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5期临床医学

改良阴道残端缝合术56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全子宫切除术中,阴道残端的缝合是手术的关键步骤之一,以前通常多采用间断缝合或连续锁边缝合,但术后阴道出血的机会较多,我们采用改良的阴道残端双重8字缝合法,经临床证实,效果良好。1资料与方法我院1999年3月~2003年12月,对56例排除恶性病变的子宫良性病变需行全子宫切除术的患者,实行了改良的阴道残端双重8字......

点击显示 收起

全子宫切除术中,阴道残端的缝合是手术的关键步骤之一,以前通常多采用间断缝合或连续锁边缝合,但术后阴道出血的机会较多,我们采用改良的阴道残端双重8字缝合法,经临床证实,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我院1999年3月~2003年12月,对56例排除恶性病变的子宫良性病变需行全子宫切除术的患者,实行了改良的阴道残端双重8字缝合法。年龄30~60岁,平均43岁。其中:30~35岁4例;36~40岁12例;41~45岁10例;46~50岁16例;51~60岁14例。患者多因月经过多或不规则阴道出血引起贫血,或因痛经或多发性子宫肌瘤要求手术治疗行子宫全切术,并保证按约随访的住院病人,作为治疗组。另取同期年龄相仿,手术指征相同,行常规术式子宫全切术及阴道残端间断或连续锁边缝合者30例作为对照组。麻醉方法及经腹切除子宫的步骤,均按常规术式进行,在切除子宫消毒阴道残端后开始用4号无创伤可吸收线双重8字缝合阴道断端。由阴道前壁右半部中点进针,由前向后穿透前腹膜、阴道前壁及后腹膜进行第一次8字缝合,再从阴道断端右角稍外下方由后向前进针绕过断端右角并穿透前腹膜,经阴道前壁右半部中点处2次贯穿前腹膜及阴道前壁、阴道后壁及后腹膜,至阴道后壁中点处,由后向前穿透后腹膜、阴道后壁、阴道前壁、前腹膜,完成缝合,即阴道右半部分的缝合。第二针同第一针类似,缝合阴道断端的左半部分。两针各自打结后再与同侧圆韧带断端缝合打结。常规逐层关腹,手术结束。疗效观察及方法:住院期间记录缝合阴道残端及盆腔腹膜时间,统计术后病率。术后1个月复诊时询问是否有过阴道出血,检查阴道残端愈合情况,测量阴道深度。术后半年统计性生活情况。数据处理采用χ 2 检验或t检验。

2 结果

缝合阴道残端及盆腔腹膜时间:治疗组缝合时间最长18min,最短6min,平均(8±2)min。对照组缝合时间最长30min,最短15min,平均(18±3)min,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疗效观察:治疗组术后病率为8.3%,对照组术后病率为12.3%,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后渗血情况对比:治疗组术后1个月内发生阴道出血者2例,均为少量出血,不治而愈,发生率为4.2%。对照组中有7例发生阴道出血,发生率为23.3%,1例不治而 愈,3例经治疗后出血停止。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术后阴道残端愈合情况:出院后1个月随访及复诊,治疗组中阴道残端全部愈合良好,按期恢复正常性生活。对照组中有3例阴道残端愈合欠佳,其中1例残端处有肉芽组织增生(息肉);1例残端处有坏死组织及渗液,考虑感染;1例在残端处有少量出血。3例患者经局部处理,2周后痊愈,痊愈后恢复性生活。术后阴道深度和性生活情况:术后阴道深度指阴道后壁处女膜至阴道顶端的长度,治疗组平均为9.6cm;对照组平均为9.8cm。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生活质量的提高,增加手术满意度已成为手术医生必须考虑的问题。但子宫全切术后再发生阴道流血,会给患者带来困扰和不安。主要原因是无论传统的子宫全切术或近年来改进的术式,术中阴道断端的缝合均采用多针缝合,即间断缝合或连续锁边缝合,穿过阴道的缝线较多。由于阴道内处于相对污染的环境,易于引起阴道断端处局部炎症,导致术后阴道残端感染、组织坏死、息肉形成而发生阴道流血 [1,2] 。由于阴道残端处感染引起的炎症渗出液及出血,可经阴道引流,因而术后病率并不高,但却影响残端的愈合。我们采用改良双重8字缝合法,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缝线穿透阴道的机会,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临床效果显著,是一种有效、操作简便、利于推广的手术方法。

参考文献

1 郑怀美.妇产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90.

2 张玉荣.双8字缝合阴道残端在子宫全切术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11):703.

作者单位:525000广州中医药大学茂名教学医院妇产科

524000广东湛江广东医学院附一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1-08)

(编辑黄 杰)

作者: 王爱珍孙显斌 200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