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9期临床医学

支原体肺炎并发心血管系统损害63例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肺炎支原体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之一。近几年来研究表明肺炎支原体感染也是呼吸道外多个系统器官疾病的发病原因之一,可引起血管系统、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及皮肤、关节器官的疾病,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其中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心血管系统损害的发生在近几年来有上升趋势,我院自2003年1月~2004年1月共收治63例肺炎支原......

点击显示 收起

  肺炎支原体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之一。近几年来研究表明肺炎支原体感染也是呼吸道外多个系统器官疾病的发病原因之一,可引起血管系统、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及皮肤、关节器官的疾病,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其中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心血管系统损害的发生在近几年来有上升趋势,我院自2003年1月~2004年1月共收治63例肺炎支原体感染并发的心血管系统损害的患儿,现总结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根据《诸福棠实用儿科学》(第7版)诊断为肺炎63例,男34例,女29例,年龄1~4岁6例,5~7岁8例,8~14岁49例。
   
  1.2 临床表现 63例支原体肺炎患儿均有咳嗽,伴有气喘者8例,肺部听诊阳性体征16例,48例有发热,2例患儿以心血管系统损害为首发表现,心悸3例,心前区疼痛1例,合并其它脏器受累包括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皮肤等表现者12例。
   
  1.3 实验室检查 63例患儿MP-IgM均为阳性,血常规中WBC(4.0~10.0)×10 9 /L42例,大于10.0×10 9 /L21例,本文所有病例均行心电图及心肌酶检查,29例有心肌酶不同程度的升高,11例有心电图改变,其中ST-T改变者6例,完全性或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4例,不明原因的窦性心动过速1例。
   
  1.4 支原体肺炎并发的心血管系统损害的诊断依据 (1)呼吸道症状;(2)胸部平片典型改变;(3)血中MP-IgM阳性;(4)心血管系统受累的临床表现;(5)心肌酶及心电图改变。
   
  1.5 治疗及预防:除对症及一般治疗外,63例患儿均给予阿奇霉素10mg/kg静滴,5天后改口服阿奇霉素10mg/kg,日1次,服3天停4天,用3个疗程,另外加用营养心肌药物治疗,疗程10~14天,其中3例重症患儿加用丙种球蛋白治疗,所有病例均治愈出院,平均住院日数28天,疗程较长。
   
  2 讨论

  肺炎支原体感染占各种原因引起肺炎的10%,集中居住的高危人群中,其发生率占所有肺炎的20%~50%,本组病例以学龄儿童占绝大多数与此相符,过去认为肺炎支原体感染主要引起呼吸道炎症,但近年来有关肺炎外并发症的报告不断增多可有全身系统、器官损害的临床表现,常见的有心血管、消化、神经系统的病变,本文63例并发心血管系统损害,发病后3~15天出现症状,其中2例心血管系统损害为首发引起,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多数学者认为免疫因素起重要作用,推测支原体感染后自身免疫损害是致病的原因。支原体抗体与人体心、肝、脑、肾、平滑肌感染有部分共同抗原,感染后可产生抗淋巴细胞,心、肝、肾、脑和平滑肌组织的自身抗体,并形成免疫复合物,这种免疫复 合物和自身抗体引起感染的许多肺外表现。近年来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心血管系统疾病发病率明显升高,其大部分表现为各型心律失常、心肌炎等,对以心血管系统损害首发的应提高警惕,防止漏治、误诊。支原体感染所致的心血管系统损害的治疗,根据我们的经验是在感染初期,足量、足疗程应用阿奇霉素及1,6-二磷酸果糖治疗,这是积极必要的,因此应加强对支原体感染并发心血管系统的其他系统损害的认识,力争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收稿日期:2004-06-23) 

  作者单位:255069山东铝业公司医院儿科 

  (编辑一坤)

作者: 殷祖华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