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4期中医中药

肿节风治疗秋季腹泻初探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笔者在2003年秋季腹泻中,采用肿节风注射液治疗收效良好。在静滴肿节风注射液(江西天狮中药集团余江制药厂生产)基础上,结合静脉补液以纠正不同程度脱水。因“呕吐,腹泻2天”入院,症见:食入即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量时多时少,非喷射状,泻下黄白色水样便带奶瓣、量多、日20余次,小便量少,腹胀纳差,舌淡红苔白厚......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在2003年秋季腹泻中,采用肿节风注射液治疗收效良好。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共52例,年龄3个月~1岁8个月;病程最短者半天,最长1周,平均2.58天。均表现为水样便,无脓血粘液,量多,日行10~20次左右,小便量少,脱水程度Ⅱ°~Ⅲ°。在静滴肿节风注射液(江西天狮中药集团余江制药厂生产)基础上,结合静脉补液以纠正不同程度脱水。

2 典型病例

患者,男,8个月。因“呕吐,腹泻2天”入院,症见:食入即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量时多时少,非喷射状,泻下黄白色水样便带奶瓣、量多、日20余次,小便量少,腹胀纳差,舌淡红苔白厚,指纹沉滞达气关。查体:中重度脱水貌,高度腹胀、压痛、肠鸣音亢进。粪便常规:淡黄水样便,脂肪球(++/10x)。血常规:正常范围。中医诊断:泄泻,伤食泻证;西医诊断:秋季腹泻,Ⅱ°脱水。治以肿节风针1支/d加液静滴,并静脉补液以纠正脱水。经治疗1天,呕吐停止,大便日4次,为黄稀便,2天后大便呈黄色软便,量中,粪便常规:黄色软便,无红、白细胞,病情痊愈而出院。

3 结果

其治疗标准参考1986年全国感染性腹泻会议制定的治疗标准以及《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 [1] 中小儿泄泻的疗效标准。治愈:经治疗3天,大便次数及性状基本恢复正常,全身症状消失,异常理化指标恢复正常;显效:大便次数明显减少(减少至治疗前的1/3或以下),性状好转,全身症状明显减轻,异常理化指标明显改善;有效:大便次数减少到治疗前的1/2或以下,性状好转,全身症状减轻,异常理化指标有所改善;无效:大便次数及性状未改善,或症状加重。治疗结果:治愈46例,占88.5%;显效4例,占7.7%;有效2例,占3.8%。

4 讨论

秋季腹泻主要由轮状病毒引起,其次有杯状病毒 [2] 、星状病毒 [3] 等。病毒侵入到小肠绒毛上皮细胞,造成隐窝及腺窝细胞功能障碍,引起分泌及吸收障碍性腹泻。中医认为泄泻之本在于脾胃,胃为水谷之海,主受纳,脾为生化之源,主运化精微,升清降浊。脾胃功能健旺,则消化、吸收、传送正常,精微可化气生血。由于小儿脾胃发育未完善,且多为独生子女,家长过于溺爱,予以大量高蛋白、高热量、不易消化食物,反增加了脾胃的负担,致水反为湿、谷反为滞,水谷不分,并走大肠而发生泄泻。著名儿科专家江育仁教授认为“脾健不在补贵在运”。肿节风注射液主要成分为肿节风,肿节风始见于《本草纲目拾遗》,其性味苦辛、微温,归肺、大肠、肝经,主要功能为祛风通络、活血散结,经现代医学研究主要成分为α-蒎烯、α-萜品烯、龙脑烯等,有机酸有延胡索酸和琥珀酸,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抗病原微生物、抗胃溃疡、抗肿瘤及促进骨折愈合等作用 [4] 。但经临床观察对小肠病变也有效,很可能与运脾之功能有关,在秋季 腹泻病的治疗中疗效良好,考虑与抗病原微生物、抗胃溃疡及提高机体免疫力有关,还望同道们进一步进行研究。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1993,227.

2 谢健屏,方肇寅,龚四堂,等.2001年广州市婴幼儿杯状病毒腹泻的基因研究.中华儿科杂志,2003,11:842-844.

3 刘春艳,申昆玲,王树欣,等.北京儿童医院住院的腹泻患儿星状病毒感染分析.中华儿科杂志,2002,7:402-404.

4 苗明三.法定中药药理与临床,西安:世界图书出版西安公司,1998,1591-1595.

作者单位:455000河南省安阳市中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12-23)

(编辑子 萱)

作者: 杜海华 200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