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4期临床护理

重症心肌炎合并心力衰竭1例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2003年6月我科收治了1例重症心肌炎合并心力衰竭患者,经积极治疗与护理,现患者已治愈出院。入院后诊断为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后来又修正诊断为重症心肌炎合并心力衰竭。2讨论该病人临床表现结合心电图、心脏彩超、心肌酶学示心肌广泛弥漫性损害,且合并心力衰竭,临床实属少见,易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此病可出现与......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6月我科收治了1例重症心肌炎合并心力衰竭患者,经积极治疗与护理,现患者已治愈出院。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16岁。因发作性心前区疼痛伴劳累性呼吸困难1周收住院,体检:T38℃,P126次/min,R21次/min,BP113/83mmHg,心脏听诊示心音低钝,心率126次/min,律齐,可闻及舒张期间奔马律,双肺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双下肢不肿。心电图示Ⅱ、Ⅲ、aVF、V 1 ~V6 ,V 7 ~V 9 ,V 3 R~V 5 R广泛弥漫性坏死样改变。心脏超声示:(1)左房左室增大,前间隔、心尖部、下壁节段性运动异常;(2)左室收缩功能降低,EF=16%;(3)三尖瓣轻度关闭不全。心肌酶示肌酸激酶6420mmol/L,乳酸脱氢酶3820mmol/L,谷草转氨酶2260mmol/L。入院后诊断为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死,后来又修正诊断为重症心肌炎合并心力衰竭。入院后给予持续心电监护,氧气吸入,绝对卧床休息。用护心通、大剂量VitC、脉安定、抗生素、低分子肝素钙、强心利尿药物治疗。

2 讨论

该病人临床表现结合心电图、心脏彩超、心肌酶学示心肌广泛弥漫性损害,且合并心力衰竭,临床实属少见,易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此病可出现与发热程度不平行的心动过速、各种心律失常,重病可出现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 [1] ,因此需严密观察病情变化,积极治疗,给予精心细致的护理,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3 护理体会

3.1 监护 将患者安置在CCU,持续心电监护,严密监测心率、心律、血压、呼吸及症状变化,当出现复杂性室性心律失常或高度房室传导阻滞伴血流动力学障碍时,应及时通知医生,立即协助处理,避免发生心脏骤停。

3.2 休息 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保持环境安静,避免情绪激动。由于该患者心肌损害弥漫且合并心力衰竭故卧床休息时间宜长至症状消失,心脏大小恢复正常 [2]

3.3 吸氧 持续氧气吸入,24h内高流量吸氧5~6L/min,24h后改为2~3L/min,在排便时或进餐后适当增加氧流量,通过吸氧改善心脏及组织器官缺血缺氧症状。

3.4 心理护理 患者年龄小,思想负担重,表现为紧张、恐惧。护士要多做解释安慰工作,向病人宣传有关疾病知识,有的放矢,进行心理护理,消除紧张恐惧心理,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与护理。

3.5 饮食管理 发病后应给易消化、低盐、低脂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为避免增加心肌负荷可少食多餐,进食速度宜慢,禁忌过饱。

3.6 排便护理 大便时禁忌屏气用力,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平时可鼓励病人多吃蔬菜、水果,以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可每晚给予果导0.2g口服,便秘时可给予开塞露肛注,效果不好时可给予捷达灌肠液100ml肛注,必要时戴上手套用手指将粪便抠出。

3.7 其他护理 (1)在绝对卧床期间应注意下肢肢体的被动活动,每日按摩下肢数次,以防下肢静脉血栓形成。(2)为防止坠积性肺炎的发生,在心电监护下加强卧床期间的被动翻身和轻轻扣背,并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通风,必要时配合抗生素预防。(3)加强皮肤护理,防止褥疮发生。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665.

2 姚景鹏.内科护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115.

作者单位:250200山东省章丘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8)

(编辑青 山)

作者: 张新红李冬梅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