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7期临床护理

浅谈白塞氏病患者静脉血管的保护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通过对白塞氏病患者长期的护理、观察,总结对白塞氏病患者静脉血管的保护经验如下。而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按此种方法为该病患者注射后,静脉穿刺处皮肤出现脓疱或发生毛囊炎,且脓疱的大小与针头在皮下潜行的深度及进入血管的长度成正比。而在不用激素期间静脉血管要交替使用,每次注射均应更换部位,且需选相隔较远的血管......

点击显示 收起

白塞氏病是一本质上为血管炎,而病因至今不清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可使皮肤、粘膜、眼、胃肠、关节、心血管等多系统、多器官受累。通过对白塞氏病患者长期的护理、观察,总结对白塞氏病患者静脉血管的保护经验如下。

1 临床现象

按照传统的静脉注射方法应是选择、消毒好血管后,由静脉上方或侧方刺如皮下,再沿静脉方向在皮下潜行后,刺入血管。而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按此种方法为该病患者注射后,静脉穿刺处皮肤出现脓疱或发生毛囊炎,且脓疱的大小与针头在皮下潜行的深度及进入血管的长度成正比。次日,该血管无法继续应用。

2 护理对策

2.1 选择消毒好血管后,从静脉上方或侧方进针,直接刺入血管,见回血后,再顺静脉进针少许,以确保针头斜面进入血管,药液不至外渗即可。尽量减少针头在皮下及血管内前行的长度。于是可见进针处脓疱明显减少,同一条血管也可连续应用3~4次。

2.2 严格无菌操作,选择合适的注射部位。病人在应用激素期间,进针处皮肤无脓疱及毛囊炎发生。此时,可按常规有计划的选择注射部位;而在不用激素期间静脉血管要交替使用,每次注射均应更换部位,且需选相隔较远的血管,待脓疱消失后再用,以防感染加重。

2.3 避免在发炎、化脓、感染及疤痕处进针。

作者单位:266001山东省青岛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7) (编辑 青山)

作者: 王欣吕卫莎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