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经验交流

口外手法复位法治疗颞下颌关节脱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在外科学教材及五官科教材上介绍了一种经口内颞下颌关节脱位手法复位方法,笔者在临床实践中,自创了一种新的口外颞下颌关节脱位手法复位法,应用于临床,效果满意,查诸文献,未见类似方法报道,特献于同道。新鲜初发脱位11例,复发新鲜脱位2例。一侧脱位7例,双侧脱位6例。脱位距就诊时间为1~4h,平均2。...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外科学教材及五官科教材上介绍了一种经口内颞下颌关节脱位手法复位方法,笔者在临床实践中,自创了一种新的口外颞下颌关节脱位手法复位法,应用于临床,效果满意,查诸文献,未见类似方法报道,特献于同道。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病例13例,男8例,女5例,年龄8~45岁。新鲜初发脱位11例,复发新鲜
脱位2例。一侧脱位7例,双侧脱位6例。脱位距就诊时间为1~4h,平均2.5h。

    1.2 复位方法 全部病例均未用麻醉。患者端坐于椅上,术者立于椅背后,以双手由后向前置于患者下颌部位,使患者头枕部靠于术者前胸。术者以两拇指按于患者面部下颌支、下颌体交接处(正对两侧下方最后一个臼齿后),向后下用力缓慢持续按压,以两手余四指置于颏部,向上稍抬,使完成一弧形动作。复位成功时,可听到或感到有滑动,下颌即可闭合。

    2 结果

    全部患者均顺利复位,手法复位时间为1~5min,平均为3min。术中病人无严重不适。
随访半年,无复发脱位。

    3 讨论

    口内手法复位法复位时术者若不慎,易因复位后患者 咬肌反射性收缩而咬伤术者,口外手法复位法则无此缺点。且患者不恐惧,易于接受。不需特殊材料(如口内手法复位需无菌纱布),因而施行方便。复位成功的关键:(1)病人坐的位置以下颌低于术者站立位肩部10~15cm为妥,以便于术者操作。(2)咬肌十分强壮,施加压力必须持续均匀,不可贸然施加压力而造成骨折。(3)因咬肌痉挛或时间过久手法复位困难者,可加以静脉麻醉。本组无此病例。固定可参照口内手法复位法固定 [1]  :用四头带或绷带托住下颌骨于闭口位2~3周,绷带不必包扎过紧,只要能限制过大张口即可,一般应避免张口超过1cm。并告诫病人不要大笑、打哈欠及喷嚏,以防再脱位。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898.
    
    (收稿日期:2004-02-24)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422813湖南省邵东监狱医院外科

作者: 徐志军 唐小凡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