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2期病例报告

服用环丙沙星抗炎致机采血小板聚集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机采血小板因具有浓度高,红细胞、白细胞污染少,疗效好等优点已得到广泛应用。采集过程中因供血者、操作技术等因素造成的血小板聚集不仅延误治疗,同时也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笔者遇到因上感服用环丙沙星致机采血小板聚集1例,现报告如下。1献血员简介机采个体献血员,男,40岁,体重65kg,体检合格,曾3次在本站机采......

点击显示 收起

机采血小板因具有浓度高,红细胞、白细胞污染少,疗效好等优点已得到广泛应用。采集过程中因供血者、操作技术等因素造成的血小板聚集不仅延误治疗,同时也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笔者遇到因上感服用环丙沙星致机采血小板聚集1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来源

1.1 献血员简介 机采个体献血员,男,40岁,体重65kg,体检合格,曾3次在本站机采血小板(PLT),采前常规计数及PLT产品袋计数均良好。2001年10月,该献血员再次来本站机采PLT,体检合格,自诉无服药史,无不适症状。采前常规计数PLT155×10 9 /L。

1.2 采集过程 CS-3000Plus血细胞分离机(美国Baxter公司),机采管路采用B-2000型(国产),选择血小板收集程序,收集夹型号PLT-30,PLT预计值≥2.5×10 11 个/治疗量,全血预处理量3500ml,全血流速50ml/min,IDO设定值8,全血:抗凝剂为11:1。采集过程顺利。整个过程复方枸橼酸盐用量320ml。

1.3 结果 血小板产品袋出现严重成块聚集现象,于血小板恒温水平振荡仪(22℃,f=60次/min)放置1h,聚集块未能解聚。经血小板滤器过滤后,计数滤液PLT68×10 9 /L(1:10稀释),相当于产品袋计数1.36×10 11 个。再次放置于血小板恒温水平振荡仪1h,滤液中再次出现凝块,再行过滤,滤液PLT30×10 9 /L(1:10稀释)。追询献血员,称采集前2天因上呼吸道严重感染服用环丙沙星。重新查看采前血常规WBC8.9×10 9 /L,中性占85%。

2 讨论

血小板与血小板相互粘附称血小板聚集,往往发生在血小板被激活后 [1] 。国产B-2000型机采管路,使用3年来未发现其他血小板聚集现象。一些炎症细胞因子亦能激发内皮细胞释放一种与血小板粘附、聚集密切相关的重要介质vWF,过多的血浆vWF能促进血小板血栓的形成 [2] 。另据文献报道,环丙沙星有使ALT升高、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等副作用 [3,4] 。本例献血员前三次采前PLT计数分别为236×10 9 /L,227×10 9 /L,222×10 9/L,这次采前PLT计数为155×10 9 /L。所以,对于机采献血员的采前血小板计数,不应只局限于血小板的数量合格,更应该观察图像峰值分布情况以及血常规的其他指标,对于多次捐献成分的献血员,做到有记录,当数值出现较大波动时应提高警惕,并分析原因,以避免此类现象发生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环丙沙星属喹诺酮类抗生素,该类药物除有降低血小板数量的副作用外,是否亦能引起血小板功能的改变,值得进一步探讨。造成本次采集失误的直接原因是该献血员是个体献血员,由于经济利益的关系,隐瞒了患病史和服药史。为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应大力宣传、发动无偿捐献成分血,从根本上保证成分血质量。

参考文献

1 张秀明,李健斋,魏明竟,等.现代临床生化检验学,北京:人民 军医出版社,2001,1000-1005.

2 林英,陈晓理,应明英.凝血系统与炎症细胞因子的相互关系.中国输血杂志,2003,16(1):43.

3 焦万田.新编简明药物手册,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74.

4 樊德厚,王永利.中国药物大全,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24.

作者单位:261041山东省潍坊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作者: 李雪梅 付海忠 付雪玲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