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7期临床医学

芬太尼与吗啡复合布比卡因、氟哌利多硬膜外镇痛的对比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术后病人自控镇痛(PCA)在临床已广泛应用。近年来国内倡导的镇痛治疗新观念,是规范化疼痛处理,主要集中于如何进一步提高镇痛的疗效。本研究拟对比更大样本芬太尼与吗啡复合布比卡因、氟哌利多硬膜外镇痛的效果和副作用,为临床提供参考。芬太尼一组(F1组):120ml药液含芬太尼0。...

点击显示 收起

术后病人自控镇痛(PCA)在临床已广泛应用。硬膜外途径(PCEA)给药是最常见的PCA用药方法。近年来国内倡导的镇痛治疗新观念,是规范化疼痛处理,主要集中于如何进一步提高镇痛的疗效。减少副作用。有关术后PCA的效果、药物的选择、PCA引起的副作用等国内外已有较多报道,而国内研究多为300例以内较小样本的研究[1,2]。本研究拟对比更大样本芬太尼与吗啡复合布比卡因、氟哌利多硬膜外镇痛的效果和副作用,为临床提供参考。

1 资料和方法

选择1200例,ASAⅠ~Ⅱ级,硬膜外阻滞效果确切的中、下腹部及下肢手术病人,年龄18~65岁,体重45~85kg,无椎管疾病者,随机分成3组,每组400例。芬太尼一组(F1组):120ml药液含芬太尼0.5mg+布比卡因150mg+氟哌利多2.5mg;芬太尼二组(F2组):120ml药液含芬太尼0.25mg+布比卡因150mg+氟哌利多2.5mg;吗啡组(M组):120ml药液含吗啡4mg+布比卡因150mg+氟哌利多2.5mg。

药品来源:布比卡因由上海禾丰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芬太尼由宜昌人福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吗啡由沈阳第一制药厂生产;氟哌利多由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生产。

3组均于手术结束前15min,从硬膜外管注入0.375%布比卡因(含肾上腺素1:20万)5ml作为负荷量。接上一次性镇痛泵,容量120ml,背景剂量为3ml/h;PCEA量4ml/次,锁定时间20min。记录病人的一般情况:所在病区、性别、年龄、体重、手术名称,镇痛药和止吐药配方。麻醉医生必须向病人及家属详细说明PCEA的使用方法。术后6h和24h由专职麻醉医生检查,并记录病人的镇痛效果和副作用情况,若病人术后第2天因手术创伤大或对疼痛异常敏感而强烈要求继续使用镇痛泵,则加配药液维持至第3天。但本研究仅统计术后24h资料。

观察:(1)镇痛评定标准:镇痛评分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0~10级记分。0级无痛,1~2级有轻微痛,3~4级常有轻微痛,5~6级偶有明显疼痛,但能忍受,7~8级常有明显疼痛,尚可忍受,9~10级疼痛难以忍受。满意度:0级为优,1~4级为良,5~8级为尚可,9~10级为失败。(2)副作用情况:包括尿潴留、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眩晕、呼吸抑制等。

统计学处理:使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方差分析,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3组病人年龄、性别、体重、手术种类差异均无显著性,见表1。

镇痛效果:优良率F1组92.25%,F2组89.5%,M组93.75%;尚可率F1组7.5%,F2组10%,M组6%。3组无明显差异。

副作用:F1组中有230例留置导尿管,F2组有226例,M组有358例。术后未留置导尿管尿潴留发生率为15.28%,其中F1组为9.41%,F2组为5.17%,M组为80.95%,F1、F2组显著低于M组。术后恶心、呕吐、头晕发生率F1、F2组明显低于M组,其余副作用3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1 3组病人一般资料 (x±s)(略)

表2 3组副作用比较 例(%)(略)注:与M组比较, ˇ P<0.01,与F1组比较 ˇˇ P<0.01, ˇˇˇ 尿潴留发生率=(本组发生病例/本组未导尿病例)×100%。

3 讨论

芬太尼、吗啡、布比卡因、氟哌利多不同配伍的复合液用于施行硬膜外术后镇痛,其效果肯定。其中,氟哌利多为强效安定药,具有对中枢多巴胺、5-羟色胺受体拮抗的作用,其镇吐作用为氯丙嗪的700倍。抑制恶心、呕吐副作用的效果显著。布比卡因可明显增强镇痛效果,延长镇痛时间,副作用未见增加[3]。3组布比卡因的浓度均为0.125%,这已经是国际主流配方之一[4~7]。吗啡用于术后硬膜外腔镇痛,镇痛效果虽然确切,但有尿潴留、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等不良反应,而且发生率高,显著增加处理负担。芬太尼为高脂溶性阿片类药,主要通过再分布入脑和吸收入体循环而产生全身性镇痛效应[5]。但剂量过大可出现呼吸抑制及增强氟哌利多的嗜睡作用。

总之,本研究结果表明,F1组复合液中芬太尼的剂量是F2组的2倍,镇痛效果最好,但副作用相应增加,M组复合液镇痛也很确切,但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F2组复合液用于术后镇痛,副作用少,镇痛效果好,应用较为安全。故值得推广应用。但药物配方和镇痛泵的设置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张晓丽,杜冬萍,徐惠芳,等.静脉和硬膜外PCA用于术后镇痛的效果评估.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251-253.

2 孙来俊,肖亮灿,黎尚荣,等.术后病人硬膜外连续与自控镇痛的对比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9,19:307-308.

3 周脉涛.术后硬膜外阿片类药镇痛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9,20:101.

4 Winfull J,Welchew E.Survery of 1057 patients receiving postoperative 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 Anaesthesia,2000,56:47-81.

5 Liu SS,Allen HW,Olsson GL. Patient-controlled epidural analgesiawith bupivacaine and fetanyl on hospital wards: prospective experience with 1030 surgical patients. Anaesthesiology,1998,88:688-695.

6 Scott DA,Beilby DSN,McClymont C. Postoperative analgesia using epidural infusions of fentanyl with bupivacaine: a prospective analysis of 1014 paeints. Anaesthesiology,1995,83:688-695.

7 季楦,喻震,等.布比卡因加强硬膜外术后镇痛的作用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1:49.

作者单位:276100山东省郯城县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0) (编辑 松石)

作者: 张敏张波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