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临床医学

桥式交叉吻合血管游离背阔肌肌皮瓣治疗小腿大面积软组织缺损骨外露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应用桥式交叉吻合血管游离背阔肌肌皮瓣移植治疗小腿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骨外露,避免濒临截肢。方法采用游离背阔肌肌皮瓣血管与对侧小腿血管桥式交叉吻合单侧外固定支架固定双下肢治疗小腿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及骨外露。结论应用桥式交叉吻合血管游离背阔肌肌皮瓣移植治疗小腿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骨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应用桥式交叉吻合血管游离背阔肌肌皮瓣移植治疗小腿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骨外露,避免濒临截肢。方法 采用游离背阔肌肌皮瓣血管与对侧小腿血管桥式交叉吻合单侧外固定支架固定双下肢治疗小腿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及骨外露。结果 本组8例,经1~3年随访,患肢功能良好。结论 应用桥式交叉吻合血管游离背阔肌肌皮瓣移植治疗小腿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骨外露是一种可行方法。

  关键词 背阔肌肌皮瓣 桥式交叉 骨外露   

  小腿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骨外露,常见于严重下肢碾轧伤、撕脱伤和脱套伤之后。如果这些软组织缺损位于关节或经过关节更是造成濒临截肢肢体 [1]  ,应加以修复。2000~2003年,我院治疗8例小腿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骨外露患者,均采用桥式交叉吻合血管游离背阔肌肌皮瓣移植单侧外固定支架交叉固定双小腿方法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例,男7例,女1例,年龄24~37岁,均有胫腓骨骨折及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皮肤缺损面积16cm×20cm~18cm×24cm,骨外露面积8cm×3cm~15cm×5cm,由于患肢损伤重,受区没有可供吻合的血管,均将背阔肌肌皮瓣血管蒂与对侧小腿供区血管做桥式交叉吻合,单侧外固定支架固定双小腿避免双小腿的相对移动,以免影响肌皮瓣成活。术后28~35天切断皮桥,其中2例肌皮瓣发生血管危象,重新探查处理,肌皮瓣血运恢复正常,其余6例过程顺利,肌皮瓣成活,经过1~3年随访,骨折愈合,功能良好。

  2 手术方法
   
  本组均用全麻。手术涉及的体表部位有躯干、患肢及对侧下肢,所以消毒范围几乎涉及全身。在全麻开始前进行消毒较方便。整个手术台都用消毒床单覆盖,这样即使在手术中改变患者体位,也毋需重新铺巾。患者侧卧位,切口起于腋中线,横行止于肩胛骨腋缘,沿背阔肌前缘和上缘根据所需宽度向下作延伸切口,到所需长度为止。在前缘切口寻找并分离出至背阔肌的胸背神经血管,并向上分离至腋动、静脉,游离背阔肌肌皮瓣,按患肢创面大小切取肌皮瓣,并将肌肉筋膜与皮缘作间断缝合固定数针,肌皮瓣完全游离后暂不断蒂,盐水沙垫包裹肌皮瓣,直接缝合伤口下2/3。患者改为仰卧位,彻底清创小腿处伤口直至健康组织,将双小腿用单侧外固定支架交叉固定,在健侧小腿供血管区做S形切口,在预定皮桥位置向外凸出形成内侧为蒂的皮瓣,以便与肌皮瓣边缘缝合构成皮桥的底部。根据需要解剖游离胫前胫后血管束至所需长度。将背阔肌肌皮瓣断蒂,覆盖于伤肢创面上,逐层缝合肌皮瓣与创面边缘的软组织及皮肤,将肌皮瓣血管蒂部皮肤与供区S形凸出缝合构成皮瓣底部,在显微镜下吻合肌皮瓣血管与供区血管,吻合结束后闭合皮桥顶部。
   
  3 讨论

  伴有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骨外露的胫腓骨骨折应用传统外科方法难以保全肢体,且大部分肢体因局部条件不理想,1期不宜行游离组织瓣修复创面,同时因清创不彻底而产生感染影响组织瓣成活 [2]  。延迟1期修复创面及组织缺损骨外露较为合理 [3]  。本组8例,1期手术只行清创,选用简单、迅速的钢板内固定,为延迟1期吻合血管游离组织瓣修复创面骨外露创造条件。应用游离背阔肌肌皮瓣修复创面,具有如下优点:(1)肌皮瓣切取范围大,可满足小腿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修复需求;(2)主要神经血管束长,且口径较粗,易于切取与吻合;(3)背阔肌与其上的皮肤结合紧密,在解剖过程中不易损伤肌皮穿支,肌肉与胸壁深层结合稀疏,操作容易。
   
  采用单侧外固定支架交叉固定双小腿,固定牢靠,为吻合血管创造了稳定的环境,同时便于术后护理及换药,本组8例均采用单侧外固定支架交叉固定双小腿,克服了用石膏固定双下肢不便术后操作的弊端。

  参考文献
    
  1 全柏军,陈雪荣.严重创伤濒临截肢肢体的显微外科修复.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4,17:187-188.
   
  2 郑文忠,林其仁.吻合血管的皮瓣移植失败原因分析.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5,18:293-294.
   
  3 劳镇国,朱家恺.皮瓣延迟1期修复四肢软组织损伤.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2,15:156-157.
    
  (收稿日期:2004-06-21)

  作者单位:037003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第一职工医院骨科 

  (编辑香 江)

作者: 杜华 丁龙镇 薛世定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