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3期中医中药

浅谈含生物碱类药物的炮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生物碱是一类含氮的环核化合物,通常有似碱的性质。在炮制含生物碱类药物时,应利用生物碱的性质,以使其更好的发挥疗效。1炮制时生物碱与酸结合成盐大部分游离生物碱难溶于水,而大多数生物碱盐类则可溶于水,而经醋炙后能使生物碱与酸作用后生成生物碱盐,这样可提高生物碱在水中的溶出率。如延胡索中含延胡索甲素、乙......

点击显示 收起

生物碱是一类含氮的环核化合物,通常有似碱的性质。能与酸结合成盐,多数具有明显的生理活性。在炮制含生物碱类药物时,应利用生物碱的性质,以使其更好的发挥疗效。

1 炮制时生物碱与酸结合成盐

大部分游离生物碱难溶于水,而大多数生物碱盐类则可溶于水,而经醋炙后能使生物碱与酸作用后生成生物碱盐,这样可提高生物碱在水中的溶出率。如延胡索中含延胡索甲素、乙素和丑素均是有明显的止痛作用的生物碱,尤以延胡索乙素的作用最强,但游离生物碱难溶于水,经醋炙后,延胡索中的生物碱与醋酸结合成易溶于水的醋酸盐,煎熬时易于溶出。由实验得知,经醋灸后转化为生物碱盐而易溶于水由生品中的25%提高到49.03%,从而增强了止痛作用。又如吴茱萸制黄连时,吴茱萸中的有机酸和黄连中生物碱作用而生成生物碱盐,从而提高了黄连生物碱在煎煮中的溶出量。

2 炮制时对含季胺类生物碱药物的加工

季胺类生物碱,易溶于水,一般称为水溶性生物碱。对于这类生物碱药物的加工,要遵守“少泡多润”的原则,防止生物碱因溶于水而损失。如槟榔的有效成分槟榔碱,能溶于水;苦参中的苦参碱能溶于冷水,应尽量缩短在水中浸泡时间,有的甚至直接将槟榔砸成粗粒应用于临床

3 炮制时应注意生物碱的耐热性

各种生物碱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耐热性。有的生物碱在高温下不稳定,可产生水解,分解等变化,故在炮制含生物碱类药物时,应注意掌握温度,使药物达到炮制适中。如:马钱子在砂烫和油炸加工时,总生物碱含量和主要成分士的宁(约占总生物碱的35%~50%)、马钱子碱的含量均有下降,但士的宁下降最少,马钱子碱降低最多,这样就大量地去掉了毒性大疗效差的马钱子碱,降低了毒性。 从物理性状来分析,马钱子碱的分解温度为178℃,士的宁的分解温度为268~288℃,两者分解温度差约100℃,砂烫和油炸马钱子的温度在200~250℃,显然这正是马钱子碱分解的温度,所以砂烫和油炸可以达到除去马钱子碱毒性的目的。

作者单位:355500福建省寿宁县医院药剂科

(收稿日期:2004-01-05)

(编辑子 萱)

作者: 李烈辉叶竹钦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