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预防医学

手法按摩对缓解心理应激的作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手法按摩是我国传统而古老的医疗技艺。传统医学理论认为,按摩可调整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在头面部施以有节律的轻柔手法可使实验者脑电图出现α波增强的变化,这表明大脑皮层的电活动趋向同步化,所以有较好的镇静作用,能结束大脑的紧张和疲劳状态[1],所以,全身心放松是按摩的最直接最迅速的效果。另外,按......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法按摩是我国传统而古老的医疗技艺。传统医学理论认为,按摩可调整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在头面部施以有节律的轻柔手法可使实验者脑电图出现α波增强的变化,这表明大脑皮层的电活动趋向同步化,所以有较好的镇静作用,能结束大脑的紧张和疲劳状态 [1]  ,所以,全身心放松是按摩的最直接最迅速的效果。另外,按摩时,医者双手作用于患者的皮肤,它能使患者心理得到安慰,起到稳定情绪的作用。因此,国内外学者开始应用手法按摩缓解各种应激引起的不良心理、情感障碍。研究的对象有:护理院的中老年人、抑郁症患者、精神病患者、外科手术前病人、骨髓移植病人等。

    1 护理院的中老年人

    Dawson等人对长期居住在护理院的60名中老年人进行研究,发现接受背部按摩治疗的实验组住院者焦虑状态明显减轻 [2]  。

    2 抑郁症和适应障碍

    按摩治疗能减轻抑郁症和适应障碍患者的焦虑状态而且能降低患者皮质醇水平。Field等人让52名入院治疗的抑郁症和适应不良的少年儿童接受背部按摩,每天30min,共5天。对照组为观看放松录像组,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在按摩之后抑郁和焦虑状态减轻,唾液中皮质醇水平下降,睡眠增加,最后还发现,接受按摩的病人尿中的皮质醇和去甲肾上腺素水平下降 [3]  。

    Field等人还让抑郁症成年患者在5周内接受10次按摩治疗(每次30min)或放松治疗,两组病人都报告焦虑情绪有所下降,但只有按摩组病人出现焦虑行为减少,脉搏变慢,唾液皮质醇水平下降 [4]  。

    3 精神病患者

    将精神病治疗技术与按摩治疗结合在一起,可以有效减轻精神病人的应激水平。Peterson让恐怖症患者在恐怖刺激时接受脊柱按摩,记录他们接受按摩后的焦虑目测类比评分(Visual Analog Scale),结果按摩组VAS均值比对照组低,比接受按摩之前也低 [5]  。Hilliard等发现,一些严重的精神病人非常喜欢安全的按摩,他们还发现在设置良好的环境中进行按摩并不会引发精神病人产生幻觉或激情 [6]  。

    4 骨髓移植患者

    Ahles等人将即将行骨髓移植的病人分为实验组(每天20min的头、肩、颈部和面部按摩)和对照组(按常规处理),分别测量他们行移植前、治疗中、出院前的总体效应及每次按摩(第1次按摩前后、第5次按摩前后、最后一次按摩前后)的效果。结果发现,按摩组病人在按摩后的抑郁、焦虑、疲乏、恶心等明显减轻;两组病人比较,生命体征(血压、脉搏、呼吸)无差异。但实验组病人的PMS(Profile of Mood State)及STAI(State and Trait Anxiety Inventory)三个时间点的总分都比对照组低 [7]  。

    5 重症监护病人及癌症病人

    Hayes等人用5min的足部按摩作为一种缓解压力的手段,把68人分为实验组25人,对照组43人;通过床边监护仪观察他们的生命体征变化。结果两组病人的血氧饱和度无差异,但实验组心率、血压、呼吸明显下降 [8]  。Grealish等让87位癌症病房病人接受10min的足部按摩治疗,观察治疗前后的放松程度、疼痛程度、恶心感,结果证明足部按摩能缓解疼痛,增进癌症病人的舒适感 [9]  。

    6 外科手术病人

    面对即将进行的手术治疗,大部分病人都有紧张、焦虑恐惧的情绪,轻者影响休息和睡眠,重者会导致血压升高,影响麻醉的诱导。国外已有应用按摩方法来减轻术前病人的焦虑紧张情绪的报道。Kim等人将准备于局麻下行白内障手术的59名病人分为实验组(术前5min的手部按摩)和对照组(常规处理)。观察他们按摩前、后及手术结束前    5min的焦虑水平、血压、心率,同时抽血检查肾上腺素、去 甲肾上腺素、皮质醇、血糖等。发现手部按摩后病人的焦虑心理,收缩压、舒张压、脉率等指标较按摩前有明显的下降,实验组病人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水平明显降低 [10]  。7 其他按摩治疗还有改善睡眠及治疗高血压的作用。王玉龙采用手法按摩头面部穴位的方法,对中风病人的睡眠障碍进行治疗,结果按摩治疗后病人的睡眠障碍明显改善,有效率达91.8% [11]  。丁福生对172例Ⅱ期高血压病人采用手部穴位按摩,结果实验组病人舒张压明显下降,总有效率达到86.6%,避免了降压药的毒副作用 [12]  。

    心理学研究表明,机体从健康转为疾病时,会出现各种不良情绪,如焦虑、抑郁、忧愁等,此时,往往需要别人特别是医护人员的关心、爱护、安慰。按摩治疗作为一种非药物治疗,具有见效快、经济、简便的特点,同时避免了药物的毒副作用,深受广大病患者的欢迎。特别是它的身心放松功效,更在精神心理问题多的现代社会中具备巨大的潜力。国外在这方面研究较多,观察的指标从心理学到生理学指标,从主观到客观,体现了其对人体心理和生理的影响,我们应该把这一祖国传统技艺发扬光大。手法按摩作为一种安全、有效的非药物治疗手段,特别适合在护理学科中开展研究,以丰富护理干预的手段,为病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心理护理。

    参考文献

     1 曹仁发.中医推拿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04.

    2 Dawson p,Kontos P.Back massage can reduce anxiety of elderly resiˉdents in long-term care institutions.Perspectives,1998,22(3):27.

    3 Field T,Morrow C,Valdeon C,et al.Massage reduces anxiety in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ic patients.J Am Acad Chil Adolesc Psychiatry,1992,31(1):125-131.

    4 FieldT,Grizzle N,Scafidi F,et al.Massage and relaxation therapies’efˉfects on depressed adolescent mothers.Adolescence,1996,31(124):903-911.

    5 Peterson KB.The effects of spinal manipulation on the intensity of emoˉtional arousal in phobic subjects exposed to a threat stimulus;a randomˉized,controlled,double-blind clinical trail.J Manipulative Physiol Ther,1997,20(9):602-606.

    6 Hilliard D.Massage for the seriously mentally ill.J Psychosoc Nurs Ment Health Serv,1995,33(7):29-30.

    7 Ahles TA,Tope DM,Ponkson B,et al.Massage therapy for patients unˉdergoing autologous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J Pain Symptom Manˉage,1999,18(3):157-163.

    8 Hayes J,Cox C.Immediate effects of a five-minute foot massage on paˉtients in critical care.Intensive Crit Care Nurs,1999,15(2):77-82.9 Grealish L,Lomasney A,Whiteman B.Foot massage.A nursing intervenˉtion to modify the distressing symptoms of pain and nausea in patients hospitalized with cancer.Cancer Nurs,2002,23(3):237-243.

    10 Kim MS,Cho KS,Woo H,et al.Effects of hand massage on anxiety in cataract surgery using local anesthesia.J Cataract Refract Surg,2001Jun,27(6):884-890.

    11 王玉龙.头面部穴位按摩治疗中风病人的睡眠障碍.现代康复,1998,2(2):104-105.

    12 丁福生.治疗器穴位按摩治疗高血压疗效观察.河北中医,1999,21(1):41-42.

     作者单位:510630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三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5-26)

     (编辑子 萱)

作者: 陈妙霞 王雪华 危笑珍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