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8期中医中药

宣阳益气平肝息风佐化痰通络治愈糖尿病并发肢体舞动症1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诊断:(1)糖尿病。(2)糖尿病并发肢体舞动症。3mmol/L,肢体舞动症状无明显改善,患者苦不堪言。治则:宣阳益气、平肝息风、化痰通络。...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54岁,农民,梅县松口人。2000年8月10日突然发生右上肢不由自主摆动,逐日加重,上举过头,上下左右晃动不已且不能自止,若他人或自己用左手强制牵引固定,有较强抵抗。进食、如厕均困难,生活不能自理,唯夜间入睡后能缓解。患者及家人甚为奇怪和痛苦,疑为精神不正常。8月24日前往当地市级人民医院专家门诊就诊,查血糖20.6mmol/L,甘油三酯、胆固醇均升高。CT检查提示:脑右基底节区纹状体密度均匀性升高,性质待定。进一步作核磁共震检查,提示:(1)双额叶、左侧脑室旁点状缺血改变;(2)右基底节区纹状体信号改变,以钙化可能性大;(3)脑轻度萎缩。诊断:(1)糖尿病;(2)糖尿病并发肢体舞动症;(3)轻度脑萎缩。治疗服用的药物有二甲双胍、美比达、参芪降糖颗粒、多烯康、利脑心胶囊、安坦及六味地黄胶囊、丹参滴丸等。连续服用1个月,于9月22日复查血糖13.3mmol/L,肢体舞动症状无明显改善,患者苦不堪言。于10月2日经人介绍专程前来找余诊治。

四诊所见:面色暗晦,表情呆滞,右手臂不停地无规则地舞动,面部肌肉随之抽动,神疲肢倦,无发热,口干不渴,渴喜热饮,胸闷不舒,纳呆,泛泛欲呕,睡眠不佳,小便清长,大便干结,舌质暗紫,苔白腻,脉细弦滑。余再三推敲原服用的药物,降血糖之西药联合使用,药力足够,又有多烯康、脑心舒、丹参滴丸降脂活血,合用中药六味地黄胶囊,可谓药力峻猛也,何以效果欠佳?查其所致,应为脾胃虚弱,升降失常,痰浊内生,引动肝风,风痰上扰挟瘀血阻络所致,属肝风内动挟痰挟瘀之证。治则:宣阳益气、平肝息风、化痰通络。方药:半夏白术天麻汤合桃红四物汤加味:法夏10g,白术10g,北芪15g,白芍15g,茯苓15g,川芎10g,生地12g,当归10g,天麻15g,桃仁10g,红花5g,桂枝10g,柴胡5g,僵蚕10g,杜仲15g,生龙骨、生牡蛎各30g,川足2条,炙甘草5g。3剂,每日1剂,水煎服,并嘱其除降糖药继续服用外,其它药物停服。

2000年10月16日2诊:服药后,神清气畅,胃纳、睡眠渐佳,手臂舞动的频率和幅度减弱,守原方,继续服用5剂。2000年12月5日3诊:患者守原发方连服十余剂,胃纳尚可,面色转润,两便调,手臂舞动基本停止,仅有手腕微颤动,已能握物,生活能够自理,但甚觉疲累,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无力。复查血糖9mmol/L。改用陈夏六君子丸加淮山、北芪、杜仲、巴戟、丹参、川芎健脾固肾,益气活血,再进十余剂,降糖药改用消渴丸1日2次,1次10粒。于2003年3月随访,已完全恢复正常。

按:糖尿病并发单侧肢体舞动甚为罕见。糖尿病属“消渴”范畴,前人和教科书所载均以阴虚燥热为其病机。此病例临证所见一派脾胃虚弱,气机升降失常,运化无力、水湿内停,痰浊内生引动肝风之象。《内经》云:“诸风掉眩,皆属于肝。”由于脾土虚弱,肝木偏旺,肝阳亢盛,风阳上扰,挟痰浊瘀血上逆,阻滞脉络,蒙闭清窍,阳气不通,故肢体振摇舞动,CT和核磁共震提示的病理改变缺血或钙化,为大脑局部供血不足,符合痰瘀阻络之病理改变。在西药降糖的前提下,灵活辨证用药,方能收到预期的疗效。

作者单位:514011广东省梅州市梅州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0) (编辑日 强)

作者: 古献民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