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3期中医中药

藿黄浸剂的制备与质量控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用药材原粉制得的散剂因易染菌而致卫生质量不易达标。藿黄散在临用时需用醋浸泡数日,这不仅给患者造成不便,同时也因醋的质量品种差异而影响疗效,且有保管存放不当而易霉变等不利因素。为此,我们将其剂改为浸剂。改进后的制剂使用方便、疗效提高,且卫生质量稳定、可靠。...

点击显示 收起

藿黄散由藿香、大黄、黄精、皂矾组成 [1] 。经我院长期临床应用证明对手足癣、甲癣、鹅掌风等皮肤病有较好疗效。用药材原粉制得的散剂因易染菌而致卫生质量不易达标;藿黄散在临用时需用醋浸泡数日,这不仅给患者造成不便,同时也因醋的质量品种差异而影响疗效,且有保管存放不当而易霉变等不利因素。为此,我们将其剂改为浸剂。改进后的制剂使用方便、疗效提高,且卫生质量稳定、可靠。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材 广藿香、黄精、大黄、皂矾(购自南京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其质量标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江苏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规定)。食醋:总酸量以醋酸计≥3.5%,其标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卫生标准》。

1.2 制备 (1)散剂的制备:将药材粉碎成粗粉,混匀,分装,即得。(2)藿黄浸剂的制备:将药材粉碎成粗粉,加6倍量食醋,浸渍7~10日,滤出,滤液以食醋调整至规定量,分装于500ml输液瓶中,100℃30min流通蒸汽灭菌即得。

1.3 质量控制

1.3.1 性状 为棕褐色至棕黑色液体,有食醋的特异气味。

1.3.2 鉴别 (1)取本品1ml,加氯化钡试液2滴,白色沉淀。(2)取供试品溶液,加铁氰化钾试液,即产生深蓝色沉淀,分离沉淀,在沉淀中加入氢氧化钠试液,即分解产生棕色沉淀。(3)取本品20ml浓缩至10ml,取浓缩液2ml,加乙醚5ml萃取,取乙醚提取液,加10%氢氧化钠试液1ml,碱水层显红色。

1.3.3 检查 (1)相对密度:本品相对密度应不低于1.03。(2)总酸量:精密吸取本品10ml于100ml容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吸取此稀释液20ml于烧杯中,加水60ml,开动磁力搅拌器,用0.05mol/L的氢氧化钠标准溶液滴定至酸度计指示pH为8.2,记下消耗的氢氧化钠标准溶液的毫升数(V 1 )。同时取80ml水,用0.05mol/L氢氧化钠标准溶液调节pH8.2,记下消耗的氢氧化钠标准溶液的毫升数(V 2 )。样品体积为V,每1ml0.05mol/L氢氧化钠标准溶液相当于0.003g的醋酸(C 2 H 4 O 2 )。氢氧化钠的浓度为M。

样品总酸含量(g/ml)=(V 1 -V 2 )×0.003V×10/100 ×M0.05 ×100% 总酸含量(以醋酸计)应不低于3.0%(g/ml)。(3)微生物限度检查:应符合《中国药典》2000年版规定。

1.4 两种不同剂型卫生质量比较 将原藿黄散与藿黄浸剂,以同样的条件和方法进行微生物限度检查试验,结果见表1。

表1 藿黄散和藿黄浸剂微生物限度检查结果

本品散剂的控制菌未检出,细菌总数及霉菌数大多数超出药典规定范围,而醋浸剂的微生物限度检查符合规定。

2 讨论

甲癣及手足癣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现代医学认为病原菌为致病真菌。虽有伊曲康唑、特比奈芬等西药治疗,但药费昂贵且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外用西药治疗亦无确切疗效。藿黄散为我院皮肤科20余年治疗有效方剂。实验表明藿黄浸剂中大黄、藿香、黄精、皂矾均有较好的抑制致病真菌生长作用,且食醋有杀菌、软化角质功效。总酸含量测定按1996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卫生标准》中食醋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此法简便、准确、稳定性好。用藿黄浸剂治疗手、足癣,观察病例60例,其中男20例,女40例,年龄最小9岁,最大61岁。结果痊愈40例,占66.7%,好转18例,占30.0%,未愈2例,占3.3%,总有效率96.7%。

参考文献

1 南京市卫生局.医院制剂规范,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89,286.

作者单位:210029江苏省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4)

(编辑子 萱)

作者: 张源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