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3期中医中药

自拟中药外治婴儿湿疹的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婴儿湿疹是婴儿常见病多发病,病程缠绵、易复发。笔者就自己几年来临床治疗经验,努力研究中药外治方法,总结出除湿止痒洗剂,复方青黛散,在临床应用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5周岁,出生3个月后出现头面斑点状密集丘疹,色淡红,密集成片,经各医院确诊为婴儿湿疹,给予西药外用,但疗效均不理想,病情反复发作,到1。3讨......

点击显示 收起

婴儿湿疹是婴儿常见病多发病,病程缠绵、易复发。西药皮质类固醇类不适于患儿长期应用。口服药患儿又难以接受。笔者就自己几年来临床治疗经验,努力研究中药外治方法,总结出除湿止痒洗剂,复方青黛散,在临床应用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1 方剂组成

治疗上以清热利湿祛风止痒为主。方一:除湿止痒洗剂:苦参30g,黄柏15g,苍术15g,白鲜皮15g,地肤子15g,蝉蜕15g,大黄10g,蛇床子15g,枯矾10g,其中以苦参、黄柏、苍术清热利湿,白鲜皮、蛇床子、地肤子止痒,蝉蜕祛风,大黄利湿祛肌肤间热,枯矾收湿止痒,予煎浓汤每日3次外擦,一般1付药可外擦1周左右,适用于一般的患儿。

方二:复方青黛散,青黛5份、大黄2份、黄柏3份、枯矾1份,煅龙骨1份、冰片0.2份,予混合研末外用。本方适用于局部,面积较小渗出较多的皮疹,可根据情况干用或香油调敷,一般1天换药1次,1~2次即可见效。此方还可用于黄水疮,尿布皮炎、接触性皮炎及小面积表浅烫疱伤等疾病。

2 典型病例

患者,1.5周岁,出生3个月后出现头面斑点状密集丘疹,色淡红,密集成片,经各医院确诊为婴儿湿疹,给予西药外用,但疗效均不理想,病情反复发作,到1.5周岁时已遍及到整个头面、颈部及肩关节以上部位,皮肤增厚,结痂、渗出明显,患儿及家长非常痛苦。来诊后予除湿止痒洗剂去 枯矾外洗,嘱其乳母忌辛辣、鱼腥饮食。坚持使用1个月后皮疹消退。3个月后由于天气炎热于颜面部小面积复发、又予一剂外用,皮疹消退。追踪随访到4周岁,患儿没有复发。

3 讨论

婴儿湿疹是发生于婴儿头、面部位的一种急性或亚急性湿疹。其临床表现为:干燥型:见皮疹呈淡红色或暗红色斑片,密集的小丘疹,表面干燥,有灰色糠状鳞屑,伴瘙痒。渗出型:见红斑,针尖大丘疹、丘疹疱、水疱,由于剧痒搔抓,摩擦而糜烂、渗液、出血、结痂,重者累及头皮、双耳、颈、躯干及四肢,甚至遍及全身形成红皮病。西医认为本病属异位性皮炎的婴儿期,与遗传及免疫功能紊乱等因素有关。治疗上多外用皮质类固醇类霜剂,近年来也内用抗组胺类,脱敏药及胸腺素制剂,但疗效均不太理想。

中医称婴儿湿疹为“胎敛疮”,而发生于头颈部或眉端的称“奶癖”。其病因病机有两类:干敛是由于胎中有热,落草受风缠绵所致;湿敛是由于误用烫洗,皮肤起粟,搔痒无度,黄水浸淫,延及遍身所致。

得此病的患儿不但影响外观,而且由于奇痒,患儿经常哭闹,影响患儿的饮食及睡眠,给患儿及家长都造成很大的痛苦,并且该病缠绵难愈,疗程不固定,易复发。西医类固醇制剂不适合患儿的长期应用,口服药患儿难以接受。笔者认为中药外治法不但经济、方便,而且副作用小,疗效较理想。因此不但适用于婴儿湿疹,对于其它疾病,中药的外治法也将是一个重要的探索方向。

作者单位:110101沈阳铁路分局苏家屯铁路医院中医科

(收稿日期:2004-02-09)

(编辑一 坤)

作者: 关萍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