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9期临床护理

间质性肺疾病61例的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间质性肺疾病是以慢性弥散性肺间质炎症、纤维化和肺功能障碍为特点的疾病,临床表现为进行性呼吸困难伴有刺激性干咳,肺通气功能为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目前其发病率逐年增高,临床治疗效果不理想,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但有效的护理措施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我科1995~2003年共收治间质性肺疾病病人61例,现将护理体......

点击显示 收起

  间质性肺疾病是以慢性弥散性肺间质炎症、纤维化和肺功能障碍为特点的疾病,临床表现为进行性呼吸困难伴有刺激性干咳,肺通气功能为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病情呈持续性进展,早期为肺泡炎,最终进展为肺纤维化,因感染诱发呼吸衰竭而死亡,其预后不好 [1,2]  。目前其发病率逐年增高,临床治疗效果不理想,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但有效的护理措施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我科1995~2003年共收治间质性肺疾病病人61例,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61例病人,男46例,女15例,最大年龄75岁,最小年龄26岁,平均年龄50.5岁。患者入院时均有呼吸困难、胸闷、咳嗽、咳痰,部分病人面色及口唇紫绀,肺下部可闻及湿罗音。胸部SCT示双侧中下肺弥漫性网状或结节状阴影,肺功能提示限制性或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血气分析提示低氧血症,无二氧化碳潴留。
   
  2 治疗

  应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以及应用干预肺间质纤维化形成的药物。呼吸困难的病人给予氧气吸入,必要时应用无创机械通气,辅助呼吸。有肺部感染者可静脉注射抗生素,并给予支持、对症治疗。

  3 护理
   
  3.1 一般护理 在急性期应绝对卧床休息,胸闷、呼吸困难者取半靠卧位,并给予氧气吸入,可行中、高浓度(35%~45%)的氧疗,或是根据血气分析给予合适的氧疗,并注意观察氧疗效果。病情稳定后可适当下床活动。有吸烟、饮酒习惯的病人要嘱其戒烟、酒。
   
  3.2 心理护理 因进行性呼吸困难,活动后气促以及药物副作用,病人会有焦虑不安、恐惧心理,应进行心理疏导,安慰病人保持稳定的情绪,以乐观的态度对待疾病,积极配合治疗,促进早日康复。
   
  3.3 饮食指导 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高蛋白的无刺激性饮食。嘱病人多饮水,1500ml/日,预防因药物引起的便秘。
   
  3.4 室内要保持适宜的温、湿度,一般以温度26℃~28℃,湿度50%~60%为宜。若室内温度过高,机体的水分因空气干燥而流失,导致咽喉部的干燥,不利呼吸道疾病的康复。但室内湿度过高则有利于细菌繁殖,易导致继发性感染,所以要保持室内适宜的温、湿度。空气要新鲜流通,每天定时开窗通风2次,每次15~30min。
   
  3.5 指导有效的咳嗽、排痰 间质性肺病的病人常有咳痰,一般情况下为刺激性干咳,合并肺部感染时,有咳嗽,因此有效的咳嗽能促进痰液的排出,保持呼吸道通畅。方法是:缓缓吸气,同时上身向前倾。咳嗽时将腹肌收缩,腹壁内收,吸气一次后连续咳3声,停止咳嗽,缩唇将余气尽量呼尽,再缓慢吸气,或平静呼吸片刻,准备再次咳嗽。如痰液较多,护士或家属可由下至上、由外向内的轻叩背部,以有利于痰液排出,如痰液粘稠,可用生理盐水、α-糜蛋白酶行雾化吸入,每日2次。
   
  3.6 呼吸锻炼 间质性肺病的病人,由于呼吸受限、呼吸频率的增加,导致呼吸肌工作量的增加,因此使病人感到疲劳,降低了通气效率。指导病人进行呼吸锻炼,可以提高呼吸效率,缓解呼吸肌疲劳。方法:根据病情病人可站位或平卧位,全身放松,经鼻吸气,从口呼气,呼吸要缓、细、匀。吸气时可见上腹部鼓起,呼气时内收,进行锻炼时将左、右手分别按放上腹部和前胸部,以便于检测胸腹呼吸运动情况。锻炼初期护士应在场指导,每日2次,每次10~15min,熟练后增加次数和时间。此方法简单,无痛苦,病人易于掌握,而且不需任何设备和条件,室内外均可进行。
   
  3.7 观察药物疗效及副作用 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对间质性肺病有一定的疗效。同时要注意其副作用,糖皮质激素可以引起:①并发感染;②代谢紊乱:高血糖、尿糖、高脂血症等;③内分泌紊乱;④消化道症状:腹胀、腹痛、便秘、便血等;⑤心血管症状:低血钾等;⑥骨关节并发症:骨质疏松等;⑦精神神经症状;⑧撤药综合征。因此要注意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及精神状况,特别是激素减量或停药时的表现,要定时测血糖、尿糖,观察有无消化道出血,如有症状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3.8 预防并发感染 患者因接受糖皮质激素等治疗,机体抵抗力受到影响,易合并各种感染,因此鼓励病人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进行适当的户外锻炼,呼吸新鲜空气。减少探视,天气变化时注意增减衣物,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减少感染。

  参考文献
    
  1 朱元钰,陈文彬.呼吸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59.

  2 蒋兆实,刘鸿瑞.普通型间质性肺炎的病理诊断.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0,23:15-18.
    
  (收稿日期:2004-04-07)

  作者单位:442000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附属太和医院呼吸内科 

  (编辑罗彬)

作者: 魏娜 陈艳 林萍 李善华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