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医学

羊膜腔注射利凡诺用于中期妊娠引产280例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1年1月~2003年12月,对自愿要求终止妊娠的患者280例(16~26孕周)行羊膜腔注射利凡诺引产,取得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2方法与用量严格按照操作规程,选用19号腰穿针,向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后严密观察,胎儿娩出15min内胎盘、胎膜完整娩出者,不须辅助措施。其中277例引产完全成功,3例因宫缩差加......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1年1月~2003年12月,对自愿要求终止妊娠的患者280例(16~26孕周)行羊膜腔注射利凡诺引产,取得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中,年龄16~45岁。其中第1胎153例,第2、3胎125例,第4胎2例。

    1.2 方法与用量 严格按照操作规程,选用19号腰穿针,向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后严密观察,胎儿娩出15min内胎盘、胎膜完整娩出者,不须辅助措施;疑有胎膜不全者,立刻行刮宫术。其中277例引产完全成功,3例因宫缩差加用催产素静滴引产,产程经过均顺利。

  2 结果

    2.1 孕周与用药至胎儿娩出时间 见表1。

    2.2 产程及产后出血量 对妊娠19~26周者全部行人工破膜,产程平均为7h40min,产后出血量平均为80ml,妊娠16~18周者全部自然破膜,产程平均为9h30min,平均出血量为98ml。孕1~3次278例,平均出血量86ml,孕4次2例,平均出血量130ml。孕16~18周172例,平均产后出血量为75ml,孕19~26周108例,平均产后出血量86ml。

  表1 孕周与用药至胎儿娩出平均时间(略) 

  3 讨论

    3.1 羊膜腔注射利凡诺的安全性 有报告称,羊膜腔注入利凡诺后,使羊水中E/P值上升,改变了妊娠的局部雌孕激素平衡状态,通过促内源性前列腺素的产生,子宫肌细胞催产素受体及缝隙连接的形成增多,从而诱发子宫收缩,引产发动。中期妊娠引产羊膜腔内注入利凡诺的安全量为100mg,反应量为120mg,中毒量为500mg,安全范围较大;也有人称羊膜腔注射利凡诺会引起过敏反应,主张用药前必须做过敏试验,本组羊膜腔注射利凡诺剂量均为100mg,未发生明显并发症,也未发生过敏反应,其引产成功率为99%。说明利凡诺是中期妊娠引产的一种安全可靠的药物,还有人主张,胎儿娩出后常规宫颈注射催产素,本组羊膜腔注射中期妊娠引产,只有70例在胎儿娩出后,宫缩欠佳,出血较多者肌注催产素,占25%,属选择性应用,其临床效果并未降低。

    3.2 孕周与胎儿娩出时间 本组羊膜腔注射利凡诺至胎儿娩出时间,孕16~18周较孕19~26周明显延长,孕周越小,用药至胎儿娩出时间越长的原因,可能与孕周越小,羊水中E/P值上升越缓慢,子宫敏感性越低下有关。

    3.3 孕次与产后出血量 本组资料表明,孕4次者较孕1~3次者,产后出血量明显增多,主要是因为反复人工流产造成胎盘、胎膜粘连所致。因此,对反复人工流产,特别是孕4次以上者应常规备血,产时做好输血准备,及时应用宫缩剂,以预防产后出血。

    由于利凡诺引产引起的宫缩,不是自发的宫缩,易发生不协调宫缩,且胎儿易从薄弱部位娩出,因此,临产后必须密切观察产程,特别是妊娠时间19周以上者,宫口开大3cm后应行人工破膜,以预防羊水栓塞。胎膜不全者应立刻行刮宫术,以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

    综上所述,羊膜腔注射利凡诺用于中期妊娠引产简便易行、安全可靠、效果理想,对每例产妇等量应用100mg利凡诺即可收到应有效果,无须增减药量,未见中毒或过敏现象发生。除对个别产妇胎儿娩出后宫缩不全注射催产素,胎盘、胎膜娩出不全行刮宫术,以减少产后出血外,一般无须其它辅助措施。

  (收稿日期:2004-04-07)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154200黑龙江省萝北县中医院
                 黑龙江省萝北县凤翔镇计划生育指导站

作者: 于丽华 于丽萍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