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6期中医中药

不同干燥法对黄柏小檗碱含量的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在中药的加工炮制过程中,对饮片的干燥法一般有晒干法、阴干法、烘干法等几种。在这几种干燥法中,晒干法因其方便、省时、省力、经济,尤为多用。黄柏作为常用中药,其饮片大多都采用晒干法干燥。也有人认为宜用阴干法干燥,以保持其色泽鲜艳。...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中药的加工炮制过程中,对饮片的干燥法一般有晒干法、阴干法、烘干法等几种。在这几种干燥法中,晒干法因其方便、省时、省力、经济,尤为多用。黄柏作为常用中药,其饮片大多都采用晒干法干燥。也有人认为宜用阴干法干燥,以保持其色泽鲜艳。在饮片加工厂也有用烘干法干燥。这三种干燥方法对黄柏的质量是否有影响呢?笔者通过对不同干燥法干燥的黄柏饮片小檗碱的含量测定,了解它们内在质量的变化。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生品 黄柏经鉴定为芸香科植物黄檗(Phellodendron amurense Rupr.)去粗皮的树皮。直接切片后,粉碎。

1.2 干燥品 取生黄柏切片,分别置于太阳下晒干、通风阴凉处晾干及75℃恒温鼓风烘干。三种干燥品的含水量(用烘干法测定)不得超过8%。

1.3 小檗碱的含量测定 取黄柏粉末(通过三号筛)约0.8g(同时另取粉末在100℃测定干燥失重),精密测定,置索氏提取器中,用盐酸—甲醇(1:100)适量加热回流提取,至提取液无色为止,将提取液转移至50ml量瓶中,用少量盐酸—甲醇(1:100)洗涤容器,洗涤液并入提取液中,并加至刻度,精密吸取5ml,加于已处理好的氧化铝柱(玻璃柱,内径9mm,中性氧化铝5g,湿法装柱,用乙醇约30ml预洗)上,用乙醇25ml分次洗脱,收集洗脱液,置50ml量瓶中,加入乙醇至刻度,精密吸取2ml,置50ml量瓶中,加入硫酸液(0.05mol/L)至刻度,摇匀,在紫外分光光度计345±1μ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按盐酸小檗碱的吸收系数为728计算干燥品的盐酸小檗碱的含量。

2 实验结果见表1。

表1 小檗碱含量测定结果

3 讨论

黄柏的主要化学成分是生物碱,尤以小檗碱的含量为高。由实验结果可以看出,晒干品的小檗碱的含量明显降低,而烘干品和阴干品的小檗碱的含量变化不大。从外观色泽来看,晒干品颜色较深,而烘干品和阴干品的颜色较为鲜艳。故黄柏饮片的干燥法宜用烘干法和阴干法为宜。但是,烘干法需要一定的硬件设施如烘房、鼓风干燥箱等,而阴干法的干燥时间比较长,这些缺点也应重视。工作中必须结合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各种干燥方法,才能确保药品的质量和供应。

作者单位:366000福建省永安市立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罗 彬)

作者: 陈绍勇 200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