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2期其他

变应性鼻炎患者Phadiatop和三种常见变应原的检测和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测定变应性鼻炎患者吸入物变应原过筛试验(Phadiatop)和三种常见变应原SIgE及临床意义。结果测定了126例变应性鼻炎患者Phadiatop吸入变应原过筛试验,阳性97例,占76。鼻息肉等非变应性鼻炎患者46例,3例阳性,阳性率7%。健康对照组40例,2例阳性,阳性率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测定变应性鼻炎患者吸入物变应原过筛试验(Phadiatop)和三种常见变应原SIgE及临床意义。方法 使用UniCAP100型自动酶免疫荧光分析系统测定。结果 测定了126例变应性鼻炎患者Phadiatop吸入变应原过筛试验,阳性97例,占76.98%。鼻息肉等非变应性鼻炎患者46例,3例阳性,阳性率7%。健康对照组40例,2例阳性,阳性率5%。变应性鼻炎三种常见变应原检测结果,d151例阳性,占40.48%;h120例阳性,占15.48%;w662例阳性,占49.21%。说明变应性鼻炎患者这两种变应原多见,是主要变应原。结论 Phadiatop吸入变应原过筛试验是变应性鼻炎有效的过筛方法。单一变应原SIgE检测对确定患者变应原很有帮助。

关键词 变应性鼻炎 IgE 过敏原 Phadiatop

变应性鼻炎是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其诊断往往需要依据血清总IgE含量和皮肤过敏原试验。但是,总IgE受许多因素影响,特别是寄生虫感染可使其明显升高。因此其诊断准确性较差 [1] 。过敏原的检测多采取皮试法,容易受到药物及患者免疫状态的影响,结果不能令人满意。近年来,吸入物变应原过筛试验(Phadiatop)和应用全自动或半自动变应原检测仪检测特异性IgE抗体已作为变态反应性疾病的有效诊断方法。为探讨其对变应性鼻炎的诊断意义,我们应用UniCAP100系统检测了变应性鼻炎患者Phadiˉatop和3种常见变应原特异性IgE水平,并对其临床意义进行了评估。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对象 患者来自本院耳鼻喉科门诊,变应性鼻炎126例,其中男59例,女67例;年龄19~68岁,平均37.2岁;鼻息肉等非变应性鼻炎46例,其中男27例,女19例, 年龄18~62岁,平均35.4岁。健康献血员40例作为对照。

1.2 仪器和试剂 所用仪器为全自动变应原检测仪UniˉCAP100,瑞典Pharmacia公司生产。主要试剂包括Phdiatop检测试剂;蒿属花粉(w6)、屋尘(d1)和尘螨(h1)变应原检测试剂等均为Pharmacia公司产品。

1.2.1 Phadiatop 为吸入物变应原过筛试验,其CAP包被了空气中95%以上的常见吸入变应原。CAP为由一塑料帽状物及结合有变应原的纤维素粒构成。

1.2.2 w6;d1;h1测定 用CAP分别包被有这3种变应原。

1.2.3 其他试剂 包括酶标记兔抗人IgE抗体;底物反应液;终止液;洗脱液;标准品;阴性对照和阳性对照均由试剂盒提供。

1.3 血清样品的采集 所有受试者均空腹采集静脉血2~3ml,室温下凝血1~2h,离心分离血清,-30℃冰箱保存备用。

1.4 方法 CAP系统荧光酶联免疫法。基本原理为将变应原与固相载体CAP结合,加入样品,如患者血清中有针对该变应原的特异性IgE抗体,即可以与变应原特异性结合,再加入酶标记的抗人IgE抗体,即可形成载体-变应原-IgE-酶标抗人IgE的复合物,再加入底物,生成荧光物质,根据荧光强度计算特异性IgE含量。主要步骤由仪器自动完成。

1.5 结果报告 仪器检测后自动报告实验结果。Phadiatop报告阳性或阴性。特异性IgE(h1、d1、w6)报告结果:<0.35为阴性;>0.35阳性。根据数值分为7级,分别为0、1、2、3、4、5、6级,0级为未检出,1~6级依次为低水平,中等水平,稍高,较高,很高,极高。

2 结果

2.1 各组患者不同变应原特异性IgE检出情况 见表1。

表1 变应性鼻炎患者和健康对照组变应原阳性检测结果

从表1可以看到,在126例变应性鼻炎患者中,Phadiˉatop阳性者有97例,占76.98%;阴性29例,占23%。其中户尘螨(d1)阳性51例,占40.47%;屋尘(h1)阳性19例,占15.08%;蒿属花粉(w6)62例,占49.21%。3项过敏原中,一项阳性者57例,占62.64%;2项阳性者27例,占29.67%;3项阳性者7例,占7.69%。Phadiatop阳性者中有6例未检出d1、h1、w63项中一项阳性,可能有其他吸入过敏原阳性。健康对照组40例,Phadiatop阳性者2例,其中d1阳性1例,h1阳性1例。

2.2 变应性鼻炎患者血清特异性IgE水平 结果见表2。

表2 变应性鼻炎患者三种过敏原特异性IgE水平

从表2中看到,大部分患者特异性IgE水平为1~3级,其中d1平均为2.3级,h1平均为2.2级;w6平均为2.8级。患者对蒿属花粉的特异性IgE水平较高。

3 讨论

文献中报告较多的测定变应原的方法是变应原皮肤试 验和RAST方法 [2~4]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应用免疫酶荧光技术检测血清变应原SIgE诊断变态反应性疾病,这是一种特异性体外诊断试验,能够定量测定,结果可靠,敏感性高于其他方法,对患者安全 [5]

变应性鼻炎的诊断对尽早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尤为重要。目前主要应用皮试及总IgE测定作为过筛试验,但是血清总IgE水平受诸多因素影响,特别是寄生虫感染,可使其明显升高。此外,有20%~30%变态反应性疾病患者血清总IgE值并不升高,甚至低于正常水平。皮试受药物等因素影响阳性率不高。因此,这两种方法仅能作为参考。Phadiatop是近年推出的变态反应性疾病的新的吸入变应原过筛实验。应用荧光免疫酶标进行特异性IgE检测,可以检出95%以上的吸入变应原。法玛西亚的CAP系统是一种操作自动化、快速灵敏、特异准确的方法。也可以进行单一变应原或混合变应原SIgE检测。本文对126例变应性鼻炎患者进行了Phadiatop吸入变应原过筛试验,阳性97例,占76.98%。而对照组的健康人仅有2例阳性,占5%;鼻息肉等非变应性鼻炎患者46例,3例阳性,占6.52%。变应性鼻炎患者与健康人和非变应性鼻炎相比,差异显著。在本研究中,我们测定了3组人群3种常见变应原(d1,h1,w6)SigE,结果发现,变应性鼻炎患者阳性率显著高于其他2组人群。其中,蒿属花粉(w6)和户尘螨(d1)阳性率较高,说明变应性鼻炎患者这两种变应原多见,是主要变应原。在Phadiatop阳性者中,有6例未检出d1、h1、w6阳性,可能有其他吸入变应原SIgE,应进一步做皮试或其他变应原检测。本研究结果显示,Phadiatop吸入变应原过筛试验是一种特异性和敏感性很高的诊断变态反应性疾病的方法,是变应性鼻炎有效的过筛指标。单一变应原SIgE检测,对于确定患者变应原有很大帮助。

参考文献

1 Freidboff LR,Marsh DG.Relationship among asthma,serum IgE levels and skin test sensitivity to inhaled allergens.Int Arch allergy Immunol,1993.100:355.

2 Witteman AM,Stapel SO,Perdok GJ,et al.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RAST andskin test results in patients with asthma or rhinitis:A quantiˉtative studywith purified major allergens.J Allergy Clin Immunol,1996,97(1):16-25.

3 SmithTF.Allergy testing in clinical practice.Ann Allergy,1992,68:293-301.

4 Freidhoff LR,Marsh DG.Relationship among asthma,serum IgE levels and skin test sensitivity to inhaled allergens.Int Allergy Immunol,1993,100:355.

5 荣光生,张宏誉,叶世泰.Phadiatop在呼吸道变态反应病诊断中的应用.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6,16(增1):20-23.

作者单位:100044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作者: 杨铁生 樊春红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