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其他

加味炙甘草汤对放疗小鼠超微结构影响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如何减轻放疗机体的损伤和促进损伤后的修复。方法以加味炙甘草汤对放疗小鼠心脏和脾脏的组织学和超微结构的影响进行实验考察。结果心脏和脾脏都是对辐射比较敏感的组织,接受放疗的病人,心脏和脾脏都会受到程度不同的辐射损伤。结论加味炙甘草汤对放疗损伤具有保护和修复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减轻放疗机体的损伤和促进损伤后的修复。方法 以加味炙甘草汤对放疗小鼠心脏和脾脏的组织学和超微结构的影响进行实验考察。结果 心脏和脾脏都是对辐射比较敏感的组织,接受放疗的病人,心脏和脾脏都会受到程度不同的辐射损伤。结论 加味炙甘草汤对放疗损伤具有保护和修复作用。

  关键词 放射治疗 辐射损伤 小鼠 超微结构 炙甘草汤
     
  放疗普遍会对机体造成损伤,如何减轻其损伤及促进损伤后修复,已成为目前研究的重点课题之一。为探讨加味炙甘草汤对放疗损伤的保护和修复作用,为临床就用提供实验依据,笔者进行了实验研究。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和分组 将小鼠随机分为4组:空白对照组(简称正常组)、实验对照组(简称对照组)、阳性对照组(简称FXK组)及实验组(简称JGT组)。每组均为雌雄各6只,分笼饲养。分组详情如表1。

  表1 动物分组(略)
   
  1.2 放疗处理 除正常组(A组)外,其余各组均使用 60  Coγ线治疗机进行一次性全身照射,照射靶源距为85cm,剂量率为0.326Gy/min,总剂量采用模拟治疗剂量3.5Gy。

  1.3 药物制备及给药方法 加味炙甘草汤(JGT)主要药物组成有:炙甘草、党参、生地、麦冬、生姜、桂枝、阿胶、大枣、当归、黄芪等。全方用5倍于生药量的水煎煮2次,将过滤后的提取液浓缩成含生药100%(W/V)的浓缩液,经灭菌处理后封装,于4℃冰箱中贮存备用;三株赋新康(FXK)由三株公司生产,批号为A9701048。实验小鼠均采用灌胃给药。正常组及对照组按0.5ml/(d·鼠)生理盐水灌胃;阳性对照组按0.5ml/(d·鼠)给三株赋新康(FXK);实验组按0.5ml/(d·鼠)给JGT药。
 
  1.4 样本采集 按实验设计进行至实验第15天,采用脱颈椎法处死实验小鼠,立即解剖取脾脏、心脏,投入0.1M磷酸缓冲液中快速漂洗2次,用锋利刀片切取小块组织,然后再切碎成约1mm 3 大小的组织块,投入到4℃戊二醛及OsO 4 中进行双重固定,1h后更换固定液1次以后用丙酮逐级脱水,国产环氧树脂618包埋。所有操作按贵州师范大学实验中心电镜室“动物组织标本固定包埋操作规程”进行标本包埋块的制作。

    1.5 指标检测 包埋块制作完成后,按贵阳医学院电镜室超薄切片操作规程在LKB-V型超薄切片机上行超薄切片,经醋酸双氧铀和柠檬酸铅双重染色后,在日立H-600型透射电镜上进行观察、摄片。实验所用锇酸、戊二醛、环氧树脂等试剂均由贵州师范大学电镜室提供。

  2 结果
  
  2.1 对放疗小鼠心、脾脏组织学的影响 心脏组织切片观察发现:实验对照组标本见有明显的变性、坏死,而阳性给药组和实验给药组其变性、坏死的程度有明显的减轻趋势。这种变化在脾脏组织切片上观察,表现更为明显。
  
  2.2 对放疗小鼠心、脾脏超微结构的影响 将部分电镜照片的观察结果列于表2、3,以示比较。
   
  表2 JGT对放疗小鼠心肌超微结构的影响正常组 (略)

  表3 JGT对放疗小鼠脾脏超微结构的影响正常组(略)

  3 讨论

  放疗作为治疗肿瘤的基本方法之一,引起的辐射损伤和细胞毒性损伤,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心脏和脾脏都是对辐射比较敏感的组织,接受放疗的病人,心脏和脾脏都会受到程度不同的辐射损伤。辐射损伤引起实验小鼠各脏器组织学改变的研究,以及关于超微结构方面的研究也不断有所报道 [1~4]  。本实验研究以加味炙甘草汤对放疗小鼠心脏和脾脏的影响为重要考察对象,选取组织学和超微结构两种水平进行实验考察,目的在于从亚细胞水平来考察加味炙甘草汤抗辐射损伤的作用。实验结果表明:无论是从光镜水平,还是从电镜水平进行观察,都可见加味炙甘草汤对放疗小鼠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为进一步探讨如何减轻放疗机体的损伤和促进损伤后的修复提供了依据。

  参考文献
   
  1 郭鹞.大鼠一次全身照射250GY后心肌超微结构的改变.中华    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85,5:329.

  2 郭鹞.急性放射病时主要脏器的超微结构变化.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83,3:13.
   
  3 郭晋爱.心肌辐射损伤的光镜、电镜和免疫组化研究.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6,4:248.
   
  4 郭琼林.黄芪多糖对小鼠脾脏急性放射损伤修复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
杂志,1989,3:171.

  (收稿日期:2004-06-10)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212002江苏省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
           550002贵阳中医学院

作者: 蒋 锋袁金声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