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中医中药

升陷汤加味治疗习惯性便秘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习惯性便秘是指大便秘结、排便时间延长,或大便头硬继之软便,但排便时间延长或粪质不硬虽有便意但便不畅,且经检查未发现器质性病变,时间持续2个月以上者。临床所见本病甚多,常用番泻叶、麻仁滋脾丸、大黄、牵牛、芒硝等方药治疗可取得暂时疗效,但长期效果皆不理想。笔者用升陷汤加减取得良好效果。《医学启源·五脏......

点击显示 收起

  习惯性便秘是指大便秘结、排便时间延长,或大便头硬继之软便,但排便时间延长或粪质不硬虽有便意但便不畅,且经检查未发现器质性病变,时间持续2个月以上者。临床所见本病甚多,常用番泻叶、麻仁滋脾丸、大黄、牵牛、芒硝等方药治疗可取得暂时疗效,但长期效果皆不理想。笔者用升陷汤加减取得良好效果。

  《医学启源·五脏风寒积聚病》曰:“脏腑之秘,不可一概而论,有便秘,有实秘,有气秘。”《证治要决·大便秘》“气秘由于气不升降,谷气不行,其人多噫……风秘之病由于风搏肺脏,传化于大肠,故传化难”,《诸病源候论·大便难候》“邪在肾亦令大便难”、“渴利之家亦令大便难”,《兰室秘藏·大便结燥》云:“肾主大便,大便难者,取足少阴。夫肾主五液,津液亏少,故大便结燥。”《杂病源流犀烛·大便秘结源流》“大便秘结,肾病也”。从以上论点可知,便秘种类虽多,但究其病位在肠,涉及脾、肾、肺。病机为气机升降失调或气虚不能推动或肾液亏致肠热便燥或肺病不能传化,三者之间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致久秘难下,若想根除需同时并举。

  升陷汤为《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治疗大气下陷之方。张锡纯认为“自飞门至魄门,一气主之”,气机升降调和,功能才能正常。在治疗便秘中加生地、枳壳是必不可少的。张锡纯在黄芪解中曰:虚劳者多损肾,黄芪能大补肺气以益肾水之上源,使气旺自能生水;知母解:液浓而滑,入肺以润肺金之燥,而肺为肾上源,故肺不虚则肾水旺;生地清热滋肾水,其用量须在30g以上,以清除肠中燥热;三者合用起到气阴双补、肺肾同治、相得益彰之效。柴胡、升麻、桔梗皆为升药,载诸药上行以开提上窍,佐以枳壳使气有升有降,气机调和。诸药合用正应了古人提壶揭盖法。雷丰《时病论》曰:“……丹溪治肠痹,每开提上窍,或以梗蒌薤开其上,复润其下,更加大腹宽其肠,白蜜润其燥,幽门得宽得润,何虑其不通哉。”升陷汤加生地、枳壳起到了异曲同工之效(此松柏通幽法:松子仁10g、柏子仁9g、火麻仁9g、冬葵子29g、桔梗3g、瓜蒌壳9g、大腹皮3g,酒洗加白蜂蜜调羹、调服治疗燥结盘踞于里腹胀便闭)。

  患者若腹胀加炒莱菔子、大腹皮;胀痛明显舌红、苔黄燥、粪如羊屎难下,可临时加大黄、芒硝以推荡;舌淡、苔白腻加白术、藿香健脾化湿运便;血虚加当归、首乌;阴虚明显舌红、少苔加玄参、麦冬、花粉增液行舟;肛裂出血加地榆炭、赤芍;肛门痒配合羌活、防风、藿香、苦参、百部、白鲜皮薰洗。现举例如下。

    例1:患者,男,55岁,农民,2001年3月就诊,主诉排便困难半年,初排便时间长后逐渐加重、大便干结,3天左右1次,曾服脾约丸、大承气汤、果导片、芦荟丸等药物,用药后可暂时缓解,但停药后复发,后曾间断服用大承气汤维持。舌淡红,苔薄白,脉沉,其他无异状;此为肺肾俱虚,津不润,气不推运所致,处方:黄芪30g、生地30g、知母12g、枳壳8g、柴胡6g、桔梗5g、升麻3g、党参10g,2剂后便秘即得缓解;4剂后便质稀,上方生地减为15g,党参加至15g,继服10剂巩固疗效。半年后随访,大便正常。

    例2:患者,女,38岁,农民,2001年10月就诊,主诉排便困难2年,经常6~7天大便1次,粪质如羊屎,排便时间延长,腹胀不适,嗳气,舌红,苔黄,脉滑细,此为气阴两亏,    以阴虚为甚,为缓解其暂时困难,给予大黄6g(后下)、黄芪 30g、生地50g、知母20g、柴胡6g、桔梗4g、升麻3g、炒莱菔子25g、大腹皮10g、枳壳8g,2剂后腹胀消失,大便日1次,粪质正常,舌偏红,苔薄黄,脉细数。原方减莱菔子、大腹皮、大黄,加玄参20g、首乌20g,3剂。舌淡红苔薄白脉沉细,上方去玄参,生地减至30g,加当归25g、党参10g,服10剂巩固疗效。例3:患者,56岁,汉族,职工,2000年3月20日就诊。主诉习惯性便秘2年,大便头干后软便,排便不畅,总有解不尽的感觉,2日1次,自觉终日腹胀不饥,曾服麻仁滋脾丸、越鞠保和丸、芦荟胶囊等药,疗效皆不明显,舌淡红,苔白,脉沉滑,为气虚津少,不能推动糟粕所致。方如下:黄芪30g、桔梗5g、柴胡6g、升麻3g、生地30g、知母10g、炒莱菔子25g、大腹皮12g,2剂后大便较前通畅,但仍觉腹中胀,原方加槟榔再进3剂,粪质偏稀,原方减知母,生地减为20g,党参10g,白术10g,服3剂大便正常,巩固10剂。

  (收稿日期:2004-04-20)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050600河北省行唐县中医院

作者: 张翠贞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