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8期其他

中期妊娠引产并发子宫颈环状裂伤6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中期妊娠引产中发生子宫颈环状裂伤又称为子宫后穹窿穿孔。近2年我所引产妇女中发生6例,均在分娩后检查时发现,得到及时修补。妊娠周数除1例为29周外,其余均在18~25周。6例患者中,1例曾有剖宫产史,其余5例均为初次妊娠。...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期妊娠引产中发生子宫颈环状裂伤又称为子宫后穹窿穿孔。近2年我所引产妇女中发生6例,均在分娩后检查时发现,得到及时修补。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例患者年龄最大30岁,最小17岁,平均年龄22.3岁。妊娠周数除1例为29周外,其余均在18~25周。6例患者中,1例曾有剖宫产史,其余5例均为初次妊娠。6例均按《节育手术常规》要求,经检查后住院,羊膜腔穿刺注入利凡诺100mg引产。

2 典型病例

病例1:20岁,G1P0,29周妊娠,注入利凡诺后24h出现宫缩。在阵痛8h后胎儿仍未娩出,阴道检查见后穹隆有0.5cm破口,宫颈外口仍未扩张,即刻予2%利多卡因5ml+地塞米松5mg行宫颈多点注射,并予安定10mg肌注,2h后胎儿娩出,但宫颈已环状裂伤,宫颈口仅容1指。

病例2:21岁,G1P0,25周妊娠,引产过程中查见宫缩强,且无间歇,患者呼痛不止,即给予安定10mg肌注,仅过10min,胎儿便自行娩出。查宫颈口未开,胎儿系从破口处娩出。

病例3:30岁,G2P1;21周妊娠,2年前剖宫产史。在观察到其强直性宫缩时,即予安定10mg肌注,但5h后仍发生后穹隆裂伤。追问病史,其剖宫产原因即为“宫口不开”。

3 结果

胎儿娩出后常规检查软产道时发现子宫颈环状裂伤,当时即行修补术和清宫术,并予抗生素预防感染。术后观察均愈合良好。

4 讨论

羊膜腔穿刺注入利凡诺是中期引产最常用的方法,此法安全、方便,引产效果好[1] ,但也有例外。多数学者认为后穹窿裂伤原因及发病机制与子宫颈管发育不良、外口狭窄和弹性差有关 [2] ,这类患者在引产时容易发生宫缩与宫口扩张不同步。在宫缩作用下,妊娠物挤到宫颈内外口之间,最终发生破裂。宫颈破裂不一定发生大出血,在引产后应常规检查宫颈,一旦发现裂伤即予缝合。缝合时用1号可吸收线间断全层缝合,注意缝合时上下缘要等距离,两顶端缝合时超出约0.5cm,不留缝隙。

为避免发生后穹窿裂伤可于引产穿刺前予米非司酮口服以软化宫颈 [2] ,或于引产过程中宫缩与宫口扩张不同步时及早给予宫颈注射或安定/654-210mg肌注,也可起到较好效果。病例1、2因用药太晚,而未能避免宫颈损伤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郑怀美,苏应宪.妇产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455-456.

2 韩向阳.实用计划生育学,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446;577-578.

作者单位:550002贵州省贵阳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所

(收稿日期:2004-02-18) (编辑贝 子)

作者: 任小林 魏国健 陈捷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