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7期中医中药

丹参药材外观性状与丹参酮含量的关系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丹参药材外观性状与丹参酮ⅡA含量的关系,建立丹参药材现场快速验收法。方法把丹参药材按外观性状分类后用高效液相法进行丹参酮ⅡA含量测定。结果丹参药材外观性状代表了其丹参酮ⅡA含量的高低。结论可从外观性状上判定丹参药材中丹参酮ⅡA含量,为现场快速验收提供了依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丹参药材外观性状与丹参酮ⅡA含量的关系,建立丹参药材现场快速验收法。方法 把丹参药材按外观性状分类后用高效液相法进行丹参酮ⅡA含量测定。结果 丹参药材外观性状代表了其丹参酮ⅡA含量的高低。结论 可从外观性状上判定丹参药材中丹参酮ⅡA含量,为现场快速验收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 外观性状 丹参酮ⅡA含量

丹参药材为复方丹参片的主要原料之一,2000年版药典以丹参酮ⅡA的含量作为复方丹参片的质量控制指标,规定其含量不得少于0.2mg/片。因丹参产地众多,从外观到内在含量相差较大。药材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成品质量,丹参药材丹参酮ⅡA含量过低者,往往无法生产出合格成品。《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规定丹参药材丹参酮ⅡA的含量作为其质量的监控点,其测定方法为高效液相法,丹参酮ⅡA的含量不得少于0.2%。测定丹参酮ⅡA需要一定的设备与时间,不能立即确定含量的高低,给实际购买验收造成一定的困难。本人在长期的验收工作中发现丹参药材中丹参酮ⅡA含量的高低与丹参药材的外观性状有一定的关系,从外形上基本可判定含量的高低,为快速验收提供了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安捷伦HP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丹参药材为广州白云山中药厂供应部提供(经专家鉴定,均为《中国药典》2000 年版一部收载的正品丹参)。丹参酮ⅡA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作流动相用的甲醇为色谱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

按《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丹参药材中的含量测定方法,采用C18柱,流动相为甲醇-水(15:75),流速为1.0ml/min,柱温30℃,检测波长270nm,进样量5μl。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丹参酮ⅡA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中含丹参酮ⅡA16μ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将丹参药材样品(药材样品经广州市药检所专家鉴定,均为中国药典收载品种)分别粉碎,(过3号筛),各取0.3g,加甲醇25ml,称定重量,超声提取15min,取出,放冷,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3 结果

见表1。

表1 丹参药材外观性状与丹参酮ⅡA的含量关系(略)

4 讨论

丹参药材根条细长,直径小于1cm,表皮红棕色,木质部黄白色,丹参酮ⅡA含量能达到或高出药典要求。相反,根条粗壮,直径1.0~2.0cm,表面颜色浅棕红色或棕褐色,断面平整,呈角质样,木质部黄白色或紫褐色,丹参酮ⅡA含量低于药典要求。

丹参酮ⅡA为脂溶性成分,呈桔红色结晶,其它的脂溶性成分亦大多为红色系列[1]。外皮颜色代表了丹参酮ⅡA含量的高低,颜色鲜红者比棕褐色者含量高。因丹参酮ⅡA集中于表皮[2],直径越粗,表面积相对越少,而根条细小者表皮所占比例较大,因此相同颜色,根条细小者含量相对较高。通过多个样品多次高效液相法的反复测定也证实了这一结果。把这一结果应用于购买验收中,具有指导意义。

以前已有的丹参研究资料,大多为不同品种、不同产地或不同采收期含量的探讨,从一个品种外形上比较丹参酮含量高低的未见报道。本文从符合药典收载品种的丹参药材外观性状上进行了研究,用于丹参药材的现场验收,简便、快捷。 

参考文献

1 罗厚蔚.活血化瘀药-丹参在国内研究的进展.中成药研究,1978,2:36.

2 黄泰康.常用中药成分与药理手册,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586. 

作者单位:510515广州白云山中药厂 

(收稿日期:2004-02-24) (编辑 子萱)

作者: 林蔚兰罗杰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