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2期论著

龙眼参粗多糖抗衰老作用的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龙眼参粗多糖对小鼠的抗衰老作用及其机制。方法从龙眼参提取粗多糖,按0。70g/kg连续给小鼠灌胃8天,观察不同剂量对小鼠游泳时间、耐缺氧时间、耐高温时间及血清SOD、GSH-Px和MDA含量的影响。结果龙眼参粗多糖能显著地延长小鼠游泳时间、耐缺氧时间及耐高温时间,能显著提高小鼠血清SOD、GSH-Px活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龙眼参粗多糖对小鼠的抗衰老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从龙眼参提取粗多糖,按0.425g/kg、0.85g/kg、1.70g/kg连续给小鼠灌胃8天,观察不同剂量对小鼠游泳时间、耐缺氧时间、耐高温时间及血清SOD、GSH-Px和MDA含量的影响。结果 龙眼参粗多糖能显著地延长小鼠游泳时间、耐缺氧时间及耐高温时间,能显著提高小鼠血清SOD、GSH-Px活性及减少MDA含量。结论 龙眼参粗多糖具有较好的抗衰老作用。

关键词 龙眼参多糖 抗衰老

The experimental study of LYS polymaccharides on anti-aging

Huang Zhongshi,Huang Renbin,Lin Xing,et al.

The Biochemistry of Youjiang Medical College for Nationalities,Guangxi533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nti-aging effects and mechanism of LYS polymaccharides on mice.Methods LYS polymaccharides were isolated from Millettia Pulcha Kurz vur,Laxior(Dunn)Z.Wei.After the mice were treated P.O with LYS polymaccharides0.425g/kg,0.85g/kg,1.70g/kg for8days continually,the effects of the swimming time,resist anoxic time and resist heat time were investigated,theactivity of serum SOD and GSH-Px and the content of MDA were determined.ResultsLYS polymaccharides could obviously prolong the swimming time,resist anoxic time and resist heat time,increase the activity of serum SOD and GSH-Px and decrease the conˉtent of MDA.Conclusion LYS polymaccharides has anti-aging effects.

Key words LYS polymaccharides anti-aging

龙眼参(LYS)为碟形花科植物疏叶崖豆[Millettia Pulcha Kurz vur,Laxior(Dunn)Z.Wei]的块根,生长于山坡、荒地阳光充足的地方,主要分布于广西、广东等地,是广西壮族习用药材,具有补气、补血、提高免疫力、抗衰老、抗应激、改善大脑记忆等功能,用于治疗老年健忘、小儿智力低下、强身健体消除疲劳、体弱多病及病后、产后虚弱等 [1] 。龙眼参成分复杂,其主要活性成分有多糖、氨基酸、苷类等 [2] 。本研究从龙眼参提取其多糖成分,并进行了抗衰老作用实验,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龙眼参粗多糖的提取 取一定量的龙眼参干片,加5倍体积的水浸泡1h后煮沸,再改用微火煮1h,连续提取3次,合并滤液,3000r/min离心10min,经纱布过滤,并于旋转蒸发器减压浓缩,置冰箱中放置(4℃)24h以上,离心除去沉淀,加大约5倍量的95%乙醇于提取液中,使乙醇终浓度为80%,静置24h。抽滤,收集药渣,再用无水乙醇、丙酮洗涤5次,定性测定药渣仅含多糖和蛋白质,用Sevage法去除蛋白(加氯仿-正丁醇4:1)进行回流45min,然后抽滤,弃去滤液,该操作重复约5次,上清液用蒸馏水透析48h,除去小分子杂质及色素,透析后浓缩至适当体积,加5倍无水乙醇,醇析多糖,水溶解后再醇析,重复3次,直至紫外分析无280nm、260nm杂蛋白和核酸吸收峰为止,过滤,收集沉淀物,真空干燥得白色龙眼参粗多糖。收率为0.30%。

1.1.2 试剂与仪器 试剂:SOD、MDA、GSH-Px测试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仪器:RE-52AA旋转蒸发器,DZF-250型真空干燥箱,TU-1800SPC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RA-50半自动化分析仪。

1.1.3 动物 昆明种小鼠,雌雄各半,体重20±2g,由广西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许可证号:桂动许字2000第001号)

1.2 方法

1.2.1 动物分组及给药方式 将动物随机分为对照组和3 个实验组,每组10只,实验组分别以0.425g/kg、0.85g/kg、1.70g/kg剂量给予龙眼参粗多糖。实验组按剂量用生理盐水稀释龙眼参粗多糖,以0.25ml/10g灌胃,1天1次;对照组按等量生理盐水灌胃,连续8天,于末次灌胃2h后进行下列实验。

1.2.2 动物实验 (1)游泳实验:将小鼠尾部束一重物(体重的10%)放入一水深20cm,水温30±1℃的玻璃缸内,以小鼠体力耗竭(小鼠头部沉入水中10s不能浮出水面)为指标,记录小鼠生存时间。(2)耐缺氧实验:将小鼠放入250ml的广口瓶内,每瓶1鼠,瓶内装有10g无水氯化钙,用凡士林涂抹瓶口,盖严密封,立即记时,以呼吸停止(小鼠胸部不起伏)为指标,记录小鼠存活时间。(3)耐高温实验:将小鼠放入50±1℃的恒温箱中的玻璃缸内,以小鼠呼吸停止为指标,记录小鼠存活时间。(4)生化指标测定:于末次给药2h后眼眶取血,3000prm离心10min,取上层血清按试剂盒操作说明测定其SOD、GSH-Px和MDA含量。

2 结果

2.1 多糖提取的结果 龙眼参经上述提取,沉淀,抽滤,洗涤及真空干燥后得到的粗多糖,用费林反应及茚三酮反应实验均不产生颜色变化。而将样品在1mol/L H 2 SO 4 封管100℃水解6h后,再做该二项测定,明显出现砖红色沉淀,无紫色反应。说明该多糖经过反复去蛋白、醇沉、洗涤后,去除了蛋白质、氨基酸、单糖、双糖及小分子杂质。薄层分析结果表明龙眼参多糖是由鼠李糖、葡萄糖组成的多糖。紫外光谱分析结果见图1:在260nm和280nm处未见吸收峰,说明样品中不含蛋白质和核酸。

图1 龙眼参多糖紫外光谱分析结果

2.2 游泳实验 结果见表1。

表1 龙眼参多糖对小鼠游泳时间的影响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5, ˇˇ P<0.01(t检验,下同)。

2.3 耐缺氧时间 结果见表2。

表2 龙眼参多糖对缺氧小鼠存活时间的影响

2.4 耐高温实验 结果见表3。

表3 龙眼参多糖对小鼠耐高温时间的影响

2.5 生化指标 结果见表4。

表4 龙眼参多糖对小鼠血清SOD、GSH-Px及MDA的影响

3 讨论

多糖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如作为免疫调节剂,激活巨噬细胞、T淋巴细胞、LAK细胞等多种免疫细胞,促进细胞因子生成,活化补体;抗肿瘤、抗病毒、抗感染、抗消化性溃疡、抗氧化、防衰老、降血糖血脂等,而且毒性相对较低,因此越来越受到研究人员的重视 [3] 。本研究从龙眼参中提取的多糖成分,具有很强的抗疲劳抗衰老作用,它能显著地延长小鼠负重游泳时间,缺氧小鼠的存活时间及耐高温时间,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5),提示龙眼参多糖能使脑的耗氧量减少,增强脑组织的耐缺氧能力,增强体力等作用。

衰老的机制很多,其中自由基理论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抗氧化酶活性不断下降,导致体内氧自由基不能及时清除,生成过氧化脂质等过氧化物,从而引起细胞的衰老和死亡,加速机体的衰老 [4,5]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体内清除自由基的重要抗氧化酶,可以保护细胞免受损伤,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是机体广泛存在的一种重要的催化H 2 O 2 分解的酶,它特异地催化还原型谷胱甘肽对H 2 O 2 的还原反应,可以起到保护细胞膜结构和功能完整的作用。MDA是过氧化脂质的降解产物,其含量与细胞损伤的程度呈正相关,本研究通过对小鼠血清SOD、GAH-Px及MDA测定,结果表明龙眼参多糖具有提高小鼠血清SOD、GAH-Px,减少MDA含量的作用,能较好地清除氧自由基,对防止细胞损伤、延缓衰老具有较好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孔晓龙,蒋伟哲,黄仁彬,等.龙眼参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和SD大鼠血压的影响.中草药,2001,32(8):727.

2 张靖贤,孔晓龙,蒋伟哲.龙眼参中多糖的含量测定.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2002,19(2):108.

3 周林珠,杨祥良,周井炎,等.多糖抗氧化作用研究进展.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02,23(4):210.

4 马岩,尹若峰,李晓林.凤尾菇水溶性多糖抗衰老作用比较研究.吉林医学,2003,24(2):154.

5 蒋伟哲,孔晓龙,段小群,等.龙眼参对机体氧自由基清除作用的研究.中国药房,2001,12(8):453.

 作者单位:533000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生化教研室

530021广西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

作者: 黄忠仕 黄仁彬 林 兴等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