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经验交流

糖尿病足患者44例纤维蛋白原状况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本文所取病例均取自2001年6~8月天津代谢病医院糖尿病足科所收治病例,笔者随机抽取44例,现分析报道如下。1一般资料44例均为2型糖尿病(DM)合并糖尿病足(DF)患者。2糖尿病足的分级笔者采取的是Wagner分级法。2病例分级44例糖尿病足患者中0级5例,占11。...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所取病例均取自2001年6~8月天津代谢病医院糖尿病足科所收治病例,笔者随机抽取44例,现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4例均为2型糖尿病(DM)合并糖尿病足(DF)患者。
   
  1.1.1 年龄分布 30~39岁1例,占2.27%;40~49岁4例,占9.09%;50~59岁12例,占27.27%;60~69岁13例,占29.55%;70~79岁13例,占29.55%;80岁以上者1例,占2.27%。
   
  1.1.2 男女性别比 男性患者26例,占59.09%;女性患者18例,占40.91%。
  
  1.2 糖尿病足的分级 笔者采取的是Wagner分级法。
  
  1.2.1 Wagner分级法 0级:有发生足溃疡的危险因素,目前无溃疡;1级:表现溃疡,临床上无感染;2级:较深的溃疡,常合并软组织炎,无脓肿或骨的感染;3级:深度感染,伴有骨组织病变或脓肿;4级:局限性坏疽(趾、足跟或前足背);5级:全是坏疽。
   
  1.2.2 病例分级 44例糖尿病足患者中0级5例,占11.36%;1级4例,占9.09%;2级11例,占25.00%;3级6例,占13.64%;4级12例,占27.27%;5级6例,占13.64%。
 
  1.3 纤维蛋白原(FIB)水平分析 纤维蛋白原(因子Ⅰ)参考值为2~4g/L。本文中的病例纤维蛋白水平在2.4~11.7g/L,其中正常范围内的8例,高于正常范围的36例。在此我们根据不同因素将其分析如下。
   
  1.3.1 年龄因素 30~39岁1例,纤维蛋白原高于正常者1例,正常者0例,纤维蛋白原水平平均为5.6g/L;40~49岁4例,高于正常者2例,正常者2例,纤维蛋白原水平为4.25g/L;50~59岁12例,高于正常者11例,正常者1例,纤维蛋白原水平为5.27g/L;60~69岁13例,高于正常者10例,正常者3例,纤维蛋白原水平为6.05g/L;70~79岁13例,高于正常者11例,正常者2例,纤维蛋白原水平为5.72g/L;80岁以上者1例,高于正常者1例,正常者0例,纤维蛋白原水平为6.3g/L。
   
  1.3.2 性别因素 男性患者26例,纤维蛋白原高于正常者21例,在正常范围者5例,纤维蛋白原水平为5.88g/L;女性患者18例,纤维蛋白原高于正常者15例,正常者3例,纤维蛋白原水平平均为5.07g/L。
  
  1.3.3 糖尿病足分级因素 0级者5例,纤维蛋白原高于正常者4例,正常者1例,纤维蛋白原水平平均为4.66g/L; 1级者4例,纤维蛋白原高于正常者1例,正常者3例,纤维蛋白原水平平均为3.63g/L;2级者11例,纤维蛋白原高于正常者10例,正常者1例,纤维蛋白原水平平均4.84g/L;3级者6例,纤维蛋白原高于正常者5例,正常者1例,纤维蛋白原水平平均为4.65g/L;4级者12例,纤维蛋白原高于正常者11例,正常者1例,纤维蛋白原水平平均为7.02g/L;5级者6例,纤维蛋白原高于正常者6例,正常者0例,纤维蛋白原水平平均为6.98g/L。
  
  2 讨论

  通过对本组病例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年龄段患者的纤维蛋白原水平随年龄段增加,总体呈增高趋势;男性患者的纤维蛋白原水平高于女性患者;随着糖尿病足分级程度的加重,纤维蛋白原水平也呈增高趋势。纤维蛋白原属大分子蛋白质,分子排列不对称,呈长链状,极易在血浆中形成“网状结构”从而影响血液流动,使粘度升高,是影响血浆粘度的重要成分。在影响血浆粘度的各种大分子成分中,纤维蛋白原仅次于胆固醇而列于第二位。有研究表明,任何造成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的因素(如各种物理因素造成的创伤及生化、免疫等因素),均可在不同程度上减弱其调节凝血与抗凝血、纤维蛋白形成与溶解等多方面的功能,从而造成纤维蛋白原水平的升高,以改善血管内皮细胞的切变应力。糖尿病足发病机制除高血糖及局部感染因素外,最主要的是局部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为了改善内皮细胞功能,纤维蛋白原水平相应升高,这是有利的一面;其不利之处在于,纤维蛋白原水平的升高,会导致血浆粘度的升高,而这一点正是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在治疗糖尿病足的同时,对糖尿病足患者的纤维蛋白原水平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并积极加以控制,尽量避免其严重并发症—血栓的发生。
   
  3 小结

  糖尿病患者最易发生血脂、血粘度水平的升高,而糖尿病足患者又常以纤维蛋白原水平升高为著,故我们对糖尿病患者应予定时检查,密切监测血脂、血浆粘度及纤维蛋白原水平,并及时予以干预治疗,尽量减少糖尿病足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收稿日期:2004-04-02) (编辑清 泉)

  作者单位:301800天津市宝坻区中医院

作者: 张树彪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