNF、IL-6等细胞因子进一步释放增多。研究表明,细胞因子失控,特别是IL-6、TNF等细胞因子进一步增高,最终导致MODS[7]。本文结果显示,AOPP时APOA1降低程度在中、重中毒组较轻度中毒组更显著(P<0.01),表明APOA1水平进一步降低,不能发挥其保护作用,加重IL-6、TNF等细胞因子对中、重中毒组患者多脏器损伤或MODS的发生。刘海英等研究还表明,AOPP时TC、TG、LDL-Ch显著降低,且与中毒程度密切相关,APOA1能够结合运载胆固醇,因此,APOA1降低还参与AOPP时血脂代谢紊乱的发生。

  总之,本文结果表明,AOPP时APOA1显著降低,参与了脏器损害的发生,两者又互为因果,加重了AOPP时SIRS及脏器损伤的发生。同时,APOA1的检测对了解AOPP患者机体的损害状况、指导临床治疗有一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 董广涛,王秀洁,唐正坤,等.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载脂蛋白A1的变化及临床意义[J].中国急救医学,2006,26(2):108-110.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M].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72-674.

  [3] 刘海英,王吉寿,杨义明,等.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血液血脂和脂蛋白测定[J].中国急救医学,2002,22(12):685-686.

  [4] 李艳辉,姜兴权,孙宏治,等.IL-6、IL-10及TNF-a在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引发MODS中的作用及临床意义[J].中国急救医学,2006,26(11):804-805.

  [5] Hyka N,Dayer JM,Modoux C,et al.ApolipoptoteinA1 inhibits the production of interleukin-β and tumor necrosis fantor alpha by blocking contact-mediated activation of monocytes by T lymphocytes[J].Blood,2001,97(8):2381-2389.

  [6] Flegel WA,Baumstark MW,Weinstock C,et al.prevention of endotoxin induced monokine release by human low-and high-density lipoproteins and by apolipoptoteinA1[J].Infect Immun,1993,61(12):5140-5146.

  [7] 乔万海,裴红红,李小珍,等.危重病患者血清细胞因子水平的动态变化及临床意义[J].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3,12(2):109-110.


作者单位: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河南 卫辉 453100

作者: 张秀文,李清华,任 芳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