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检验与临床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去痛片中非那西汀的含量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去痛片中非那西汀含量测定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关键词非那西汀含量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去痛片是由氨基比林、非那西汀、咖啡因与苯巴比妥制成的复方制剂。由于成分复杂,《卫生部药品标准》化学药品及制剂第一册(1989)[2]采用氯仿提取、蒸干、回流后的永停滴定法测定非那西汀组分的含量,操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去痛片中非那西汀含量测定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 采用C 18  柱,流动相为甲醇-水(30:70),检测波长为247nm。结果 非那西汀在0.3~3.0m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9),方法平均回收率为99.6%,RSD为0.08%。结论 本法简便、快捷,结果准确。

  关键词 非那西汀 含量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

  去痛片是由氨基比林、非那西汀、咖啡因与苯巴比妥制成的复方制剂临床上一直用于牙痛、关节痛与偏头痛,长期大量服用可引起肾中毒 [1]  。由于成分复杂,《卫生部药品标准》化学药品及制剂第一册(1989) [2]  采用氯仿提取、蒸干、回流后的永停滴定法测定非那西汀组分的含量,操作烦琐。为了控制药品质量,确保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简化检验步骤,减少实验误差,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 [3]  测定去痛片中非那西汀的含量,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药 Waters2695高效液相色谱仪,PDA2995二极管阵列检测器,Empower数据处理程序(美国Waters公司);非那西汀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去痛片(赤峰制药蒙欣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20620,020818,020917);甲醇为色谱纯;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色谱条件 Hypersil ODS2(4.6×150mm,5μm);流动相:甲醇-水(30:70),使用前经0.45μm滤膜减压过滤,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47nm。非那西汀对照品及样品色谱图分别见图1。

    图1 非那西汀对照品,样品色谱图 A对照品 B样品

     1.3 非那西汀对照品的配制 精密称取非那西汀对照品适量,加乙醇20ml使溶解,水定容至100ml,摇匀。精密量取5ml,用乙醇-水20:80)定容至25ml,溶液浓度为60.82μg/ml。

    1.4 样品处理 精密称取片粉(相当于非那西汀75mg),加入20ml乙醇使溶解,水定容至100ml,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2ml,用乙醇-水(20:80)定容25ml,摇匀,备用。

  2 结果

    2.1 标准曲线制备 取非那西汀对照品溶液经0.45μm滤膜过滤后,分别进样5.0,10,15,20,25,30,35,40,45,50μl,将所得峰面积与非那西汀的量求回归方程,得回归方程为:Y=4.0834×10 3 X-3.5561×10 4 (r=0.9999)。结果表明非那西汀在0.3~3.0m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2 样品测定 分别取3个批号处理好的样品溶液经0.45μm滤膜过滤后,进样30μl,将测得的峰面积代入标准曲线方程中,再与原规定方法测得的含量加以比较。结果见表1。

  表1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略)

    2.3 回收率实验 精密吸取样品浓液2ml,加入5ml对照品浓液,用乙醇-水(20:80)定容到50ml,进样量为20,30,40μl,计算回收率及RSD。结果见表2。

  2.4 精密度考察取非那西汀对照品溶液经0.45μm滤膜过滤后,分别进样20,30,40μl,考察高、中、低3个浓度的日内及日间精密度。结果见表3。

    表3 日内及日间精密度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3.1 非那西汀易溶于乙醇,建议先在乙醇中溶解后再用规定溶剂稀释样品与对照品。

  3.2 由于成分复杂,实验中可适当调节流动相比例使样品组分的分离度符合系统适应性实验的要求。

    3.3 本法主要是改变原含量测定方法中的提取与回流步骤为直接稀释测定,简化了检验步骤,而且本法简便准确。

  参考文献

  1 王泽民.当代结构药物全集(上册),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021.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化学药品及制剂(第一册),1989,20.

    3 中国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附录32.

  (收稿日期:2004-06-29) (编辑晓 川)


  作者单位:116021辽宁省大连药品检验所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心胸外科

作者: 宋 一赵玉香 潘永泉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