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预防医学

带菌者根治治疗在控制伤寒流行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为探讨浦江县郑家坞镇伤寒带菌者根治治疗对伤寒流行的影响程度,我县疾病控制中心于2001~2003年对郑家坞镇伤寒健康带菌者进行根治治疗。就其效果对控制伤寒的发病率有无影响作粗浅分析,为伤寒的防治提供科学的依据。2根治对象与时间5年内伤寒发病病人。健康带菌者。...

点击显示 收起

    为探讨浦江县郑家坞镇伤寒带菌者根治治疗对伤寒流行的影响程度,我县疾病控制中心于2001~2003年对郑家坞镇伤寒健康带菌者进行根治治疗。就其效果对控制伤寒的发病率有无影响作粗浅分析,为伤寒的防治提供科学的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由郑家坞卫生院防疫科提供。

    1.2 根治对象与时间 5年内伤寒发病病人;病人密切接触者;现疑似病人;健康带菌者。2001~2003年每年的5月1日~5月7日为伤寒根治治疗时间。

    1.3 伤寒带菌者根治治疗药物 (1)16岁以上成人组(环丙沙星胶囊、痢特灵片、维生素B1、维生素B6);(2)16岁以下青少年与儿童组(SMZ、痢特灵片、维生素B1、维生素B6)。连续服用7天。(见表1)。

    表1 郑家坞镇伤寒根治治疗人数与伤寒发病人数统计年份 总人口数 伤寒根治治疗(略)

    注:伤寒根治治疗人数包括伤寒发病人数 2 结果近5年伤寒特征分析,伤寒年平均发病率在40.5/万,全县23个乡镇卫生院都有伤寒病例报告,多次发生聚集性暴发流行。全年各月都有发病,但12月最少,只占总数的1.1%,最多的是5~9月,分别占13.9%、14.6%、15.1%、12.7%和14.7%,其次是4月和10月,分别占8.2%和7.1%。病例无显著性别差异,男性占58.6%,女性占41.4%。3~65岁都有发病,但以青壮年(20~49岁)为主,占62%,其次是青少年,占21%。工人占53.1%,学生占19.2%,农民占17.9%,干部占6.6%。

    3 讨论

    控制伤寒的传播途径中,保护易感人群,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源三者都很重要。而郑家坞镇进行的伤寒带菌者根治治疗的措施是控制传染源的做法,伤寒带菌者根治治疗对控制伤寒流行起了很大作用。理由是:(1)伤寒带菌者根治治疗前两年平均发病率为53/万,而开始伤寒带菌者根治治疗后的2002年和2003年伤寒的发病率分别是25.6/万和9.9/万,发病率明显下降,说明对伤寒带菌者根治治疗对控制伤寒流行起了很大作用。(2)对2000年伤寒暴发流行的调查分析得到结果,可以排除水源性和食源性引起的暴发流行,所以伤寒健康带菌者与伤寒流行有密切关系。(3)2001年~2003年全镇进行伤寒根治治疗同时,也进行饮用水消毒,开展卫生防疫知识宣传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宣传,所以郑家坞镇伤寒发病率逐年下降是全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作者单位:322206浙江省浦江县前陈卫生院

作者: 金尽霞 傅苏英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