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护理

肺结核咯血并发窒息的观察与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解放后我国肺结核病的预防和治疗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从全球和全国目前的结核病疫情来看,防治形势仍相当严峻,我国现患肺结核患者约650万,每年死亡约25万人,结核病在现阶段仍然是危害广大人民生命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肺结核同时咳血可导致患者窒息、失血性休克、肺不张等多种并发症,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所以对......

点击显示 收起

  解放后我国肺结核病的预防和治疗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从全球和全国目前的结核病疫情来看,防治形势仍相当严峻,我国现患肺结核患者约650万,每年死亡约25万人,结核病在现阶段仍然是危害广大人民生命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肺结核同时咳血可导致患者窒息、失血性休克、肺不张等多种并发症,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所以对肺结核咯血并发窒息的患者的观察与护理尤为重要。

  1 肺结核咯血并发窒息的原因

  1.1 肺结核空洞时动脉瘤破裂或支气管蚀破,发生喷射状大咯血,特别是顽固性咯血。

  1.2 心肺功能不全,体质衰弱以及熟睡时咳嗽反射减低,或因存在广泛性毁损肺以及有支气管移位,支气管引流不畅,特别是咯血物中含有破损的肺组织或支气管管型。

  1.3 患者对咯血高度紧张、恐惧,诱发喉头或支气管痉挛或故意屏气抑制咯血。

  1.4 医源性原因咯血处理不当,误用过量镇静药物或止咳剂,扰乱咯血自身的反射过程,或由于不当的体位引流。

  2 肺结核咯血并发窒息的先兆及临床表现

  2.1 全身症状 患者在咯血前可见胸闷、胸前区灼热感、心慌、头晕、咽喉部发痒、口腔内有腥味或痰中带有血丝。

  2.2 呼吸系统症状 咯血突然停止,出现极度呼吸困难,明显发绀甚至出现牙关紧闭、张口瞠目,有明显的痰鸣音,肺内有大量罗音。

  2.3 神经系统症状 烦躁不安,精神十分紧张,反应迟钝乃至抽搐、昏迷,大、小便失禁
肺结核咯血并发窒息的发生率占咯血患者.35%~2%,是肺结核咯血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我们对一组44例咯血并发窒息的患者进行析,其中20例患者在6min内死亡,因此,及时抢救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关键。

  3 窒息时的抢救和护理

  3.1 采取体位引流 是抢救咯血窒息最简便有效的方法之一,当发生窒息时,应立即将患者取头低脚高位或倒置成45~90度,同时轻拍患者的背部以利于血液、血块的流出,防止堵塞支气管。

  3.2 保持呼吸道通畅 用开口器置入患者的口内,并用舌钳拉出舌体,使患者头部后仰,清除患者口腔、咽部处的一些易堵塞物。
 
  3.3 给予氧气吸入 氧气流量5~6L/min,同时注意湿化。因为高流量氧气的吸入可使呼吸道干燥,不利于污物的排出。
  
  3.4 采取止血措施 选用强而有效的止血药物如脑垂体后叶素、善宁、立止血等。但必须熟悉各种止血药物的作用、机制、适应证和禁忌证,如垂体后叶素能使肺动脉收缩,降低肺静脉压,有助于破裂的血管凝血,但对老年人、高血压冠心病和孕妇应慎用或不用。
   
  3.5 绝对卧床休息 大小便应在床上进行,护理时应尽量减少翻动,禁止探视患者并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表情要镇静、态度要和蔼,良好的服务是最好的安慰剂,能消除患者恐惧的心理和精神的负担。
 
  3.6 严密观察病情 准备好各种急救药品及吸痰和气管切开所必须的器械。
  
  (收稿日期:2004-04-28) (编辑贝 子)

  作者单位:224700江苏省建湖县人民医院 

作者: 陈中萍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