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经验交流

逆行深筋膜翻转加中厚植皮修复踝部深度烧伤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我院近2年采用逆行深筋膜翻转加中厚植皮治疗踝部深度烧伤8例,全部一期愈合。3例火焰烧伤,3例开水烫伤,2例CO中毒火炉烤伤。2手术方法手术在单侧腰麻下进行,清除坏死的软组织,保留坏死的骨质和肌腱,测量纵向外露肌腱或骨的长度,在外露骨质或肌腱的近心侧,从正常的深筋膜开始向上测量:肌腱外露长度加7cm为深筋膜瓣......

点击显示 收起

  踝部软组织少尤其在内外踝部,当受到热力损伤时热能容易深达骨质或肌腱。而此时周围的皮肤和浅层软组织也已经受损,不能进行临近的皮瓣转移。我院近2年采用逆行深筋膜翻转加中厚植皮治疗踝部深度烧伤8例,全部一期愈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男6例,女2例,年龄18~42岁。3例火焰烧伤,3例开水烫伤,2例CO中毒火炉烤伤。4例内踝骨质外露,2例外踝骨质外露,2例内踝和胫前肌肌腱外露。最大外露面积4cm×6cm。
   
  1.2 手术方法 手术在单侧腰麻下进行,清除坏死的软组织,保留坏死的骨质和肌腱,测量纵向外露肌腱或骨的长度,在外露骨质或肌腱的近心侧,从正常的深筋膜开始向上测量:肌腱外露长度加7cm为深筋膜瓣的长度,宽与外露的骨质和肌腱宽度相等。标记深筋膜瓣范围,切开皮肤和浅筋膜,从近心端掀起筋膜瓣,向下分离直至深筋膜覆盖肌腱和骨质,深筋膜供区皮瓣对位缝合,深筋膜上及周围的皮肤缺损创面用中厚皮片覆盖,间断缝合。加压包扎最少14天。
    
  2 治疗结果
   
  本组8例,7例经加压包扎14天后皮片完全成活,1例3天后换药时,在组织瓣远端2cm皮片的表皮起水泡,小心用注射器放液后,继续加压包扎2周后皮片成活。
   
  3 讨论

  深筋膜在其深浅两面有丰富的血管网,在肌间隔处有链式血供,所以深筋膜组织瓣血运丰富,被广泛应用。但是应用于踝部的逆行深筋膜瓣未见报道,根据笔者的临床经验提出几点和大家探讨。首先,当踝部受热力损伤达到骨和肌腱时,其周围的皮肤和软组织大都坏死,不能进行临近皮瓣转移覆盖,以往选择交腿皮瓣或逆行岛状皮瓣。交腿皮瓣病程长给患者增加痛苦,逆行岛状皮瓣受血管变异和供区大小的影响,而逆行深筋膜瓣设计操作简便,手术成功率高。其次,深筋膜瓣形成时在其远端应少保留浅筋膜,在靠近蒂部时多保留些浅筋膜,这样在翻转深筋膜瓣时蒂部有浅筋膜的存在能形成一定的弧度,使血运畅通。再次,游离深筋膜应紧贴肌膜以保护深层血管网。最后,在选择深筋膜瓣时应尽量使蒂部在肌间隔处,使筋膜瓣有链式血管网的血供。

  (收稿日期:2004-07-29)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省保定市第五医院 

  (编辑日 强) 

作者: 孙进华 刘斌 焦建强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