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4期

P63蛋白在各种乳腺疾病患者肌上皮细胞中的表达及意义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各种乳腺疾病患者肌上皮细胞(MECs)中单克隆抗体标志物P63的表达及意义。方法:选择近期在我院接受女性乳腺手术存档石蜡标本135例(良性病变53例,原位癌27例,浸润性癌36例,正常乳腺组织19例),进行S-P法免疫组化染色,标记P63。结果:P63在正常乳腺组、良性病变组及原位癌组中MECs阳性表达率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各种乳腺疾病患者肌上皮细胞(MECs)中单克隆抗体标志物P63的表达及意义。方法:选择近期在我院接受女性乳腺手术存档石蜡标本135 例(良性病变 53例,原位癌 27例,浸润性癌36例,正常乳腺组织19例),进行S-P法免疫组化染色,标记 P63。结果:P63在正常乳腺组、良性病变组及原位癌组中MECs阳性表达率分别为94.74%、96.23%和59.26%,在浸润癌组表达仅为2.78%。结论:P63标记乳腺肌上皮细胞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有助于对乳腺病变的确诊。

【关键词】  乳腺疾病 肌上皮细胞 P63 免疫组化染色

  肌上皮细胞(myoepithelial cells, MECs)构成乳腺上皮结构的基底细胞层, 在良性病变中, 腺体周围MECs存在, 而在恶性病变出现浸润时MECs消失[1,2]。我科应用免疫组化双标记法检测135 例我院女性乳腺手术存档石蜡标本中的MECs,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收集2005年7月~2008年7月在我院接受女性乳腺手术存档石蜡标本135例, 入选患者术前未经历放疗、化疗。其中,良性病变53例 (增生疾病46例、纤维腺瘤23例、导管内乳头状瘤14例),原位癌27例(小叶原位癌12例、导管内癌15例),浸润性癌36例(包括浸润性导管癌27例,浸润性小叶癌9例),正常乳腺组织19例。入选标本病理诊断无异议。

  1.2 方法 单克隆抗体P63免疫组化染色采用S-P法,P63抗体及S-P试剂盒均购自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实验步骤参照说明书进行。结果判定以细胞核出现棕黄色或棕褐色颗粒为阳性。

  2 结果

  19例正常乳腺组织MECs呈P63阳性表达18例(94.74%),53例乳腺良性病变中, MECs呈P63阳性表达51例(96.23%), 表现为阳性细胞围绕腺体上皮形成一层大致均匀间隔的点状结构,2例(纤维腺瘤)部分MECs P63表达阴性。27例原位癌P63阳性表达为16例(59.26%),且表达不尽相同,即在同一病例中癌性导管周围P63阳性的MECs表达也不一致,显示为有完整的肌上皮细胞或有不同程度的缺失,36例浸润癌中仅有1例(2.78%)在癌组织中有小灶状P63阳性表达,且表达模式是胞浆和胞核同时表达。

  3 讨论

  P63基因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种基因,定位于3q27-3q29,由于其结合域与P53基因有高度的同源性,被认为是P53家族的新成员。一些研究[1,2]表明,P63免疫活性表达通常限于肌上皮前驱细胞,因此观察P63表达有助于判定静止乳腺肌上皮前驱细胞,后者对乳腺疾病的临床病理诊断非常有价值。本研究选择近期存档我科的女性乳腺手术石蜡标本标测结果表明,P63在正常乳腺组、良性病变组及原位癌组中MECs阳性表达率分别为94.74%、96.23%和59.26%,在浸润癌组中一般不表达,这说明乳腺MECsP63标记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国内另一些作者[3]也观察到,乳腺组织单克隆抗体P63标记能准确地显示肌上皮细胞核,而不显示其他细胞成份。在正常乳腺组织腺体及乳腺良性病变腺体周围,显示肌上皮连续性围绕;而在导管原位癌、小叶原位癌癌巢周围,肌上皮数目减少呈间断或不连续环状;而乳腺早期浸润性导管癌和乳腺浸润性癌癌巢周围,可见肌上皮部分消失及肌上皮全部消失。这说明,从正常乳腺腺体、良性腺体到原位癌、早期浸润和浸润性癌性腺体,肌上皮的减少、消失是一逐渐发展的过程。

  一般认为,肌上皮细胞对于维持正常乳腺微环境较为重要。国外学者研究表明,乳腺肌上皮细胞能减少乳腺癌细胞的浸润,在控制乳腺的微环境中起着重要作用。其作用机制为,肌上皮细胞能分泌一种抗癌蛋白maspin,后者可以通过对细胞作用来影响肿瘤组织生物学特性,特别是在肌上皮细胞抑制乳腺癌细胞体外浸润能力中扮演角色。这些研究[4]认为,肌上皮细胞的存在是乳腺组织的一个保护因素。

  综上所述,P63标记MECs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可作为乳腺良恶性疾病鉴别诊断的重要参考指标。但P63抗体临床应用也有一些局限性:①少数部分肿瘤细胞可有表达;②由于P63为核阳性,虽然MECs在正常乳腺组织及良性乳腺病变组织中是连续的,但MECs细胞核是分离的。因此,P63在良性乳腺病变组织中不能显示连续的MECs,这虽然对大多数乳腺良恶性病变诊断不会带来困难,但在小管状硬化性腺病和小管癌做鉴别时应谨慎。

【参考文献】
    [1] 袁慧敏.乳腺良恶性病变的肌上皮细胞免疫组化检查[J].现代实用医学,2006,18(11):809-810.

  [2] 张艳梅,李莹杰,杜金荣.免疫组化在乳腺良、恶性疾病鉴别诊断中的意义[J].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2008,42(5):492-493.

  [3] 邓星辉,余卫东,周 伟.P63蛋白在乳腺良恶性上皮性病变中的表达及意义[J].现代医药卫生,2007,23(22):3340-3341.

  [4] 卢晓梅, 陈书媛,张淑红.P63显示肌上皮细胞在乳腺癌诊断中的价值[J].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2004,20(1):35.


作者单位:高州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广东 高州 525200

作者: 朱秀梅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