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5期中医中药

阳和汤加减治疗妇科病症举隅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阳和汤出于《外科证治全生集》方由熟地、鹿角胶、白芥子、肉桂、炮姜、麻黄、甘草等七味药物组成,能温阳补血,散寒通滞,为治疗外科阴疽及阴寒证的代表方剂。笔者在临床中用此方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结核性盆腔炎、乳疽等亦颇效验,现举例介绍如下。经妇科检查诊断为子宫内膜异位症,服药半月余不见好转,而来中医科就......

点击显示 收起

    阳和汤出于《外科证治全生集》方由熟地、鹿角胶、白芥子、肉桂、炮姜、麻黄、甘草等七味药物组成,能温阳补血,散寒通滞,为治疗外科阴疽及阴寒证的代表方剂。笔者在临 床中用此方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结核性盆腔炎、乳疽等亦颇效验,现举例介绍如下。

    1 病案举例
   
    例1:患者,女,30岁,农民,1982年4月15日初诊。患者2年前因浇麦田下水,当时正是经期,从此以后每当月经期,即有轻微小腹隐痛,需喝姜糖水或外用热水袋才可缓解,月经过后则疼痛逐渐缓解,平时白带量多,清稀,近期经水量越来越少,色黯红如墨汁,伴有腰酸发凉。经妇科检查诊断为子宫内膜异位症,服药半月余不见好转,而来中医科就诊。刻诊:病人面色无华,倦怠乏力,四肢不温,腰酸无力,小便清长,舌淡边紫,苔润,脉沉细滑。辨证:脾肾阳虚,寒凝聚于下焦,客于胞宫而致痛经。治则:补肾养血温经,暖宫散寒化湿。方药:熟地30g,鹿角胶9g(烊炖),白芥子6g,肉桂6g,炮姜9g,麻黄2g,五灵脂9g,小茴香9g,焦白术9g,香附9g。3剂,水煎服。4月29日2诊:服上方后小腹痛减,四肢及腰部渐暖,但有肢腰酸无力感,经量比以前增多,色转淡红。上方去香附,加续断、杜仲各9g。继服6剂,诸症消失,嘱其下次经前再服6剂。随后追访未见复发。

    例2:患者,女,27岁,农民,已婚,1984年9月2日初诊。1年前洗澡时发现左下腹有蛋黄大小的疙瘩,触之发硬,发木而痛。经妇科检查为结核性盆腔炎,经用青链霉注射效果不显,而后求治中药治疗。诊见面色白,四肢酸软,纳差形寒,小腹有坠痛发凉感,白带量少粘稠,伴有腥味,舌淡苔白,边有齿印,脉沉细缓。辨证:血虚寒凝,痰阻胞宫。治则:补肾养血化瘀,温阳散寒通滞。方药:鹿角胶12g(烊炖),熟地30g,肉桂6g,炮姜6g,白芥子9g,麻黄3g,小茴香9g,香附9g,甘草6g。6剂,水煎服。9月10日2诊,服药后小腹痛减,已无下坠感,有脓样白带排出,精神稍佳。仍以原方出入调理月余,复查左下腹肿块消失,诸症得痊;经随访1年无任何不适。  

    例3:患者,女,23岁,1985年5月7日初诊。患者产后63天,正在哺乳期,37天前因左侧乳房肿硬疼痛,发热(体温39.7℃)。当时到某医院妇科就诊,拟诊为乳腺炎,用青    霉素、红霉素及中药(药物不详),治疗10余天效果不佳,而 后又转至外科,诊断为乳房后位脓肿,局部手术切开排脓,并注射多种抗生素,病情未能明显改善,而来中医就诊。刻诊:病人形体消瘦明显,面色白,精神不振,少气懒言,发热(体温39.8℃),口渴不欲饮,左侧乳房肿大,触之硬痛,肤色不变,疮口渗出少量脓液,舌淡,脉沉细。化验血象:白细胞11.7×10 9 /L,N0.83。辨证为乳疽,乃营血亏虚,寒凝痰阻,乳络壅滞。治则:益气补血,温通乳络。方药:熟地30g,黄芪30g,肉桂5g,炮姜10g,鹿角霜15g,生麻黄15g,甘草5g,桔梗10g,白芷10g,皂角刺10g。3剂。水煎服。5月15日2诊,上方服3剂后,热势顿挫,体温36.8℃,乳房脓肿痛明显好转,化验血象复查已降到正常范围之内。原方麻黄减至5g,加山楂12g。继服6剂,乳房肿痛消失,惟疮口未愈,乃以十全大补汤以尽全力。

    2 体会

    笔者根据多年来临床实践,以阳和汤为基础方随证加减,用于妇科因“阳气不足,气血虚损,邪气侵袭从寒化所生或寒邪乘虚内侵附于肌肉、筋骨、血脉之中壅滞而生”所致之证,每能应手取效。但在临床应用中必须严格掌握。患者必须具备以下几条症候,如畏寒喜暖,手足欠温,口干不渴,小便清白,小腹冷痛,而喜温喜按,或轻按即痛,重按反舒,月经稀少,或后错,量少,色黯或有块带下清稀色白,舌淡苔白而润,脉象细沉,弱迟等一派虚寒。如例1证属脾肾阳虚,寒邪凝滞,聚于下焦,客于胞宫所致痛经;例2为血虚寒凝,痰阻胞宫所发;例3由营血亏虚,寒凝,痰阻,乳络壅滞而成乳疽,故均用阳和汤化裁治之,收到了异病同治的良效。

    (收稿日期:2003-12-26) (编辑清 泉)

    作者单位:273100山东省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
            273100山东省曲阜市师范大学校医院 

作者: 陈明玉周凤英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