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5期临床医学

胸腔内注射IL-2,香菇多糖或胞必佳治疗35例恶性胸腔积液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胸腔注射不同生物制剂类药物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疗效。方法将35例恶性胸腔积液患者配对分为三组。胸腔内分别注射IL-2,香菇多糖或胞必佳,观察各组疗效及副作用。关键词胸腔白细胞介素-2香菇多糖胞必佳恶性胸腔积液是癌症病人常见并发症,多数属于疾病进展或复发的结果,也可作为癌症病人的首发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胸腔注射不同生物制剂类药物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疗效。方法将35例恶性胸腔积液患者配对分为三组。胸腔内分别注射IL-2,香菇多糖或胞必佳,观察各组疗效及副作用。结果 三组疗效无差异。胞必佳胸痛副作用较多。结论 三组药物均有较好的抑制恶性胸液的作用。

关键词 胸腔 白细胞介素-2 香菇多糖 胞必佳

恶性胸腔积液是癌症病人常见并发症,多数属于疾病进展或复发的结果,也可作为癌症病人的首发临床表现。恶性胸腔积液严重影响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有效控制恶性胸腔积液,具有很大的临床实用价值。我们于2000年10月~2003年9月胸腔内分别注射白细胞介素-2(IL-2)、香菇多糖或胞必佳治疗恶性胸液35例,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35例中男22例,女13例。平均年龄69.63岁,(55~78)岁。其中,腺癌21例,鳞癌13例,其他癌转移1例。均为ⅢB期或Ⅳ期,此前未予正规化疗及胸腔内注射药物。

1.2 分组 根据年龄、性别、病程、病情等状态配对分组,Ⅰ组(14例):胸腔内注射IL-2100万U每周2次,连续3周。Ⅱ组(14例):胸腔内注射香菇多糖10mg,每周1次,连续2~3周。Ⅲ组:胸腔内注射胞必佳0.4g,每周1次,连续2~3周。治疗期间给予全身化疗。胸腔内注射前尽量抽尽胸液,注药后让患者变动体位,24h后再放液。

1.3 疗效标准 按WHO标准 [1] 分为完全缓解(CR):胸水完全消失,B超示胸膜腔闭合或大部分粘连,无积液且稳定4周以上。部分缓解(PR):胸水减少50%,B超示胸膜腔为纤维素包裹,分隔,残留的胸液观察4周无增长。无效(NC):未达到以上条件者。

2 结果见表1。

表1 三组药物疗效比较 (例)

注:组间比较χ 2 =1.594,P>0.05

三组药物疗效均较高,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发热为最常见副反应。IL-2组与胞必佳组均有发热,香菇多糖组发热占80%。使用胞必佳均有胸痛或原有胸痛加剧,另两组约20%发生胸痛,但程度较轻。用药期间偶有胃肠道反应,但均不明显。仅1例肝功能受损,停药后恢复,对血常规及肾功均无明显影响。

3 讨论

恶性胸腔积液的治疗,以胸腔内治疗为主要治疗手段,尽可能排尽胸水并同时进行胸腔内化疗产生反应性炎症,从而封闭胸腔,以使胸水得到长期控制。注入抗肿瘤细胞毒药物,免疫制剂,抑制胸膜面癌结节的生长,达到控制胸水的目的。胸膜腔内注入药物,自1935年首次报道使用滑石粉开始,大致可分为4类 [2] :(1)化学性药物;(2)抗生素药物;(3)细胞毒类药物;(4)生物制剂类药物。本组实验所用的药物IL-2,香菇多糖,胞必佳均属于生物制剂类药物。IL-2 [3] 是一种淋巴因子,它能刺激细胞增殖分化,诱导产生细胞毒T淋巴细胞,增强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它是机体免疫应答的核心物质之一,是一种免疫增强剂。香菇多糖 [4] 是自担子菌纲年菌科香菇菌属香菇菌提取的有效成分,主要为甘露糖甘肽,其余为多糖成分及各种氨基酸等,为T淋巴细胞特意的免疫佐剂,能增强对抗原刺激的免疫反应,使受抑制的辅助性T淋巴细胞的功能恢复 [5,6] 。胞必佳为红色诺卡菌胞壁骨架,主要成分为诺卡霉菌酸,阿拉伯半乳糖和粘肽,具有抑制癌细胞,增强巨噬细胞及T细胞,自然杀伤细胞活性,诱导产生干扰素和肿瘤坏死因子等 活性。本研究结果显示,胸腔内注射IL-2,香菇多糖有较好的抑制恶性胸液作用,总有效率分别达85.7%和92.9%,副作用常为发热,胸痛较轻。胸腔内注射胞必佳疗效达100%,但其副作用大,主要为发热及胸痛。建议使用胞必佳时宜在注药前先予2%利多因5ml胸腔注射。三组之间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对老年,体弱者宜选用前二种方法。

参考文献

1 李振.恶性肿瘤化疗与免疫治疗,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63.

2 顾昱.恶性胸腔积液.实用医学进修杂志,1999,4(27):41-44.

3 Lee RE,Lotze MT,Skibber JM,et al.Cardiorespiratory effects of imˉmunotherapy with interleukin-2.J Clin Oncol,1989,7:7-12.

4 孙燕.香菇多糖(lentinan).实用肿瘤杂志,1998,3(2):127.

5 Shigefum I,Y oshino,M asaki O KA,et al.Effect of intrapleural and/or intraperitoneal,lontinan theraphy on carinom atous pleuritis and periˉtonifs.JanJ Cancer Chemother,1990,17(8):1588.

6 Arinaga S,K arimine N,Takamuku K,et al.Enhanced induction of lymˉphokine-activated killer activated after lentinana adm instration inpaˉtionts with gastric carcinom a.Int J Immunol,1992,14(4):535.

作者单位:110015辽宁省电力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3)

(编辑清 泉)

作者: 李芹子 200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