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检验与临床

血清总胆汁酸测定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胆汁酸(Bileacid,BA)是内源性11-betaOHSD抑制剂[1]。当肝细胞损伤或胆道阻塞时,会引起BA代谢障碍,出现血清BA增高[2]。所以测定血清中总胆汁酸(Totalbileacide,TBA)可以作为判断肝胆系统正常与否的重要信息。血清中TBA的诊断价值越来越被重视,它不仅用于临床诊断,而且还能反映病情和估计疾病预后。...

点击显示 收起

  胆汁酸(Bile acid,BA)是内源性11-beta OHSD抑制剂 [1]  。它在肝内合成、分泌、加工、转化。当肝细胞损伤或胆道阻塞时,会引起BA代谢障碍,出现血清BA增高 [2]  。所以测定血清中总胆汁酸(Total bile acide,TBA)可以作为判断肝胆系统正常与否的重要信息。血清中TBA的诊断价值越来越被重视,它不仅用于临床诊断,而且还能反映病情和估计疾病预后。本文采用双酶偶联法测定血清TBA,并对各种疾病组患者进行分析比较,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检查对象 均为门诊患者,正常对照为各项理化指标均正常的健康检查者。
  
  1.2 方法 在IL Monarch-1000型自动生化分析仪上,用日本第一化学药品株式会社提供的TBA试验盒(批号019RLO)测定。读数时间:360s。
   
  2 结果

  183例患者和正常对照组测定结果,除肾病组外,其余各组与正常组比较,P<0.05。
 
  3 讨论

  肝脏在BA的生物合成、分泌、摄取、加工、转化中占重要地位,当肝细胞损伤或胆道阻塞时,都会引起BA的代谢障碍,常表现为病人血清中BA因清除力下降而浓度升高 [3]  。在肝脏疾病时,升高尤为明显。Shrede [4]  曾对急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慢性迁延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和胆汁性肝硬化患者的血清TBA阳性率和碱性磷酸酶(ALP)进行了比较,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两者的阳性率都很高,TBA分别为94%、100%、91%,ALP分别为100%、96%、100%。但3种肝硬化差异明显,TBA阳性率分别为95%、94%、100%;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仅为63%、53%、94%。本文急性肝炎组TBA阳性率和ALT基本一致,肝硬化组TBA阳性率显著高于ALT的阳性率。本文中慢性肝炎组TBA阳性率显著高于ALT阳性率(62%),比Shrede报道的慢性肝炎阳性率96%或100%为低,可能是部分患者处于恢复期,ALT已降低而TBA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有关。因此,我们的结果表明:TBA水平对肝硬化有特别的诊断参考价值,阳性率高于ALT水平。本文中慢性胆囊炎,胆石症患者血清TBA水平高于正常,其原因可能是胆道阻塞引起BA代谢障碍所致18例胃溃疡和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阳性率达80%,这和文献报道相符。胆盐对胃粘膜有损害作用,胃液中TBA可能是胃癌的致病因素之一。41例肺心病患者血清TBA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可能是由于肺心病患者因缺氧造成部分肝中央小叶坏死甚至形成了坏死性肝炎。
   
  总之,血清TBA测定作为肝功能试验项目之一,对上述各种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均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 Buhler H,Perschel FH,Fitzner R,et al.Endogenous inhibitors of11beta OHSD:existence and possible Significance.Steroids,1994,59(2):3.

  2 王庸晋.现代临床检验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7.

  3 康格非.临床生物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81.
  
  4 Shrede S.et al.Bile acide measured in Serum during fasting as a test for l
iver disease.Clin Chem,1978,24:1059.

  (收稿日期:2004-05-07)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311700浙江省淳安县中医院
           311719浙江省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王美红裴的善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