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5期论著

妊娠期糖尿病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妇女的糖代谢特点与胰岛素抵抗特征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娠期糖尿病(GDM)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PIH)与单纯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糖代谢特征与胰岛素抵抗特征。方法选择孕晚期妇女58例,分为3组:GDM合并PIH12例(Ⅰ组),正常血压的GDM21例(Ⅱ组),正常妊娠妇女作为对照组25例(Ⅲ组)。在24~32周进行葡萄糖耐量实验,利用胰岛素敏感指数(ISI),血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期糖尿病(GDM)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PIH)与单纯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糖代谢特征与胰岛素抵抗特征。方法 选择孕晚期妇女58例,分为3组:GDM合并PIH12例(Ⅰ组),正常血压的GDM21例(Ⅱ组),正常妊娠妇女作为对照组25例(Ⅲ组)。在24~32周进行葡萄糖耐量实验,利用胰岛素敏感指数(ISI),血糖曲线下面积(SAUC),胰岛素曲线下面积(IAUC),分析各组胰岛素抵抗特征。结果 Ⅰ组与Ⅱ组比较,胰岛素敏感性低2倍,Ⅰ组与Ⅲ组比较,胰岛素敏感性低5倍,Ⅰ组胰岛素水平高于Ⅲ组,差异有显著性,在各组中,平均动脉压与胰岛素敏感性呈负相关。结论 妊娠期糖尿病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比单纯妊娠期糖尿病具有更强的胰岛素抵抗,在正常妊娠和异常糖耐量孕妇中,平均动脉压是预测胰岛素抵抗的有力指标。

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胰岛素抵抗 平均动脉压

Characteristics of carbohydrate metabolism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gravidas with the coexistence

of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and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syndrome

Liu Lihua,Zhang Wen

Department of Obsterics and Gynecology,the Chief Worker Hospital of Bengang,Liaoning117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characteristics of carbohydrate metabolism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graviˉdas with the coexistence of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GDM)and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PIH)Synˉdrome(PIH).Methods Fifty-eigty women in late pregnancy were observed,twelve women with GDMand pregnancy-induced hypertonsion syndrome(PIH.twenty-one women with normotensives GDM,twenty-five normal pregnancy in control group.To analyse characteristics of carbohydrate metabolism and insulin resistance by insulin sensitivity inˉdex(ISI),area under sugar curve(SAUC)and area under insulin curve(IAUC).Results Insulin sensitivity of women with GDM and PIHwas twofold lower than GDM alone,and was fivefold lower than controls.In all subjects,mean arteˉrial pressure(MAP)had a strong negative correlation with insulin sensitivity.ConclusionGravidas with the coexisˉtence of GDM and PIH are more insulin resistance thanthose with GDM only.MAP is a strong predictor of insulin reˉsistance in normalpregnancy and abnormal carbohydrate metabolism.

Key words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pregnacy-induced hypertension insulin resistance mean arterial pressure

妊娠期糖尿病在正常孕妇的发病率是1%~5%,妊娠期糖尿病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病率是正常妊娠的3~5倍 [1] 。孕妇、胎儿及围产儿的患病率上升。有一些研究,以前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产妇,以后每年有5%~10%2型糖尿病发病率的累积风险 [2] 。GDM的发病机制及代谢异常与2型糖尿病有相似之处,2型糖尿病和GDM都呈现下降的胰岛素的敏感性,另一些相似在2型糖尿病和GDM与高血压的关系 [3] ,已有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伴发高血压比单纯糖尿病具有更强的胰岛素抵抗 [4] 。妊娠期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否比单纯GDM具有更严重的糖代谢异常和胰岛素抵抗是有争议的。为此,本文调查妊娠期糖尿病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单纯GDM的糖代谢,将其与正常血压,正常糖耐量的孕妇比较,分析这些数据,现将结果报  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门诊行产科检查的孕24~28周的孕妇,常规50g糖筛查,血糖≥7.8mmol/L,1周内行75g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诊断标准按照《妇产科学》(第5版)。妊娠期糖尿病合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分为三组,Ⅰ组,妊娠期糖尿病合并妊娠高血压患者12例,Ⅱ组单纯妊娠期糖尿病患者21例,Ⅲ组正常血压,正常糖耐量妊娠孕妇25例。

1.2 研究方法 所有受试者在75g OGTT试验前禁食8~14h,服用75g葡萄糖前及服糖后1、2和3h抽肘静脉血3ml,测空腹和服糖后1、2、3h血糖,血浆胰岛素值。血糖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胰岛素采用放射免疫法。应用胰岛素曲线下面积(IAUC),血浆曲线下面积(SAUC)及胰岛素敏感指数(ISI)反映胰岛素的敏感性。计算方法:ISI=1/FILNS×FPG,反映外周组织对胰岛素敏感性,数值越大,表明外周组织越不敏感,因不符合正态分布,所有数值均经对数转换。IAUC=(IN0+IN3)/2+IN0+IN2。IN0、IN1、IN2、IN3分别代表空腹胰岛素值,胰岛素释放实验1、2、3h胰岛素值。SAUC=(PG0+PG3)/2+PG1+PG2。PG0、PG1、PG2、PG3分别代表OGTT时空腹,服糖后1、2、3h值。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利用SPSS for window10.0进行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比较,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三组间临床特点 GDM合并PIH组孕妇孕前体重指数较单纯GDM组和对照组高(P<0.01),但GDM组孕妇孕期体重增加比GDM合并PIH和对照组显著(P<0.01)。正如所料,GDM合并PIH组的平均动脉压显著高于其他两组(P<0.005),见表1,表2。

2.2 对照组空腹血糖和血糖曲线下面积显著低于其他两组。在Ⅰ组和Ⅱ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尽管GDM合并PIH组胰岛素水平高于其它两组,但显著差异仅在 GDM合并PIH组与对照组之间,P<0.005,见表2。

2.3 GDM合并PIH组胰岛素敏感性明显下降,低于GDM组2倍,低于对照组5倍,见表2。应用线性相关性分析,各组间平均动脉压和胰岛素之间呈显著负相关(R=-0.62,P<0.01)。见表2。

表1 3组各项指标的比较 (ˉx±s)

表2 3组胰岛素敏感性及平均动脉压的比较

3 讨论

在此项研究中,调查3组孕妇的糖代谢特点,来确定GDM合并PIH与单纯GDM患者比较是否具有更严重的代谢异常,代谢异常的特点是否与特定临床特点有关。研究显示GDM合并PIH的孕妇与单纯GDM孕妇胰岛素抵抗增加2倍,尽管两组间有相似的空腹和糖耐量试验后的血糖水平,已有研究表明GDM患者较正常妊娠妇女胰岛素敏感性降低。GDM合并PIH组孕妇空腹和糖耐量试验后胰岛素分泌高于GDM组,但此实验差异无显著性,也许因为样本小或胰岛素实验批内差异大,但GDM合并PIH组与单纯GDM组比较胰岛素分泌差异有显著性。

GDM合并高血压与单纯GDM患者之间代谢不同的原因还不清楚。调查显示:GDM合并高血压比GDM体重指数高15%,这是否能解释胰岛素抵抗的增加。在未孕妇女肥胖与胰岛素抵抗有关,GDM合并高血压孕妇肥胖引起了比较高的胰岛素抵抗,这也许能用在未孕状态高血压与胰岛素敏感性下降有关解释,妊娠高血压引起胰岛素敏 感性下降 [5] 。因此,我们推测当胰岛素分泌功能不能补偿由于妊娠胰岛素抵抗时GDM的患者发生糖耐量受损,但在GDM合并高血压时妊娠致糖尿病能加重这种胰岛素抵抗的存在。

参考文献

1 Yamashita H,Shao JH,Frienman JE.Physiologic and molecular alterˉationsin carbohydrate metabolism during pregnancy go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Clin.Obstet Gynecol,2000,43(1):87.

2 Catalano PM,Kirwan JH,Haugel-de Mouzon S,et al.Gestation diaˉbetes andinsulin resistance:role in short-and long-term implications for mother and fetus.J Nutr,2003,133(5suppl2):1674s-1683s.

3 Tamas G,Kerenyi Z.Gestational diabetes:current aspects on pathogeneˉsis and treatment.Exp Clin Endocrinol Diabetes,2001,109(Suppl2):s400-411.

4 徐先明,乔敏,江明礼.胰岛素抵抗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597-599.

5 Caruso A,Ferrazzani S,De Carolis S,et al.Carbohydrate metabolism in gestational diabetea:effect of chronic hypertension.Obstet Giynecol,1999,94:556-561.

作者单位:117000本钢职工总医院妇产科

辽宁大连妇产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2-18)

(编辑贝 子)

作者: 刘丽华 张文 2005-9-21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