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2期临床护理

护理干预对宫颈癌放疗副作用影响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对宫颈癌放疗副作用的影响。方法观察组50例住院放疗患者采用整体护理方式,对照组50例门诊放疗患者采用门诊常规护理方式。结果不同护理干预产生了不同的护理反应。观察组患者放疗引起的皮肤反应轻,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护理干预对宫颈癌放疗副作用的影响。方法 观察组50例住院放疗患者采用整体护理方式,对照组50例门诊放疗患者采用门诊常规护理方式。结果 不同护理干预产生了不同的护理反应。观察组患者放疗引起的皮肤反应轻,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胃肠反应亦比对照组轻,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针对患者病情不同阶段有不同特点及生理、心理、社会、精神、文化等方面施行护理干预,能有效地减轻患者放疗副作用,使放疗计划顺利进行,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关键词 护理干预副作用

 放射治疗是宫颈癌的主要治疗手段,适应范围广,各期均可应用,疗效好 [1] 。宫颈癌的放射治疗以腔内照射配合体外照射的方法应用最普遍,然而放射治疗期间患者会出现放疗副作用,使患者对治疗失去信心。为了减轻放疗副作用,确保放疗顺利进行,对100例宫颈癌放疗患者进行护理干预以观察对放疗副作用的影响,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8月~2003年10月宫颈癌放疗患者100例,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门诊患者)年龄20~55岁71例,56岁以上29例,文化程度大专以上10例,高中~大专32例,初中以下58例。

1.2 方法 全盆照射:2~2.5Gy/次,总量20~25Gy/3周左右;腔内后装:5~6Gy/次,总量约30~25Gy;盆腔四野照射:2~2.5Gy/次,宫旁总剂量20~25Gy/3周左右。

1.3 放射治疗副作用判断标准 根据WHO推荐的分级标准来判断治疗作用。

1.4 统计与处理 数据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观察组50例患者放疗引起皮肤反应,反应较少,症状较轻,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胃肠反应亦比对照组轻,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放疗副作用的比较 (例)

3 讨论

宫颈癌放疗期间会出现皮肤反应,胃肠道反应等,本研究发现,不同的护理干预产生不同的护理效应。对照组门诊放疗患者,做完放射治疗后往往回家休息或回招待所休 息,与护士接触时间少,护士与患者很少沟通,不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使患者不能得到良好的心身护理,加上放疗副作用,更加重了患者心理压力。消极情绪可引起人体一系列生理变化,并对人体免疫功能有抑制作用 [2] 。现代医学模式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观察组(住院患者)采用整体护理方式,以患者为中心,对患者年龄、文化程度、生活环境、社会经济情况、家庭关系、疾病情况等进行全面评估,根据患者病情不同阶段、心理状况、文化程度、接受能力施行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使患者学会自我护理,减轻放疗副作用,增强患者治疗信心,如:放疗期间指导患者要穿棉质宽松内裤,保持外阴的清洁干燥,放射野皮肤勿用药膏,勿用过热水擦洗放射野皮肤,给患者进行阴道冲洗时,密切观察阴道分泌物情况及出血情况,观察体温变化,若有出血或感染情况应及时报告医生,给予抗感染或止血治疗,指导患者多进食清淡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食物,观察患者的进食情况,鼓励患者进食,若患者出现恶心,呕吐,或腹泻,进食少,予静脉输液补充营养及能量,同时应用止吐药或止泻药,患者放射野皮肤有放射性皮炎,指导患者勿搔抓放射野皮肤,并予1%冰片滑石粉外涂,减轻放疗的副作用。使放疗按计划顺利进行,从而提高宫颈癌症患者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朱广迎.放射肿瘤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1(2):134.

2 舒耀荣.肿瘤预防与护理,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0-15.

作者单位:524001广东湛江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放疗一区

作者: 黄伟平 黎观梅 涂聪梅等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