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中医中药

闭经从痰湿论治浅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痰湿闭经为妇科疑难顽疾,临床以闭经、形体肥胖为主要特征。”说明痰湿阻于胞络是导致闭经的重要因素之一。笔者据前人之论,从痰湿论治此类闭经,疗效满意,且略有心得,简述于下。正如《景岳全书·痰饮》云:“痰即水也,其本在肾,其标在脾”,故脾肾阳虚是形成痰湿闭经的主要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痰湿闭经为妇科疑难顽疾,临床以闭经、形体肥胖为主要特征。金元医家朱丹溪云:“经不行者,非无血也,为痰碍而不化也。”说明痰湿阻于胞络是导致闭经的重要因素之一。笔者据前人之论,从痰湿论治此类闭经,疗效满意,且略有心得,简述于下。

  1 脾肾阳虚痰湿内停

    痰之本水也,源于肾;痰之动湿也,主于脾。正如《景岳全书·痰饮》云:“痰即水也,其本在肾,其标在脾”,故脾肾阳虚是形成痰湿闭经的主要因素。盖肾阳者,职司气化,主前后二阴,有调节水液的作用。阳虚气化不利,不能通调水道,水液停聚而致成痰湿;肾阳偏虚,火不暖土,脾土更虚,运化失司,聚湿生痰,痰湿下注,阻滞冲任,闭塞胞宫,胞脉不通,则经水停闭。主证:形体肥胖或有浮肿,月经稀发渐致闭经,甚则闭经年余。腰膝酸软,形寒肢冷,大便易溏,胸闷不适,口腻多痰,性欲减退,毛发稀疏。苔白腻,舌淡胖,脉细滑或细濡。治法:补益脾肾,温化痰湿。方选:金匮肾气丸合苍附导痰汤加减。

    例1:患者,女,32岁,2002年2月15日初诊。月经稀发渐至闭经5年,婚后3年未孕。形体渐胖,常感腰酸乏力,四肢欠温,大便时溏。苔白腻舌淡胖,脉细濡。基础体温以单相曲线为主,偶而呈双相曲线。在外院做输卵管、子宫双重造影提示,双侧输卵管欠通畅。辨证为脾肾阳虚,痰湿内停,下注胞络,闭塞胞宫为患。治当:温脾肾,化痰湿。药用:熟附片9g,肉桂5g,仙灵脾10g,山萸肉10g,云茯苓10g,泽兰10g,泽泻10g,制苍、白术各10g,制香附10g,制南星10g,姜半夏10g,枳实10g,当归10g,川芎9g。连续服药1  个月后,体力明显好转,症状亦趋减轻,基础体温出现双相曲线,继而月经复潮。此方加减治疗1年,行经7次,月经周期虽有参差,但基础体温多数呈双相曲线。2003年5月告知受孕。
   
  2 肝郁气滞痰浊不化

    肝郁气滞也是形成痰湿闭经不可忽视的因素。《医贯》中曰:“七情内伤,郁而生痰。”说明因情志因素,亦可导致肝郁气滞,痰浊内生。因肝主疏泄,有助于脾之升清,胃之降浊,运化而不衰。若肝气郁结,阻塞升降之道,津液精微不得上升化赤,浊液糟粕不得下降而泄,反酿成痰脂湿浊。正如《济生方》有云:“人生气道贵乎顺,顺则津液流通,决无痰饮之患。”痰脂湿浊,下则流注胞宫,胞脉闭塞而闭经;外则泛溢肌表,头面四肢肥胖;内则阻于气道,气机更加失畅,脾胃运化更为失常,痰湿将益甚,故闭经形肥亦日甚。 主证:形体肥胖,日趋益甚,经事愆期,经量稀少,渐至闭经。胸闷烦躁,脘腹作胀,常咯粘痰,口干口腻。面部多脂,四肢毛发浓密。苔腻带黄,脉弦滑。 治法:理气解郁,化痰燥湿。方取逍遥丸合苍附导痰汤或越鞠二陈汤加减。

    例2:患者,女,21岁,2003年10月20日初诊。15岁初潮,经事愆期,50~120天来潮1次,经量时多时少,经期长短不一。曾用人工周疗后月经可复潮,停药则经闭。近2年来,形体日趋肥胖,面部多脂。月经愈发稀少,常停闭半年以上,基础体温呈单相曲线。伴有乳胀闷,烦躁易怒,脘腹作胀,饮食无节,咽部不适,常咯粘痰。口干,舌稍红苔腻,脉弦滑。辨证为肝郁气滞,痰湿阻于胞络乃至闭经。治宜化痰祛湿,疏郁调经。方选逍遥丸合苍附导痰汤加减。药用:柴胡10g,当归10g,赤芍10g,茺蔚子10g,制香附10g,苍术10g,枳实10g,制南星10g,姜半夏10g,云茯苓10g,川牛膝10g,青、陈皮各6g。服上药半月后,胸闷乳胀减轻,咯痰明显减少,苔转薄腻。守原法加减治疗2个月后,基础体温出现双相曲线,月经复潮,但量少色黯。继以此法调治半年后,月经转为40天1潮,色量正常,体重未见增加,诸症稳定。再投逍遥丸与苍附导痰汤交替使用1年,余症消失。

  3 辨治体会

    3.1 审因论治 中医认为“百病皆生于痰”,痰湿的成因与六淫、七情及脏腑气血阴阳失调密切相关,其中因脾肾阳虚、肝郁气滞致病尤为关健。痰湿既是人体的一种病理产物,由津液不归运化而形成,又是导致闭经的一个基本病理因素。对于痰湿闭经的治疗,不能单从化痰湿着手,这样往往收效缓慢,治程冗长。而应注重审因论治,求本溯源,此乃治痰湿之根本。因脾肾阳虚所致的痰湿闭经,以金匮肾气丸或健脾丸温补助阳,缓缓图治,能使阳气得以恢复,正常运化调节水液,杜绝生痰之源,此即治本之意。肝郁气滞所致的痰湿闭经,宜逍遥丸或越鞠丸理气解郁,此谓善治痰者,不治痰而理气,气顺则升降如常,痰易消易化也。肝郁者常有情志不畅之因,更需配合心理疏导,排除烦恼焦虑,    以匡药力之不足。

  3.2 化痰燥湿 痰湿闭经,顾名思义,乃痰湿导致闭经。由于痰湿阻于胞络成为闭经的致病因素,故化痰燥湿可作为祛除致病因素的主要治疗措施。主方选用苍附导痰汤,取其燥湿化痰,健脾运湿,气行痰消之功。方中苍术燥湿,香附调气,陈皮、茯苓善化痰饮,枳实、半夏、南星能消痰浊,生姜通浊泄浊,全方行气、化痰、燥湿并用,待气通湿去,痰无以生,而经水自调。但须知痰湿为阴邪,其性粘腻,不易骤化,故治疗中不可操之过急。
   
  3.3 通调月经 通调月经亦是治疗痰湿闭经不可缺少的方法。因为解决了月经的问题,也能起到控制痰湿的产生和发展的作用。在补脾肾、调肝气、化痰湿的长期治疗过程中,适当加用当归、川芎、泽兰、茺蔚子等活血通经之品,意在疏通血脉,流动气血,并配以牛膝引血下达,俾血活则痰化经自通也。

    综上所述,对痰湿闭经的辨治,重在抓住三个环节,即审因论治,化痰燥湿,通调月经。由于痰湿之性粘滞难化,病症往往缠绵难愈,故治疗并非朝夕所能图功,需耐心坚持较长时间的整体调治,以使脏腑气血阴阳得以平衡,方能获得良效。

  (收稿日期:2004-05-23)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200235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

作者: 薛静燕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