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3期其他

穿透性植入胎盘子宫穿孔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726-6424(2004)03-0267-01植入性胎盘是分娩期严重并发症,尤其穿透性植入胎盘引起子宫穿孔或破裂,不仅出现在分娩第3期,而且在妊娠中后期亦可发生,若不及时诊治,后果十分严重。1985~1995年这10年间,我院共收治穿透性植入胎盘致子宫穿孔6例,同期住院分娩总数26585例,占0。2宫腔......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67-01

植入性胎盘是分娩期严重并发症,尤其穿透性植入胎盘引起子宫穿孔或破裂,不仅出现在分娩第3期,而且在妊娠中后期亦可发生,若不及时诊治,后果十分严重。1985~1995年这10年间,我院共收治穿透性植入胎盘致子宫穿孔6例,同期住院分娩总数26585例,占0.02%,现将临床诊治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年龄21~44岁;初产妇2例,经产妇1例,多产妇3例,最多1例为孕9产8;孕25周1例,32周1例,34周1例,37~41周3例。

1.2 宫腔操作史 人流史3例,人工剥离胎盘史2例,1例为孕9产8,无宫腔操作史。

1.3 症状及体征 6例均表现为产后胎盘未剥离,出现全腹痛,继而出现压痛与反跳痛,移动性浊音阳性,阴道流血量不等,量均不多,4例出现血压下降,腹腔出血量较多,最少500ml,最多近3500ml,平均出血量1937.5ml。

1.4 术中所见及手术方式 术中所见见表1。6例均行次全子宫切除术,术后诊断为植入性胎盘子宫穿孔,其中病例4,5,6例行病理检查,诊为穿透性植入胎盘,子宫穿孔,经上述处理后孕妇均痊愈出院,新生儿存活3例。

表1 6例植入性胎盘术中所见

2 讨论

2.1 穿透性植入胎盘及其发病率 穿透性植入胎盘属植入性胎盘一种,绒毛植入子宫层较深,穿透整个肌层,达浆膜层甚至穿透浆膜层进入腹腔,本病为罕见病例,据文献报道其发病率为1:2000~1:7000,我院穿透性胎盘的发病率为1:4431。

2.2 穿透性植入胎盘的发病原因 (1)子宫内膜发育不良:底蜕膜发育不全,为获取足够的血液供应胎盘组织,从底蜕膜发育不全处深入子宫肌层,甚至穿透肌层达浆膜层。(2)人工流产及其他宫腔操作:可引起子宫肌层及内膜损伤,使血供减少,造成蜕膜发育缺陷,而使胎盘植入穿透,肌层达浆膜层。本组6例中有4例有人工流产及清宫史,多达4次,2例有人工剥离胎盘史。(3)多孕、多产及产次过密:本组产8次以上者1例,多孕多产可引起子宫肌纤维组织增多,纤维伸缩力下降,子宫壁弹性减小,血液供应下降,使胎盘穿透肌层及浆膜层。(4)子宫畸形:幼稚子宫因肌层发育不良易发本病,随着妊娠的发展,子宫逐渐增大,宫腔内压力增高导致妊娠子宫自发穿孔。

2.3 诊断 腹痛为本病主要症状,如此期出现突然腹部剧痛,临产时腹部检查有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甚至板状腹,移动性浊音阳性,腹腔穿刺可抽出凝血。产后胎盘不下或部分剥离排出,内诊胎盘与子宫壁紧密粘连,边缘无界限,完全性植入胎盘可无阴道流出。

2.4 处理 (1)立即抢救休克,本病发病急,病情重。立即输血补液,迅速恢复循环血量。(2)行次全子宫切除是治疗本病安全可靠的方法之一,一经确诊立即手术,如有休克待稍好后施手术。若病情危重,应边抢救休克边手术。(3)控制感染。

2.5 预防 避免粗暴的宫腔操作,如刮宫术、人工剥离胎盘术等造成的子宫内膜损伤。流产或有感染待治愈后,避孕1~2年后再生育为妥。分娩或引产后胎盘经久不下,宫腔检查时要轻柔。如胎盘与子宫壁粘连紧固,边缘无界限,在无手术输血条件下,切勿强行手取胎盘,应立即住院治疗。

作者单位:130052吉林省胜利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8)

(编辑子 萱)

作者: 徐宝云王爱梅叶&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