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病例报告

丁香油过敏1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1病例资料患者,男,43岁,因左上第一磨牙缺失,于2004年3月5日到我科就诊,要求修复缺失牙。给予2%利多卡因浸润麻醉下常规预备左上第二前磨牙及第二磨牙的金属烤瓷桥,取模后用氧化锌丁香油水门酊粘固自凝塑料临时冠,患者当时无明显不适。查临时冠周围牙龈及与临时冠接触的颊粘膜有黄色溃疡样伪膜形成,周围红肿,询......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3岁,因左上第一磨牙缺失,于2004年3月5日到我科就诊,要求修复缺失牙。给予2%利多卡因浸润麻醉下常规预备左上第二前磨牙及第二磨牙的金属烤瓷桥,取模后用氧化锌丁香油水门酊粘固自凝塑料临时冠,患者当时无明显不适。次日就诊,诉临时冠周围粘膜发痒及剧烈的烧灼样疼痛,伴头痛。查临时冠周围牙龈及与临时冠接触的颊粘膜有黄色溃疡样伪膜形成,周围红肿,询问病史,患者诉以前看牙时经常有这种情况发生。用丁香油做皮肤斑贴试验,呈强阳性反应,诊断该患者对丁香油过敏。处理:去除临时冠及粘固粉,嘱患者用口泰漱口水,每日多次漱口,患处牙龈及粘膜涂抹2%碘甘油,并告知患者以后看牙时向医生讲明自己对丁香油过敏。5天后复诊诉去除临时冠后症状逐渐减轻,现已无明显不适,查损伤的粘膜已恢复健康,烤瓷桥用聚羧酸锌粘固后至今无不适。

     2 讨论

     痒、灼痛及与过敏源接触的口腔组织溃疡是口腔过敏的主要特征,患者具有这些症状应该怀疑是接触性过敏性口腔炎引起 [1]  ,与牙科有关的过敏一般都是对特定的牙科材料引起迟发型变态反应,尽管牙科材料引起的过敏反应很少,但也有一些材料已经证明具有过敏性,并且有些过敏表现在口腔以外的身体其他部位,应该引起医生的高度重视 [2]  。丁香油是口腔科最常用的药品之一,由于丁香油引起的接触性皮炎并不少见,但国内尚未见报道,Fujita Y等人报道丁香油用于治疗口腔扁平苔癣过敏引起接触性皮炎 [3]  ,Kanerva L等人报道牙科护士接触丁香油引起过敏 [4]  ,但是真正严重的过敏反应特别少,仅Barkin ME报道过1例 [5]  。为防止口腔药品或材料引起患者过敏反应发生,在临床工作中有必要仔细地询问患者的看牙史及用药过敏史。

     参考文献

     1 Shepard FE,Moon PC,Garant GC,et al.Allergic contact stomatitis from a gold alloy-fixed partial denture.J Am Dent Assoc,1983,106(2):198-199.

    2 Wiltshire WA,Ferreira MR,Ligthelm AJ.Allergies to dental materials.Quintessence Int,1996,27(8):513-520.

    3 Fujita Y,Shimizu T,Nishie W,et al.Contact dermatitis due to eugenol used to treat oral lichen planus.Contact Dermatitis,2003,48(5):285.4 Kanerva L,Estlander T,Jolanki R.Dental nurse’s occupational 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f
rom eugenol used as a restorative dental material with polymethylmethacrylate.Contact Dermatitis,1998,38(6):339-340.5 Barkin ME,Boyd JP,Cohen S.Acute allergic reaction to eugenol.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1984,57(4):441-442.

     作者单位:510500广东省军区专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15)

     (编辑子 萱)

作者: 樊成涛 盛 硕 李新军 王 红 王金康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