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8期临床医学

160例窒息儿器官损伤与血钙浓度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窒息儿器官损伤与血钙浓度的关系。方法选择160例新生儿窒息患者,于生后72h内静脉采血进行钙及器官功能的测定,并运用CT、X线检查对脑、肺、心、肾、胃肠等器官进行监测。结果新生儿窒息后合并器官损伤较无器官损伤的血钙浓度明显降低,多器官损伤血钙浓度显著降低,器官损伤越多,血钙浓度越低。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窒息儿器官损伤与血钙浓度的关系。方法 选择160例新生儿窒息患者,于生后72h内静脉采血进行钙及器官功能的测定,并运用CT、X线检查对脑、肺、心、肾、胃肠等器官进行监测。结果 新生儿窒息后合并器官损伤较无器官损伤的血钙浓度明显降低,多器官损伤血钙浓度显著降低,器官损伤越多,血钙浓度越低。结论 钙内流是新生儿窒息后血钙降低的主要原因,血钙降低与窒息后器官损伤密切相关,且多器官损伤血钙降低较单器官损伤明显(P<0.001),损伤的器官越多,血钙越低。

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 血钙浓度 器官损伤

窒息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窒息缺氧导致器官损伤及血钙浓度降低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现将我院160例窒息儿器官损伤与血钙浓度的关系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60例窒息儿均为我院1996年1月~2003年12月较完整病例。其中轻度窒息84例,重度窒息76例。本院接生62例,基层转入98例。男89例,女71例。入院时间<1h60例,1~24h91例,24~48h9例。孕周<37周26例,38~42周130例,>42周4例。出生体重<2500g35例,2500~3999g120例,>3999g5例。主要合并症有吸入性肺炎13例,湿肺16例,胎粪吸入综合征47例,呼吸窘迫综合征7例,红细胞增多症5例,贫血1例,低钙血症4例,低血糖11例。

1.2 窒息度诊断标准 轻度:生后Apgar评分1min4~7分。1min、5min>7分,10min<7分的患者。重度:生后Apgar评分1min0~3分,5min<5分的患者。

1.3 器官损伤 脑损伤:经临床症状及头颅CT证实的缺氧缺血性脑病、颅内出血、脑水肿。肺损伤:经临床及X线证实的呼吸衰竭、肺出血。心损伤:经心电图证实的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缺氧性心肌损伤。肾损伤:尿量<1ml/(kg·h)超过24h,血尿素氮>7.14mmol/L,肌酐>88.4μmol/L。胃肠损伤:经临床或X线证实为胃潴留、胃肠出血、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其它:窒息后的严重黄疸,DIC等。

1.4 检测方法 所有病例均于生后72h内静脉采血,使用美国RA系列10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应用邻甲酚肽比色法测血钙浓度。

2 结果

本文结果显示:窒息后合并器官损伤较无器官损伤血钙浓度明显降低,多器官损伤血钙浓度显著降低,器官损伤越多,血钙浓度降低。

160例患者有器官损伤者138例,血钙浓度平均为2.00±0.40mmol/L,占86.25%;无器官损伤22例,血钙浓度平均为2.30±0.30mmol/L,占13.75%。其中,单器官损伤53例,血钙浓度平均为2.20±0.30mmol/L;多器官损伤85例,血钙浓度平均为1.90±0.40mmol/L。在多器官损伤中,两个器官损伤者44例,血钙浓度平均为2.10±0.40mmol/L;3个以上器官损伤者41例,血钙浓度平均为1.70±0.40mmol/L。

在器官损伤患者中,合并脑、肺、肾、胃肠损伤的血钙浓度明显降低。其中:脑损伤者119例,血钙浓度平均为2.00±0.40mmol/L;无损伤41例,血钙浓度平均为2.20±0.40。肺损伤55例,血钙浓度平均为1.90±0.40mmol/L;无损伤105例,血钙浓度平均为2.10±0.40mmol/L。肾损伤52例,血钙浓度平均为1.80±0.30mmol/L;无损伤108例,血钙浓度平均为2.10±0.40mmol/L。心损伤16例,血钙浓度平均为1.90±0.40mmol/L;无损伤144例,血钙浓度平均为2.10±0.40mmol/L。胃肠损伤25例,血钙浓度平均为1.80±0.40mmol/L;无损伤135例,血钙浓度平均为2.10±0.40mmol/L。

3 讨论

维持正常细胞内的钙稳态主要机制:(1)胞浆膜对钙自然低通透性;(2)胞浆膜的钙、镁、钙泵(即ATP酶),由ATP提供能量,主动将胞浆中钙泵至细胞外;(3)胞浆膜两侧钠钙交换,要消耗ATP;(4)线粒体和内质网对钙的隔离作用。缺氧缺血时,细胞内氧化代谢发生障碍,产能减少,导致细胞内能钙稳态调节机制受到破坏。窒息复苏后,由于组织供氧恢复和血液再灌注,导致体内大量自由基生成和钙通道开放,细胞内钙急剧增高。1995年,霍淑芳、薄秀红曾对危重新生儿低钙血症的原因进行探讨,对23例足月危重新生儿危重期及恢复期双份血样中与钙代谢有关的生化指标进行测定,结果显示危重期总钙、游离钙及红细胞膜钙泵活性低于对照组及恢复期(P<0.01),而红细胞总钙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和恢复期。说明危重患儿确伴有钙泵活性下降和细胞内钙蓄积,且为此时低钙的主要原因。本文测定血钙浓度的降低亦间接地反映了钙内流是窒息后血钙降低的主要因素。

钙在一切细胞的活动、分泌、代谢、分化等基本过程中,起着偶联、第二信使作用,细胞内许多酶受钙的调节。细胞内钙超载时,激活细胞内酯酶、蛋白酶和细胞核内酶的活性,引起细胞膜和线粒体损害。钙还可通过黄嘌呤氧化酶、一氧化氮和前列腺素,促进氧自由基形成,直接加重细胞的损伤,甚至死亡。本文结果显示,窒息后多器官损伤和血钙降低程度不一致,由轻至重依次为脑、肺、肾、胃肠、心脏。窒息后血钙降低的程度可能与各脏器血流减少程度有关。本文结果表明,多器官损伤血钙降低较单器官损伤明显(P<0.001);且损伤的器官越多,血钙越低,可能由于多器损伤时,多个器官血流明显减少,导致机体细胞钙内流更加严重,血钙降低就越明显。可见,血钙降低与窒息后器官损伤密切相关,临床上测定血钙不仅可了解有关器官损伤,还可了解预后。

作者单位:037400山西省浑源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23) (编辑罗 彬)

作者: 李成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