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药物与临床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养肝澳平合剂中丹皮酚的含量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测定养肝澳平合剂中丹皮酚的含量,以控制制剂质量。关键词养肝澳平合剂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丹皮酚养肝澳平合剂是我院验方,临床使用十余年,由当归、丹皮、赤芍、茵陈、丹参、郁金、砂仁等13味中药精制而成。为了控制制剂质量,我们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养肝澳平合剂中丹皮酚的含量[1]。2试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测定养肝澳平合剂中丹皮酚的含量,以控制制剂质量。方法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RP—HPLC)。用十八烷基键合硅胶为固定相,以甲醇:冰乙酸:水(58:2:4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74nm。结果 方法准确、可靠、重现性好。结论 可用于制剂质量控制。

  关键词 养肝澳平合剂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 丹皮酚

  养肝澳平合剂是我院验方,临床使用十余年,由当归、丹皮、赤芍、茵陈、丹参、郁金、砂仁等13味中药精制而成。具有养血、活血、凉血理气、清热解毒等作用,主治肝炎。经预试及第一阶段临床总结ALT复常率71.1%。GGT复常率58.1%,HBeAg转阴率80%。丹皮为其中君药之一。为了控制制剂质量,我们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养肝澳平合剂中丹皮酚的含量 [1]  。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Resolve ODS-C 18  柱;486可调紫外检测仪;U 6 K进样器H66025T型超声清洗机;十万分之一电光天平(德国sartorius)。  

  1.2 试药 养肝澳平合剂(本院制剂室提供,批号为020821,030228,030521,030912),丹皮酚对照品,分装号为708-9013,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所用药材均购于南京市药业股份公司,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丹皮酚的测定

  2.1.1 色谱条件的选择 Resolve ODS-C 18  ,流动相为甲 醇:冰乙酸:水(58:2:40),检测波长274nm,流速为1.0ml/min。
  
  2.1.2 标准曲线的绘制 精密称取干燥至恒重的丹皮酚对照品4.18mg,置10ml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回归方程为:Y=2.12×10 6 X+3.3×10 3 ,r=0.9996(线性范围0.418~6.592μg)。

  2.1.3 样品溶液的制备与测定 精密量取养肝澳平合剂5 ml,置三角烧瓶中,以甲醇为溶
媒,超声提取4次,加甲醇15ml/次,提取15min,过滤、合并滤液于蒸发皿中,水浴蒸去甲醇
,残渣再加流动相溶解并转移至25ml容量瓶中,继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吸取样品溶液10
μl注入HPLC仪,测定不同批号合剂中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试样测定结果 (略)
  
  2.1.4 回收率测定 精密量取已知含量的养肝澳平合剂5 ml,共5份,每份精密加入丹皮酚适量,用样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并依法测定。结果见表2。

  表2 丹皮酚加样回收试验 (略)
   
  2.1.5 精密度试验 精密量取批号为030228养肝澳平合剂样品5份各5ml,分别按样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与测定,测得丹皮酚峰面积积分值相对偏差(RSD)为1.65%。  

  2.1.6 重现性试验 精密量取批号为030228养肝澳平合 剂样品5份各5ml,分别按样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并依法测定。结果见表3。

  表3 重现性试验(略)

  3 小结

  通过试验测定可看出4批次样品中丹皮酚含量最高为1.25mg/ml,最低为1.15mg/ml,建议含量不低于1.10mg/ml。可作为含丹皮酚制剂质量控制的参考。

  参考文献
    
  1 刘放,黄卫平.HPLC法测定牡丹皮及其制剂中丹皮酚含量.基层中药杂志,1997,11(1):32.
    
  (收稿日期:2004-06-09)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210029江苏省中医院

作者: 万伟中 蒲维娅 田立元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