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医学

中期妊娠引产方法初探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在妇产科临床中,常遇到中期妊娠引产问题。本文对我院1997~2003年中孕引产病例532例行临床分析,以求寻找更安全有效,经济简便且痛苦小的引产方法。1资料与方法1。1研究对象1997年12月~2003年12月我院共收治532例自愿要求终止妊娠孕妇,其中单用依沙丫啶组226例(A组),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34例(B组),服米......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妇产科临床中,常遇到中期妊娠引产问题。本文对我院1997~2003年中孕引产病例532例行临床分析,以求寻找更安全有效,经济简便且痛苦小的引产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7年12月~2003年12月我院共收治532例自愿要求终止妊娠孕妇,其中单用依沙丫啶组226例(A组),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34例(B组),服米非司酮后置水囊272例(C组),所有患者均无药物引产禁忌证。3组平均年龄、孕次、产次、妊娠周数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A组:用9号腰穿针行羊膜腔穿刺后,注入依沙丫啶100mg。B组:米非司酮50mg,1日2次,服2天,第3天米索前列醇600mg,顿服,如无效,4h后重复。C组:米非司酮50mg,1日2次,服2天,第3天外阴阴道消毒后,经宫颈置小水囊250~350ml,舌下含化米索前列醇25mg,必要时4h重复。三组患者胎儿胎盘娩出后常规清宫。观察患者腹痛情况,用药前到胎儿娩出所需时间,产后出血量,胎盘胎膜残留,软产道裂伤,引产成功率及副作用。

    2 结果

    2.1 3组患者引产成功率,产后出血量,胎儿胎盘娩出时间,胎血胎膜残留,住院天数。见表1。
   
    2.2 副作用 本资料应用依沙丫啶后发热5例,对症处理后好转,用米索前列醇600mg患者寒颤、高热、腹泻5例,对症治疗后好转。A、B两组各发生软产道裂伤6例和2例,经阴道缝合后痊愈出院,C组无明显副作用,差异有显著 性。

    表1 3组引产效果的观察(略)

    3 讨论

    依沙丫啶引产机制:该药注入羊水中具有较强杀菌作用,能刺激子宫收缩,引产发动,多在24h宫缩发动,48h流产 [1,2]  。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抗孕激素药物,能和孕酮竞争蜕膜的孕激素受体,阻断孕酮活性,同时由于妊娠蜕膜坏死,释放内源性前列腺素,促使子宫收缩及宫颈软化,有利于中期妊娠引产 [3]  。米索前列醇能促进宫颈结缔组织释放多种蛋白酶,促进胶原纤维降解,软化宫颈同时引起妊娠子宫收缩,但大剂量可引起宫缩过频过强,诱发羊水栓塞,宫颈裂伤 [4]  ,水囊引产是将无菌水囊放在子宫壁与胎囊之间,囊内注入适量生理盐水,机械性刺激子宫引起宫缩是一种古老的引产方法,放置时间过长易诱发感染 [5]  。  本文对3组患者均常规清宫,结果发现A组胎盘胎膜残留率70.9%,而B、C两组分别为1.7%和1.5%,可能由于米非司酮主要作用于胎膜,使其变性坏死易脱落排出,加之米索应用,促进了子宫收缩。B、C两组胎盘胎膜残留率明显低于A组,差异有显著性。 严重副作用为软产道损伤,A组由于依沙吖啶引起的宫缩不是自发的,易发生不协调宫缩,且宫颈扩张慢,易发生软产道裂伤,其中5例宫颈裂伤,1例死胎从后穹窿娩出。B组2例因宫缩过强发生宫颈横裂伤,C组先软化宫颈,扩张宫口再调整宫缩,分娩得以顺利进行,无1例软产道损伤。产后出血量随孕次增加而增加,本资料显示孕3次以上者出血量多于孕次少者,主要原因是反复流产致子宫内膜损伤或子宫内膜炎造成胎盘胎膜粘连所致。三组比较,B、C两组出血量少于A组,可能与米索促进宫缩有关。C组用药后,腹痛至胎儿娩出时间明显短于前两组,差异有显著性。 综上所述,服用米非司酮后放置小水囊,小剂量加用米 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引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减少了软产道损伤,缩短了引产时间,只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应当是目前值得推广的引产方法。
  
    参考文献

    1 郑怀美,苏应宽.妇产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455.

    2 唐落韵.中晚期妊娠雷夫诺尔引产时血和羊水中雌、孕激素的变化.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3,358.

    3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34.

    4 黄紫蓉,杜明昆.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中期引产问题.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587.

    5 苏应宽,刘新民.妇产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383.

    (收稿日期:2004-04-26)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453800河南省获嘉县中医院

作者: 冯 峰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