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中医中药

壁虎酒精溶液治疗静脉炎及注射部位硬结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静脉炎、静脉硬化、肌注部位硬结是由于长期大量和反复输液、注射所致,临床上较为常见。我院从1998年起,自制鲜壁虎酒精溶液治疗静脉炎及注射部位硬结,取得了满意效果。1一般资料本组180例,男65例,女115例,年龄3~52岁,静脉炎102例,注射部位硬结78例,其诊断标准均符合《基础护理学》静脉炎及硬结诊断标准。2方......

点击显示 收起

    静脉炎、静脉硬化、肌注部位硬结是由于长期大量和反复输液、注射所致,临床上较为常见。以往常用50%的硫酸镁制剂湿热敷,常因操作繁琐或不当,不能取得满意效果。我院从1998年起,自制鲜壁虎酒精溶液治疗静脉炎及注射部位硬结,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0例,男65例,女115例,年龄3~52岁,静脉炎102例,注射部位硬结78例,其诊断标准均符合《基础护理学》静脉炎及硬结诊断标准。

    1.2 方法 取鲜壁虎2~3只,浸泡于75%酒精500ml中待用。治疗静脉炎及硬结时,用纱布浸壁虎液敷于受损部位,每日3~4次,每次1~2h,7天为1个疗程,一般1~2个疗程,外敷过程中注意保持湿润。

    1.3 效果评价 根据静脉炎分度标准自定的疗效评定标准 [1]  为:痊愈:沿静脉走向的红肿、灼热消失,疼痛减轻,受累静脉无压痛;肌注部位红肿、疼痛、硬结消失。有效:沿静脉走向的红肿、灼热稍减轻,受累静脉有压痛;肌注部位红肿、灼热减轻,硬结缩小、软化。无效:症状及体征均无改善。 

    2 结果

    通过本组180例疗效观察,临床治愈:静脉炎79例,占77.5%;硬结58例,占74.4%。有效:静脉炎20例,占19.6%;硬结16例,占20.5%。无效:静脉炎3例,占2.9%;硬结4例,占5.1%。

    3 讨论

    3.1 壁虎的药理作用 壁虎,又名天龙、守宫、辟宫子,性味咸、寒。功效:败毒抗癌,散结祛风,止痛。

    3.2 壁虎治疗静脉炎的有效性和优点 静脉炎之红、肿、热、痛,静脉硬化,属中医局部脉络损伤,血行艰涩,蕴而化热,瘀热内结,不通则痛之范畴,其病机相当于中医之血瘀气滞 [2]  。用壁虎败毒、散结祛风、止痛之功效,治疗静脉炎、肌注部位硬结,能迅速消肿,减轻疼痛;并能软化血管,减轻痛苦,延长血管使用寿命,达到预期治疗效果。且取材方便,操作简单、安全,经济实用,疗效好,无副作用,值得临床广泛使用。

    参考文献

     1 黎观妹,戴金英,黄伟平,等.新芦荟外敷治疗静脉炎效果评价,现代护理杂志,2003,3(2):92.

    2 东文霞,李俊红.自制外敷中药包预防输液所致静脉炎疼痛的疗效观察,现代护理杂志,2004,10(3):265.


    作者单位:644603四川省宜宾县白花镇中心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4-05-27)

     (编辑日 强)

作者: 曾 玲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