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中医中药

小柴胡汤治疗儿科疾病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小柴胡汤源出于仲景《伤寒论》,具有和解表里、升清降浊、调和肝胃、扶正祛邪等多种功能。笔者结合儿科生理病理特点,应用小柴胡汤加味治疗儿科疾病,效果显著。诊查患儿面黄肌瘦,精神不振,腹胀,大便干稀不调,舌质淡,苔薄白,用小柴胡汤加味:柴胡6g、黄芩6g、半夏6g、党参9g、干姜4g、大枣3枚、炒麦芽10g、焦山楂10......

点击显示 收起

  小柴胡汤源出于仲景《伤寒论》,具有和解表里、升清降浊、调和肝胃、扶正祛邪等多种功能。笔者结合儿科生理病理特点,应用小柴胡汤加味治疗儿科疾病,效果显著。

  举病案2例如下:

  1 疳积患者,男,4岁,患儿近3个月嗜食冷饮,开始厌食,甚拒进食。烦躁易怒,夜卧不安,易惊,服用多种助消化药效不佳。诊查患儿面黄肌瘦,精神不振,腹胀,大便干稀不调,舌质淡,苔薄白,用小柴胡汤加味:柴胡6g、黄芩6g、半夏6g、党参9g、干姜4g、大枣3枚、炒麦芽10g、焦山楂10g、神曲6g,每日1剂,日服3次。3剂后再诊:饮食增,睡眠安好,原方再服6剂痊愈。

  2 多汗症患者,女,3岁,患儿半年前患肺炎伴高热惊厥,之后多汗,动则汗出,夜卧亦汗,易惊,饮食尚可。易外感咳嗽,常诉腹痛,脾气怪异,烦躁易怒易哭,夜卧不安,磨牙,诊时见面色白,体瘦,舌质红,少苔,脉细数,投小柴胡汤加味:柴胡6g、黄芩6g、党参8g、大枣4枚、浮小麦10g、乌梅6g、生甘草4g,每日1剂,日服3次,连服3剂。汗少,但夜卧不安,加服龙牡壮骨冲剂,再服原方3剂后痊愈。

  按:以上2例虽病名各一,表现各异,但均有脾弱不运之征,小儿“脾常不足,肝常有余”,加之现代家庭中独生子女多因父母溺爱,任凭恣食油腻香燥或冷饮瓜果之品,久则食积停滞中焦,脾胃运化受阻,脾失健运,饮食停滞,食久成积,积久成疳。小儿脾胃脆弱,形气未充,故治宜疏肝、健脾、和胃。方中柴胡疏解少阳经中郁热,黄芩清泄少阳胆腑邪热,半夏配干姜和胃降逆,党参、大枣扶正健脾,原方加焦三仙治小儿厌食,加服龙牡壮骨冲剂治疗小儿多汗、脾气怪异、低钙等效果好。此方配伍,巧用众多,应用广泛,为治疗儿科疾病良方之一。

  (收稿日期:2004-04-17)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017000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医院

作者: 陈 芳 乔艳荣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