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7期临床护理

小儿黑睛疾病的医护对策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小儿黑睛疾病的医护对策及经验,以提高小儿黑睛疾病的疗效。方法对26例黑睛眼疾患儿根据各自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护理对策,以协助医生完成必要的检查和施药。结论悉心和科学的治疗和护理可以提高黑睛疾病患儿的治愈率。关键词小儿黑睛疾病治疗护理祖国医学的黑睛疾病包括聚星障、花翳白陷、凝脂翳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儿黑睛疾病的医护对策及经验,以提高小儿黑睛疾病的疗效。方法 对26例黑睛眼疾患儿根据各自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护理对策,以协助医生完成必要的检查和施药。结果 19例治愈,5例好转,2例无效;治愈率为73.1%,有效率为92.3%。结论 悉心和科学的治疗和护理可以提高黑睛疾病患儿的治愈率。 

关键词 小儿黑睛疾病 治疗 护理

祖国医学的黑睛疾病包括聚星障、花翳白陷、凝脂翳等,相当于现代医学的病毒性角膜炎、角膜溃疡和化脓性角膜炎等,以畏光、流泪、疼痛和视力下降等为主要临床表现[1]。黑睛疾病在婴幼儿中较为常见,但由于小儿检查治疗难以合作,所以在治疗上往往收效不理想,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病情不能控制则危害更为严重。我院眼科根据小儿的生理特点及特性,采取相应的医护对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小儿黑睛疾病的医护对策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8年1月~2003年10月住院患儿26例(26只眼)。其中男15例,女11例,1天~10个月者11例,10个月~2岁者7例,2~7岁8例。病毒性角膜炎17例,角膜溃疡7例,化脓性角膜炎2例。 

1.2 方法(医护对策)

1.2.1 保持环境安静,病房光线宜暗,通风良好。各项护理治疗尽量做到集中进行,避免过多的翻动患儿,合理使用镇静剂。

1.2.2 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少量多餐,哺乳期患儿尽量母乳喂养,保证液体的摄入,忌食煎炸燥热食品。

1.2.3 针对患儿的特点给予必要的检查 (1)婴儿睡眠检查法 婴儿(1周岁以内)睡眠时间较长,且较易入睡、睡眠深沉,此为检查之好时机,应把握好时机协助医师进行必要的检查;婴儿醒着状态就诊时,应诱导其入睡后,轻轻拨开婴儿的患眼,协助医师用带光源的放大镜做检查,常能收到良好的检查效果。(2)幼儿心理诱导法 幼儿(1~3岁)和年龄大一些的儿童,检查时宜采用心理诱导法。幼儿稍谙人事,可以通过给予悉心的照顾、母亲般的爱抚、朋友般地陪同患儿玩耍等方法耐心跟患儿沟通,减少患儿对医护人员、对检查的恐惧心理,并在与患儿玩耍过程中协助医生观察、检查患眼。(3)强制性检查法 对于一些难于合作的患儿,必要时采用强制性手段进行检查。所谓强制是指对患儿的四肢、躯干和头部强行固定,固定方法为:一人用双腿夹持固定患儿的双下肢,双手固定患儿双上肢,护士双手固定患儿头颈部。医生检查时动作要做到稳、准、轻、快、巧。如果高度怀疑患儿有角膜溃疡穿孔者,不宜采用本检查方法,而是最好在滴表麻药后等待患儿进入睡眠状态或取得患儿合作后再进行检查。

1.2.4 施药方法 黑睛疾病的患儿常需要对患眼局部用药,患儿在哭闹时难以局部施药,即使予强行施药,眼药也会随泪水流失而徒劳无益。所以对难于合作的患儿在睡眠中施用眼药最佳,尤其在白天的睡眠中可每5min点眼药水1次,连点5次;如睡眠时间长的可每4h重复一次;对稍大的幼儿,除在取得其合作的基础上用药之外,睡眠用药同样是最佳的方法,故指导家属掌握用药时机,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尤为重要。

2 结果

见表1。

表1 黑睛疾病的治疗护理效果 (例)(略)

本组26例患儿经采取以上的治疗护理措施,治愈19例,好转5例,无效2例;治愈率为73.1%,有效率为92.3%。

3 讨论

3.1 祖国医学认为黑睛疾病病位在黑睛,在脏属肝,而婴幼儿体质娇嫩,稚阴稚阳,易感受外邪;外邪入侵后易化火入目,目居于体表,黑睛又为目珠之外卫,故尔或受风寒、风热、邪毒,或由肝胆化火,或由积食湿热,导致黑睛受损;小儿肝热偏盛,或肝虚血少,导致疳积上目[2],故黑睛疾病在婴幼儿中较为常见,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病情不能控制则危害更为严重,除角膜的疾患外,还会影响到婴幼儿的视觉发育,导致弱视,给患儿日后的生活带来不便,因此,及早控制黑睛疾病的发展有其深远的意义。

3.2 婴幼儿脑髓未充、不谙人事,检查和治疗用药不能主动配合,必须在医生、护士的指导协助下实施。即使是门诊患儿,就诊后也常需留在医院较长时间,以便多次给予患儿施用眼药,同时指导其家人使用眼药,并向其说明局部用药的重要性,以保证药物充分发挥作用,提高疗效。

3.3 严密观察患儿的病情、积极配合医生采取有效治疗措施,确保用药效果是护理的关键。小儿病情变化快,无论入院病情轻重,都应早期重视,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发挥医护人员的爱心,给患儿细心、耐心的治疗与护理,使患儿早日痊愈,以免遗留瘢痕,或影响婴幼儿的视觉发育,从而影响视力,造成终身的缺陷。

参考文献

1 廖正品.中医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92-208.

2 王连方.黑睛疾病从肝论治.浙江中医杂志,1998,8:314.

作者单位:518033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6) (编辑 日强)

作者: 邹映珍郑雄彦刘艳庄晋峰廖素华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