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6期病例报告

应用甘露醇诱发低钾血症1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即给予甘露醇250ml快速静滴,15min滴完一组,每日用4组,连用21天,同时给予降压、止血、利尿等对症处理,治疗21天后,患者头痛、恶心、呕吐症状消失,颅脑CT提示:未见出血病灶,于2003年9月19日痊愈出院。2mmol/L,诊断为“低钾血症”,考虑可能与前期静滴甘露醇有关,给予静脉点滴补钾及口服氯化钾注射液等对症处理,于......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8岁。于2003年8月28日以头痛、恶心、呕吐1天为主诉入院。1天前因劳累、饮酒(量不详)后,感头痛、恶心、呕吐,即测血压143/98mmHg,脉搏78次/min,四肢活动如常,肌力4级,意识尚清楚,心肺(-)、腹部(-),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查电解质:血钾3.6mmol/L,追问病史,病人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年,平时血压135/98mmHg,即做颅脑CT,提示颅内出血6ml,门诊拟诊“蛛网膜下腔出血”。即给予甘露醇250ml快速静滴,15min滴完一组,每日用4组,连用21天,同时给予降压、止血、利尿等对症处理,治疗21天后,患者头痛、恶心、呕吐症状消失,颅脑CT提示:未见出血病灶,于2003年9月19日痊愈出院。患者自患病以来无频繁呕吐,腹泻等症状,既往无周期性麻痹病史,无长期使用双克等利尿药史,低脂饮食,食量尚可,于2003年10月24日下午以对称性四肢无力,行走困难2h之主诉再次入院。颅脑CT提示:未见出血病灶,查电解质:血钾3.2mmol/L,诊断为“低钾血症”,考虑可能与前期静滴甘露醇有关,给予静脉点滴补钾及口服氯化钾注射液等对症处理,于10月27日症状消失出院,出院后随访,未再发病。

2 讨论

2.1 钾离子的正常含量及分布 钾离子70%分布于肌肉细胞,血浆钾离子仅占总量的3.2%,正常人血钾浓度为3.5~5.3mmol/L [1]

2.2 钾离子的生理功能 ①维持细胞正常代谢。②维持细胞内外渗透压。③维持细胞内外酸碱平衡和电解质平衡。体内酸碱平衡与钾代谢有密切关系。当酸中毒时,促进钾离子移出细胞,常发生高钾血症。反之,当碱中毒时,H + 从细胞内逸出,而血浆中K + 则进入细胞内,同时肾远曲小管细胞分泌H + 减少,而排钾增多,常引起低钾血症。④维持神经肌肉细胞膜的应激性。在静息状态下,神经肌肉细胞膜的电位(Em)与细胞内外钠、钾离子浓度有密切关系,当血钾降低时,神经肌肉细胞膜的电位上升,细胞膜极化过度,致阈值电位增高,于是应激性降低,发生松弛性瘫痪,临床上以急性失钾的症状较明显。⑤维持心肌的功能[1]

2.3 钾离子的代谢 正常健康人约85%钾离子通过肾经尿排出体外,其余除粪便排出,少量则由汗液中排出,故肾为排泄钾的主要脏器 [1] 。钾离子经肾小球滤过后在肾近曲小管中几乎完全被再吸收,在远曲小管及集合管又通过离子交换而分泌钾,这一过程与小管内尿液的酸化作用颇有关系。钾离子的平衡规律是:多进多排,少进少排,不进也排 [2] 。即使在体内缺钾情况下,尿中仍有一定量(约5~15mmol/d)的钾离子排出 [2]

2.4 甘露醇的药理作用 甘露醇是颅脑部出血性疾病导致颅压升高时常用的高渗脱水剂,对脑溢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疾病有较好的脱水降压效果,但因应用甘露醇而诱发低钾血症时有发生,应值得注意。甘露醇诱发低钾血症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①甘露醇是高渗脱水利尿剂,静脉给药后,该药不易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组织,能迅速提高血浆渗透压,使组织间液水分向血浆转移,通过稀释血液而增加循 环血容量及肾小球滤过率,使尿量增加 [3] ,使肾小管泌钾增加,导致尿路失钾。②使用甘露醇后使尿量增加,使细胞外钾离子随尿液丢失,从而导致细胞内外钾离子的动态平衡被破坏,钾代谢呈负平衡,细胞膜内外钾离子浓度梯度增加,K + 从细胞内逸出至细胞外,钾离子从肾外排增加。导致体内钾离子的总量减少,当血钾浓度低于3.5mmol/L时,则会发生低钾血症 [1] 。③使用甘露醇后不是立即出现低钾血症,而是有一定潜伏期,首先出现细胞外失钾,继则细胞内钾离子向细胞外扩散,当达到暂时的动态平衡,且血钾浓度低于3.5mmol/L时,方可出现低钾血症,这与丢失过多而补充不足有关系。

3 结论

对于颅脑部出血性疾病,甘露醇的确可迅速降颅压,防止脑水肿的发生,但在利尿的同时导致肾小管排K + 增加,钾离子丢失增多,血钾浓度降低,而发生低钾血症,故在使用甘露醇时应定期测血钾浓度,在无神经肌肉表现时,可以给富含钾的饮食,如菜类、肉类、水果、豆类等,或口服氯化钾注射液,这样比较安全;如血钾浓度低于正常值,且出现了神经肌肉表现(四肢无力,行走困难)时,以静脉补钾为主,补钾量应根据临床症状及血钾浓度等而定。另外,同位素示踪证明,同位素Na注射后,钾离子需15h才能达到细胞内外平衡,故补钾时,须经1~2日以上甚则数日方能使细胞内外钾离子完全恢复正常,故我认为补钾一般应在使用甘露醇时就进行,轻症以口服补钾为主,重症缺钾时以静脉补钾配合口服补钾,直至停用甘露醇1~2日后,测血钾浓度在正常范围内时,方可停止静脉补钾,改用小剂量口服补钾,直至症状完全消失。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8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586-588.

2 周梦圣.生物化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63.

3 江明性.药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224.

作者单位:721004陕西省宝鸡市中医药学

(收稿日期:2004-01-10)

(编辑黄 杰)

作者: 谷文芳丁宇丽&n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