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论著

益气活血法对闭塞性动脉硬化症患者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益气活血法对闭塞性动脉硬化症(ASO)患者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高分辨超声技术对32例ASO患者在益气活血法治疗前后和28例正常对照者的血管内皮功能进行检测。结果ASO患者内皮依赖性和非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均较正常对照组明显降低,经益气活血法治疗后,ASO患者血管内皮功能有明显改善。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益气活血法对闭塞性动脉硬化症(ASO)患者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方法 采用高分辨超声技术对32例ASO患者在益气活血法治疗前后和28例正常对照者的血管内皮功能进行检测。结果 ASO患者内皮依赖性和非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均较正常对照组明显降低,经益气活血法治疗后,ASO患者血管内皮功能有明显改善。结论 益气活血法能明显改善闭塞性动脉硬化症患者血管内皮功能。

    关键词 益气活血法 闭塞性动脉硬化症 内皮 血管舒张

         Effect of Yiqi Huoxue Fa the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arteriosclerosis obliterans  

    Sun Lianqing,Zheng Wei,Zhou Lili.

    Department of Peripheral Vascular,Affiliated Hospital of Shandong University  of TCM,Jinan2500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Yiqi Huoxue Fa on the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arteriosclerosis obliterans(ASO).Methods With high-resolution ultrasound,we study endothelial function in32patients before and after the treatment with Yiqi Huoxue Fa and28healthy subjects as controls.Results In the paˉtients with ASO,flow-mediated dilation(FMD)and nitrolycerin-mediated dilation(NMD)were much reduced in comparison with the control group.FMD and NMD were both improved after the treatment of Yiqi Huoxue Fa.Concluˉsion Endothelial function was impaired in patients with arteriosclerosis obliterans and the treatment of Yiqi Huoxue Fa may improve impaired endothelial function.

    Key words Yiqi Huoxuefa(method of profiting qi and promoting blood circulation) arteriosclerosis obliterˉans endothelium vasodilation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覆盖于血管内表面的内皮细胞具有重要的功能,除作为天然屏障外,还具有活跃的代谢和内分泌功能。它能够感受生理刺激,并作出相应的调节反应,以维持血管内环境的平衡。许多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均可导致血管内皮功能损伤,而血管内皮功能损伤又常伴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因此,保护血管内皮功能、改善血管功能障碍已成为目前治疗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策略之一。闭塞性动脉硬化症(ASO)是全身性动脉粥样硬化在肢体局部的表现,保护或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对ASO的治疗是至关重要的。中医益气活血法治疗ASO的疗效已得到大家的公认,我们在治疗ASO的过程中通过彩色超声多普勒对患者血管内皮舒张功能进行检查,发现益气活血法具有明显的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组:共32例患者,男21例,女11例;年龄65.1±5.46岁;病程2个月~16年,平均17个月;并发冠心病16例,高血压17例,糖尿病12例,脑梗塞6例,高脂血症14例;根据症状、体征及超声检查结果分期,Ⅰ期11例,Ⅱ期14例,Ⅲ期7例(1级5例,2级2例),(2)健康对照组:共28例,男18例,女10例,年龄63.3±4.37岁,均无心脑血管病及糖尿病史,肝肾功能正常。

    1.2 研究方法 (1)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组,应用益气活血法之黄芪通脉汤(黄芪、当归、桑寄生、赤芍、鸡血藤、川芎、桃仁、葛根、莪术、水蛭、地龙、泽泻)进行治疗,每日1剂,1个月为1个疗程。治疗期间停用其他血管活性药物,有高血压、高血糖者适当应用降压、降糖药物。有肢端坏疽者,予以局部处理,同时短期应用抗生素控制和预防感染。(2)正常对照组记录各项测试结果,不予任何药物。

    1.3 血管内皮功能的检测 参照Celermajer等 [1]  介绍的方法进行。采用GE-LOGIQ7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和7.0MHz线阵探头,同步记录心电图,受试者仰卧位,选定肘关节上2~15cm范围内的肱动脉为靶动脉,取其纵切面,在血管舒张末期(即同步心电图显示R波时)测定肱动脉前后内膜之间的距离,每次分别测3个心动周期,取其平均值。测试前每位受试对象在肘关节缚一血压计,并静卧10min。首先测定静息状态下肱动脉内径基础值(D 1 ),然后血压计加压至300mmHg,维持4~5min,放气后60~90s测肱动脉反应性充血后内径值(D 2 )。再休息15min,待肱动脉内径恢复至试验前状态后,舌下含服硝酸甘油,3~4min后,进行最后一次内径的测量(D 3 )。整个测试过程中,超声探头始终处于同一位置,血管内径测量取同一部位,超声仪器所用技术参数对所有的测试对象相同。

    1.4 测量参数 反应性充血及含服硝酸甘油后血管内径的变化,以第一次测量基础值的百分数表示。

    反应性充血后内径变化率(FMD)=(D 2 -D 1 )/D 1 ×100%服用硝酸甘油后内径变化率(NMD)=(D 3 -D 1 )/D 1 ×100%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组经益气活血法治疗1个月后复测FMD与NMD。

    1.5 统计学处理 所有测值均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配对和非配对数据比较用t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血管舒张功能测定 闭塞性动脉硬化组与对照组肱动脉基础内径无明显差异。治疗前闭塞性动脉硬化组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较对照组明显降低,差异有显著性;非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也较对照组明显降低。见表1。

   表1 两组肱动脉超声检查结果 (ˉx±s)(略)

   益气活血法对血管舒张功能的影响 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组服用益气活血中药1月后动脉内皮依赖性与非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明显改善,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

    表2 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组治疗前后检测结果 (ˉx±s)(略)

    3 讨论

    血管舒张有两种形式 [2]  :(1)内皮依赖性舒张(EDD):是指内皮细胞在生理性刺激(如反应性充血)或药物(如乙酰胆碱)的作用下释放内皮舒张因子(EDRF)作用于血管平滑肌,从而引起血管舒张,它依赖于结构完整,功能正常的血管内皮。(2)非内皮依赖性舒张(EID):指硝普钠、硝酸甘油等NO供体药物不依赖于血管内皮,而是在体内直接释放出NO作用于血管平滑肌引起的血管舒张。这一反应的完成不需要血管内皮的参与,只与药物剂量及血管平滑肌的功能状态有关。越来越多的研究认为,血管内皮功能失调是发生动脉硬化的最初事件,即“启动子” [3]  。血管内皮 细胞通过合成、释放多种血管活性物质,维持血管舒张,抑制血小板聚集,抑制平滑肌细胞增殖和移行,对血管壁起保护作用。ASO患者可由于多种因素导致血管内皮的损伤,引起内皮下脂质沉积,平滑肌增殖,血小板聚集等一系列病理变化。由于内皮功能障碍,使得内皮收缩因子与舒张因子之间,抗凝和促凝因子之间以及生长促进和生长抑制因子之间失去平衡。长此以往将导致血管痉挛、血栓形成、动脉硬化及管腔狭窄闭塞等严重后果。所以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是治疗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的重要手段。

    ASO属于中医“脉痹”、“脱疽”等范畴。患者多为老年人,由于年老体弱,气血亏虚或嗜食膏粱厚味,致脾胃运化失调,痰湿内生,阻于脉络所致,气虚血瘀痰结为其主要病机,因此益气活血、软坚散结为治疗ASO标本兼治之法。黄芪通脉汤具有益气活血、软坚散结的功效,方中主药黄芪、当归益气活血,药理研究证实有调节免疫功能、提高血管内皮细胞抗损伤能力、改善内皮功能障碍的作用。桃仁、川芎、莪术、赤芍、鸡血藤等活血化瘀药物,实验研究有改善微循环、抗血小板聚集等作用。桑寄生补肝肾,强筋骨,具有调节脂类代谢的作用。葛根、水蛭、地龙软坚散结,泽泻清热利湿,可以减少脂质沉积,改善微循环,抑制平滑肌增殖,保护内皮细胞。以上诸药合用,共同起到调节内皮细胞功能,改善内皮功能障碍,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调节血脂代谢,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消退等作用。总之,益气活血方剂可作用于动脉硬化发生发展的多个环节,尤其是对血管内皮功能的改善作用对于临床防治ASO有很重要的意义。

    本研究初步表明益气活血法对闭塞性动脉硬化症患者血管内皮功能有明显的改善作用,至于其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的机制,则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Celermajer DS,Sorensen KE,Gooch VM,et al.No invasive detection of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in children and adults at risk of atheroscleroˉsis.Lancet,1992,340:1111-1115.

    2 李江,赵水平,李向平,等.辛伐他汀降脂治疗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的影响.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4):278-281.3 曹剑,李小鹰,赵沙沙,等.老年周围动脉闭塞性疾病内皮和非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的无创研究.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2003,5(4):23
0-232.

    作者单位:250011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周围血管科

作者: 孙连庆 郑伟 周黎丽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